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莫让农村成为荒芜的故乡

  2022年7月2日,我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共14名学生启程前往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桂头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省委外办——广外驻镇帮扶工作队的指导与帮助下,在当地人的热情支持与协助中,实践团的调研活动得以顺利进行。7月10日,我们的活动圆满结束。

  每当谈及“下乡”,我忍不住思考,能唤起人心底对乡村最原始的记忆的东西是什么。是成片的稻田,是狭窄的乡路,是低矮的楼房?亦或是来来往往却从不作停留的汽车,是家门口前永远摆着的一张矮凳,还是满村的老小?这是我的家乡印象,也是我对桂头镇阳陂村的初印象。

  在一个并不晴朗的上午,我们调研小分队四人在一片慌乱中整理行装,而后匆匆赶到正在被雨水浇灌的阳陂村。前段时间汹汹而来的龙舟水已经让大批农田进入积水量过饱和的状态,而如今这场延续一夜的雨很可能会再次给农田带来沉重一击,此刻我们所有人的表情都和天空一个模样——阴云密布。

  怀着这样沉重的心情,我们在种植大户冯健的带领下走进了阳陂村深处,淌过一道道漫上田间小路的积水,环视着路周围在雨水冲刷下成片倒伏的水稻和在涝灾中惨遭淹没的香芋苗。

  冯健站在田坳之间,任由雨水落在他脸上,手指间夹着的香烟烟雾缭绕,使他面上浓浓的烦闷之色得到几分掩饰。他对我们讲述着自己的经历和想法:原本他一直在外地务工,近几年却选择返乡操持农事。之所以做出返乡这一决定,不仅是因为厌烦了在外漂泊不定的生活,更是因为心里有着对家乡亲人们的一份牵挂。如今国家政策好、镇上也给予了莫大的支持,他期盼着能够带动越来越多的父老乡亲参与到垦荒复耕中来,希望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阳陂村建设自己的家乡。

图为种植大户冯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梓桐 摄

  冯健返乡务农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一年,但却已经在香芋、水稻、马蹄、莲藕种植方面做得有声有色了:参与阳陂村香芋加工厂计划、达成水稻亩产八九百公斤、占领全桂头镇马蹄种植首榜、逐步提高莲藕耕收效率。对于农田的建设发展,冯健的态度始终是要一步步稳扎稳打,先把握当下再考虑未来、先发展好自己再带动乡亲,将来逐步向农业生态公司发展。农业建设本就是一项费心费力费时的大工程,尤其对于他这样一个“未曾事农桑”的“门外汉”,从集约农田需要多方交涉,到向村中经验丰富的前辈取“耕种真经”,从自己四处攒人脉拓销路,到走农产品精品化的先锋路线,冯健返乡复耕直至成为种植大户的这一路走来少不了风雨、也终将见彩虹。

  在淅淅沥沥的雨中、在灰暗阴冷的天色下、在湿滑泥泞的田垦间,冯健的一番话仿佛为我们点亮了阳陂村明亮的未来,没有人会不为其动容。对我们调研团队而言,来桂头镇走一遭或许只是所谓的“开眼界”、感受大学生活以外的世界,但对于一部分桂头当地人而言,这个小小的镇就是他们的一生。能“走出去”固然不易,但在尝过城市的繁华后还能回到镇上、回到村里、回到田间,更是需要莫大的勇气与决心。

  广袤的田野,蕴藏着无限的机遇与希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关键在敢想肯做。现如今,不少90后、00后从城市回到农村,开始在基层组织中挑大梁,用坚持、专业和热爱在农村挥洒汗水,他们的敢闯敢拼、不懈奋斗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能量。

  桂头镇整洁的街道、统一规划布局的房屋建筑、热闹的菜场商铺,皆是脱贫攻坚战结出的累累硕果;整修完毕的公路、正在建设的绿道、成片整合的农田土地,无一不体现桂头镇奋进向前的步伐。

图为桂头镇阳陂村稻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梓桐 摄

  在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不少曾经人烟凑集的乡村如今只剩下了一个荒凉的空巢,而离开家乡的人们也或多或少陷入了逃离或留恋故乡的怪圈,被裹挟在了“融不进城市”和“回不去乡村”的窘境中。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一幅诗情画意的新农村图景正向我们徐徐展开,乡愁的“愁”不再是愁苦、愁闷,而是转化为了一种无形的动力,推动了许多学有所成、业有所得、心有所属的归乡人回到故乡、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将美好的愿景转化为现实。无论是外出务工后返乡创业的有志青年,还是满腔热血扎根农村的基层干部,甚至是像我们这样下乡调研的学生队伍,我们所做的一些微薄努力,无非是能在乡村振兴之始让更多人看到农村、认同农村,引用一句话便是:“昔日,父辈走出去,迎潮而上;今朝,青年返乡来,踏浪而归”。

  于我而言,这是我人生中首次切身走进乡村振兴,不再是隔着那张把世界划分的无限小的屏幕、也不再是通过只言片语的听闻,而是我的双脚实实在在地踏上了这片泥泞的土地、我的双手真真切切地触摸到了这面土墙的斑驳,而在这之后,我将会亲眼见证泥泞化为洁净、斑驳化为平滑。乡村振兴实践团的旅程以绵绵阴雨为起始,在艳阳高照中告一段落,而乡村振兴之路也定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走成一条条康庄大道!(通讯员 黄翊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