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奉献青春,用心支教

  为加强农村教育文化基础发展,让山区孩童感受不一样的文化风采,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圆梦使者“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赴上林横岭实践队来到横岭小学进行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

  广西上林,弥漫着云雾的仙境;横岭小学,饱含着梦想的地方。载着热情,心怀希望,我踏上了这片梦想中的土地,开始了为期10天的支教生活。蜿蜒的道路诉说着村庄的故事。茂密的树林守护着群山的威严。天真孩童的嬉笑,在山谷的天空回荡。我们在这里圆梦,而新的梦想又在这里起航。

  将要面对这么多小朋友,我的心中既期待又紧张,期待看见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而又担心非师范专业的我能否胜任山村小学的教学工作。但一切的顾虑,在我聆听老校长的一番话后荡然无存:“我是个农村人,嘴笨,也说不了一些很厉害的话,但我还是想说,看到你们年轻人,还是从城市来的,我就觉得这里的孩子有希望了!”我真正应该做的,就是放下一切包袱,虚心求教,大展拳脚,为横岭小学这片沃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感谢学长学姐为我们圆梦使者支教团志愿者进行的为期半个月的培训,让我很快就适应了山村小学的教学工作。但在这过程中,我发现了问题:大部分孩子几乎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在入学之前对学校所学知识毫无概念。这些孩子在课堂上因为知识接受能力有限,和另一些能够在课堂上流利回答老师问题的孩子相比有明显差距,经过两天的学习,这些孩子原本眼中散发出的光芒渐渐消失。在这些孩子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充满“问题”的孩子:这个孩子读一年级,经常不完成作业,上课也容易走神。在一次午饭后,被我发现他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翻同学的书包,被我当场制止,询问他翻同学书包的原因,他一直一声不吭,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严重的问题,于是周五放学,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步行,我们三位圆梦使者与驻村第一书记领着孩子一同回到他家,想和家长沟通孩子的教育问题。

图为科学小实验课堂上,小朋友互帮互助做实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昆泽 摄

  空荡荡的房子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和奶奶,孩子的父亲在外地打工,几年未归家;孩子的母亲在孩子年幼时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在整场交谈中,爷爷闷不做声,而奶奶又滔滔不绝表达着自己的观点:这个孩子的教育问题与他们无关,他们年事已高,已经没有更多精力去教育孩子。这样的观点让我感到无奈的同时,也令我很伤心。顿时恍然大悟的我,觉得圆梦使者不仅是一个支教团队,更是小朋友们的哥哥姐姐,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更多的是关怀他们的内心,让他们感到爱的存在。因为现在的农村留守儿童儿童内心深处缺乏关怀与照顾,没有父母在身边的陪伴与教育。所以我们更要无微不至的关怀小朋友的内心,让他们不会感到孤单。

图为到小朋友家中家访与爷爷奶奶了解孩子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小冰 摄

  在这短短的10天的光阴中,这样的故事犹如一颗颗沙粒,随着时间的沙漏慢慢流淌,流进了我的生命里,也流进了孩子们的生命里。我教授的知识、讲过的故事、和他们玩耍的点滴,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在问到“你们的梦想是什么”这个问题时,我再也不会发愁,因为他们心中都有着自己的答案,并且会为了自己的答案,从横岭小学出发,踏上他们的寻梦之旅。

图为爱党爱国教育课堂上,小朋友们手中挥舞五星红旗唱国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昆泽 摄

       我一直相信“玉不琢,不成器”,山区艰苦的环境没有磨灭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勇气,这短短10天的洗练,让我看到了中国的地大物博,让我看到了自己心中无限的希望和可能。我还是那个满腔热血,不惧挑战,乐观向上的我。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我会拭去眼角的泪水,整理行装,同孩子们一起珍藏这份记忆,用它激励那个在将来可能遇到挫折和挑战的我,用它帮助那样的我赶快忘掉所有不开心,坚持向梦之彼岸奋勇进发!(通讯员 李瑞枝)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