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孩子们,开或不开,花都是花

  七月的底色总是清澈的,万里无云的澄澈天空,呼吸都带着太阳的余味。夏日迟迟,树影流动,我们"星火传党恩,艺起陇山情"社会实践团便伴着树影遇到了一群鹅嫚小学的孩子们,他们带着干净的眼睛和笑容忽然的,没有预兆的闯入了我们的眼睛,也住进了我们的心里。

  我和孩子们相遇在一个暴雨后的清晨,晨光熹微,孩子们陆陆续续的进入校园,眼中闪烁着名为欢喜和希冀的光。他们期待却又小心的靠近我们,一些孩子带着些许羞涩,另一些则安静地站在一旁期待着我们的关注。待我们走近,会紧张又开心的叫一声“老师好”。孩子的心是多么的不染纤尘,你的一句肯定,一个笑容,一句温和的话语就足以让孩子们把全部信任交托给你,不消片刻,孩子们便叽叽喳喳的围在你面前好奇地问你外面的世界。仿佛他们的老师能给他们解答他们的世界里一切好奇的问题。?

  当我完成了对学校校园文化的初步了解和对校长的简单访谈后,伴随我走在回去路上的是各个教室传出的朗朗笑声和孩子们生涩但清亮的歌声。

  就在此时,我遇到一个小姑娘,她安静地站在树荫下,仿佛一株静默的兰,静静地开在这群山环抱的小学校园。待我走近,蹲下来轻声询问为何不去上课。她才怯生生的回答“不舒服”,便再也不肯多说。

  我便打算把她带进我的宿舍,让她休息一会,谁知到了门口。这个小姑娘却怎么也不肯进去,我只好搬了一把凳子,陪着这位小姑娘坐在房檐下,陪着她静悄悄的望着天边的云卷云舒,时光也仿佛在此时放慢了脚步,伴着丝丝凉凉的风悄无声息的从我们身边溜走。

  就在这静谧的时光中,小姑娘轻轻的说了一句“老师”,拉回了我飘忽的思绪,我便转头看向了她,却忽然的撞进一双清澈的眼睛里。她认真地看着我说:“老师,你为什么陪着我坐在这里?”我愣住了,忽然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只是下意识地脱口而出“为什么不陪着你呢?你不舒服呀。”她便小声的嗫喏了一句“以前没有人这样陪着我的。”

  那一刻,我的心忽然像被戳了一下似的,像是有空疏的风穿过。我从椅子上下来,走到她面前蹲下来握住她的手。并没有着急问她什么,只是轻轻地问了她的名字。这时的她也不再像初见时那么拘谨,而是直接回答我她叫小夏(化名),是这次夏令营高班的学生。

  不多时,她便主动地告诉我她的基本情况,她是家里的姐姐,即将要毕业进入中学学习,这次是最后一次有机会来夏令营。我便接着问她“为什么还想参加夏令营?”她未经过多思考便直接回答我:“因为想念去年来过的那些老师,她们答应过我今年一定会来。们今年真的来了,所以很开心。”后来又告诉我,弟弟也来了夏令营,她想陪着弟弟一起来。“是亲弟弟吗?”“不是,我是孤儿,过继给了我妈妈的妹妹。”

  小夏的话,忽然如同重锤砸在我的心里,立时痛麻难当。与此相对的,是小夏冷静和平稳的语气,用仿佛在说”今天天气不错的“的语气跟我说着她的家庭现状。那一刻的我,从未那么怯懦过,不敢问她现在过的好不好,也不敢问她和弟弟们的相处是否和睦,我只能紧紧的抓着她的手,想试图给与她一点点力量。

  我也忽然明白了,小夏期待的,并不是之前老师的到来,而是各位老师们给予只属于她的爱与关怀。我也就此转移了话题,仿佛毫不在意的与她聊起了她的校园生活。却也不曾想到,我会如此轻易地闯入一个少女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愿望和滚烫的理想。

  我在小夏告诉我已经不再不舒服的时候牵了她的手,慢慢的逛起了校园,认真的向她请教学校的一草一木,然后慢慢行至了教学楼三楼。我们在门廊处停下,随意的靠在门边,看着眼前飘过的稀疏云朵,或紧或慢的依次遮住太阳,间疏漏下一米阳光。

  而当我与她聊到她未来的打算时,我看到她眼睛里的光忽然亮起,仿若漏下的阳光照进了她的心。小夏忽然打开了话匣子,告诉我她最喜欢的是写字,喜欢语文,喜欢古代人写的诗,喜欢写作文,觉得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一笔一划的写进作文本里是一件快乐的事。

  “老师,听说上了初中之后就会分文理科,那文科是干什么的?”她扭过头,期待的看着我。“文科就是有历史,地理,政治的综合课程,而且到了高中才会分哦。”“那我要选文科,然后还要考大学,给两个弟弟做个榜样。老师,你说清华和北大哪个更好?”听到这里,我并没有因为小夏此时看来过于“宏大”的理想而迟疑。

  相反的,她的这些话让我忽然变得安心,她告诉我了那些我不敢问却希望她继续做的事:不放弃学业,为自己的爱和理想而努力。原来她从未有过一刻放弃学业的打算,也没有因为家庭的变故而变得“过于懂事”。原来心中的火从来不曾熄灭,对于未来,她充满着期待和乐观。其实我一开始就错了,她并不需要别人给予她力量,而是总有一天能凭借自己的力量跃然而上,成为别人的光,别人的力量。?

  我静静地看着正在娓娓而谈自己未来生活理想的小夏,仿若看到一株植物,此刻也许瘦弱,也许纤细,但鲜活而有生机,正在蓬勃着蓄势待发。她未来如何,或许需要交给时间回答,但是在此刻,我相信,她所期许过的,盼望的东西,总有一天会千里迢迢的赶来与她相见。相信在那时,阳光依然干净,星河依旧灿烂,世界也总在希望与努力中缓缓向前,我依旧盼望着能在未来看见她,看见她盛开出的灿烂花朵,如果还没有,那也没关系,我也永远会欣赏她努力盛开的样子。

  于我,也会永远记得那个午后。我在一个美丽的校园中遇见她,遇见她的梦想与不屈,遇到她的生活和遗憾,遇见她努力生长的滚烫理想。谁说花一定要开,谁说一定要开的美,生命只要在梦想中恣意生长,便都是永恒与不朽。(通讯员 杨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