•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不分远近,真心难能可贵

  2021年7月19日,是烟台大学烟育菏梦支教团开课的第一天,支教团成功圆满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回想从早上迎接第一名学生到傍晚把最后一名学生送回家长手中,这一天的经历充实且意义非凡。

  我记得曾经看白岩松先生写的书,书中论述了“身边的志愿行动”的重要性。如今我们社会中,太多的志愿者争先恐后地赶往祖国边远地区甚至不发达国家做志愿活动,而忽视了我们身边的志愿,但是事实上,身边的志愿活动依旧是非常有意义、给人以极大帮助的。在今天的支教活动中,我深切感受到了这一点。 

图为校门口家长等待孩子放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乐慈 摄

  我们所在的菏泽市单县贺庄村并不是一个非常贫穷的村子,给我们提供的教学场所和住宿虽然算不上舒适,但也并非十分简陋。可是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到来依然是非常有意义的。当我们上课时,孩子们眼神中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望和对老师的尊重与喜爱让我非常感动。

  在他们之中有一些是留守儿童,爷爷奶奶们把他们送到学校里来,他们带来的课本已经破破烂烂,身上穿的衣服也有些脏兮兮的,当我上课提问时,明显感受到他们比较内向,不愿意当众说话。

  还有一些孩子十分的调皮捣蛋,在你上课的时候会交头接耳甚至随意离开位置走动,当我们老师管教他们时,好像也没有什么用处,他们可能会笑嘻嘻地看着你,仿佛在说:“反正你们也拿我没办法,我就是不想听你们的话。”

  碰到这种孩子时,也许一开始心中会比较恼火无奈,可当我后来再去思考这些时,我会对他们产生怜惜,因为他们大都是非常聪明的学生,可是因为家长们疏于管教,没有用正确的方法引导他们,而导致他们性格强硬,做事调皮,有时会以暴力的方法解决问题。

  其实负责任地讲,我们在这里的两个星期对孩子成绩的提升并不会有显著的效果,所以这时候我们就应该思考这两个星期我们应该留下些什么,为孩子真正做些什么。 

图为队员正在给孩子开班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乐慈 摄

  上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孩子对绘画很感兴趣,有的孩子对音乐很感兴趣,可是他们平时里与美术音乐等兴趣爱好的接触并不多,看我看来这是因为缺少了家长和老师的引导,一个兴趣如果不加以培养很有可能慢慢消失,甚至也浪费了孩子的天赋,所以当我们发现某个孩子在语数英音乐美术或其他方面感兴趣时,会更多地去鼓励他们,尽我们最大的力量让孩子把一项兴趣爱好坚持下去,未来不留遗憾。 

图为孩子和手工作品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乐慈 摄

  其次有些孩子在日常礼仪方面也比较大意,口吐脏字、不尊重他人、以暴力解决问题等等都时有发生。我想在这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多孩子加强引导,帮助孩子更加有礼貌、有教养。也许听起来我们的目标比较难以实现,但我经常会告诉我自己和其他队员,不要小看自己年轻,这件事我们现在不做谁来做,为什么不是我们自己做呢?

  当美术课上,当我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眼神、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对生活的热爱,有股暖流涌过我的心头,在这次志愿支教中我另一点体会就是把单纯的志愿服务转化为有一颗志愿服务的心。

图为课间队员带孩子们玩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乐慈 摄

  马克思曾说:“人们所奋斗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如果志愿活动中我们自己没有任何收获而只是帮助了他人,那么这种志愿活动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可是在今天的支教中我真的被孩子们打动了,当他们摘一朵花送给我,喊我一句老师好,或者迫切地问我什么时候再给他们上课时,我从中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就好像我的生命得到了扩展和延伸。

  我期待明天可以继续与孩子们相见,今天我成为了一名教师,也体会到了十多年来自己老师的用心良苦,这份师生情足以带我们克服所有物质上的短缺,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加“完整”的志愿者。(通讯员 杨乐慈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