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是初遇,不是终点

  云南财经大学云财政管社区营造“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于2021年7月16日到达安宁市太平街道茨城村开展了一段为期三天的非凡之旅。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喧嚣,没有山村的偏远闭塞,这个处于城乡交界处的村庄,散发出了它独有的气息。一条蜿蜒而上的小路指引了入村的方向。“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仿佛出现在我们眼前。绿植掩映,为茨城添了一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在那个阳光乍泄的清晨,我们见面了,茨城村。

    一声一调一村庄 

  大树之下,两位头发斑白的奶奶,正不慌不忙的择菜。院子里躺着一只黑犬,懒懒的晒着太阳,时不时摇摆尾巴,驱散身边的蚊虫。我们的到来,似乎并没有打扰他们的宁静时光,这份由内而外散发出的安宁,让我们连呼吸都放轻了下来。

图为村民坐在自家院前择菜、聊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欣楠 供图

  跟着村长的步伐,我们走进了村民的家里,与村子朴素的环境不同,村民的家里充满了现代气息,家电一应俱全,宽敞明亮,我们同行的九个人,同时进入客厅中,也并没有显得拥挤。这里的村民热情质朴,也许他们不太能理解我们所描述的美化计划,但是他们对我们的到来感到开心。“你们能来到我们村帮助我们,我们感到很欣慰,我们一定会尽力配合你们开展工作的”,从句句音调婉转多变的昆明方言中,我们了解到了村子的情况,知晓了村民的所需,更体会到他们娓娓道来的话语中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做好美化的信心更足了。

图为实践队队员正与茨城村书记交谈,了解茨城村居民落户等有关信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思雨 供图

  走走停停,遇见了太多的人,这个村庄,安详平静,又充满童趣,世俗的喧嚣并没有吵到他们,这里的人,依旧淳朴善良。陪老人们聊天,感受着他们的生活智慧;陪小孩儿玩闹,体验着他们的天真可爱。村子里的他们,你永远可以信赖。

  花一草一世界 

  茨城村,背靠青山。青山的绿、山林的凉、山花的艳,张扬肆意的环绕着茨城村。入村之际,一团团粉的牡丹就映入眼帘,村路两旁,紫色的太阳花恣意的盛开着,洁白的牵牛花柔柔的伸展着它的藤曼,茨城村因为这些花朵而变得多姿多彩。我们结合村中植被资源丰富的特点,上山采集茨城本地的特有花草,运用在村中的植被绿化中。我们将采集来的花草种植在村中聊天休息的凉亭周边,让村民们在聊天时,也能感受到山中野花的芬芳,感受到独属于大山的那一份清凉。

  我们在种植过程中,对村口“轮胎花坛”中花草的位置进行了精心的设计,较大的植株放在最中间,四围按高矮依次种植,最外围则是一圈垂吊着的的吊兰,与轮胎喷绘相映成趣。“凉亭花坛”的设计更是独具匠心,我们从山上拾来松果、松针、苔藓等物品,将其精心地摆放在花坛中,使得花坛高低错落有致、色彩丰富多变。最后,实践队员特地从山上收集来腐殖土,将其掺和到种植土中,并覆盖种植土,这不仅起到保湿土壤的作用,还为植株特供了丰富的养分。

图为实践队队员正将树苗栽入绘制好的轮胎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思雨 供图

  茨城的花草,不用过多的打理,任凭他们肆意的生长,也能活的有姿有色,这种生命的坚韧与不羁,就是对茨城人品格最好的写照。

  一画一笑一回忆 

  三天前,我们的“三下乡”队伍来到了茨城,从初来乍到时的好奇和期待,再到后面离开时的满心不舍,我们一起入户访谈,为召集村民大会,为村民解读我们的计划,收集村民的意见,让他们参与到美化活动中来,消除村民的顾虑,村民参与感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提升了。我们一起绘画,将从村民家中收集的旧物进行改造,对废旧轮胎进行涂鸦,将废物利用的环保观念传递给村民,也为乡村美化提供材料。我们一起种花,一起上山寻花访草,挖土种植,挑水浇花,结合茨城当地植被,设计花坛。 

图为实践队队员正在对废旧轮胎进行涂鸦改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钱欣楠 摄

  一路走来,我们欢声笑语不断,留下的回忆越来越多,这次“三下乡”之旅带来的又何止学术的研究成果,我们与村中孩子们的玩闹,为村民们做的绿化,这些更是属于我们和茨城村民共同的记忆。与茨城的初遇,点滴风景依然铭记于心,然而终于还是踏上了返程的归途,但这并不是终点。

  如果我们的生活是一首天籁,那么茨城之行必然在那段最动听的节奏中。这次“三下乡”茨城之行像心底最温暖的光,以后的岁月,只要回想起,我的思绪一定会回到那个掩映在青山中的村庄,回到那些可爱的孩子身边,回到那些淳朴的老人身边。(通讯员 雷思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