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递”听无处不在的声音,杭师大学子对快递员进行口述史访谈

  在“互联网+”的新业态下,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快递员日渐成为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2022年7月,“递”听——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快递员生命关怀团队在关注大背景的同时,也不忽略这一个默默无闻却不可或缺的群体。50余名杭师大学子利用假期时间回到家乡,走向田野,走向快递员个体。在其无处不在的身影中谛听心声,见到了群体中鲜活而生动的个体生命、城市里一个个为生活奔波的普通人还有一个个普通家庭平淡而珍贵的幸福。

  付与收的对比:挣一份辛苦钱 

  我来到了杭州德邦快递的某一站点。正值7月,闷热的站点里机器轰鸣,灰尘在燥热中飞舞,仅有一台工作的大风扇送来凉意。快递师傅们早已被汗水浸透,手上却一刻不停。小小的快递站点里,源源不断的包裹在传送带上流动,等待着分拣……

  在访谈过程中,我了解到快递员踏上行业的契机多与较高的薪资和工作自由度相关,但当他们真正入行,等待他们的永远是“没有一分钱是好赚的”的绝对真理。一个月入过万的快递员,他每天的派件量平均能达到300件之多,每天七点上班,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大约已到了晚上的八点半。而在“618”“双11”等等购物节时期,快递更是以难以估量的数量“爆满”点部,快递员甚至可能工作至凌晨。日益增加的快递需求量给快递员与快递行业带来机遇的同时卷携着挑战;严格的罚款制度规范、限制着快递员们,不平衡的客户关系有时使“礼貌待人”成为单向针对快递员的芒刺;同时在各家快递公司价格战的挤压之下,他们更加将“以量取胜”作为生存的策略。当我惊讶于张师傅的工资时,他对我笑笑:“和他们比起来,我做的是什么工作?只是挣一份辛苦钱而已。”仅工作了一个月的他,手臂上却呈现出了有如“楚河汉界”般的黑白分界线。

图为快递站点。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筱筱  摄

  固有标签与鲜活形象:多样的生命个体 

  在社会印象中,干快递是一份门槛低、不体面的工作,而快递员则是学历低、农村出身的群体。可在实际的田野调查与访谈中,我看到了丰富多彩、蓬勃有生机的生命形象。

  闲暇时,他们同样会相聚打牌喝酒;他们也会在工作完的深夜默默思念家人;他们其中也有985、211高校毕业的优秀学子,通过“轮岗”制度亲历基层;他们并不是冷漠的配送工具,也会在收到客户的善意后产生骄傲之情;在疫情之下,他们也会为运输物资等力所能及的工作感到自豪……走近他们,才发现这一个个如此鲜活跳动的生命和你我都是相通的。

  繁荣的物流网络下是一位位快递员迎着烈日、顶着寒风的坚守。他们,是一群可爱、生命鲜活的个体;他们,是灵活与稳重的交织体;他们,是微小也不可或缺的群体。

  “短”与“长”的距离:群体的生存样貌 

  快递员常被贴上“吃青春饭”的标签,在深入的田野调查之中,我也切身体会到了这一行业特点。某快递点部的主管李师傅直言:“快递员的招聘虽然没有门槛,但偏向于年轻化。”同样点出了在年轻化背景下离职率高的原因:工作强度大、本身服务意识不到位或是不平衡的问责制度让新入职的快递员难以度过职业适应期。而离职率高的背后看似彰显了快递员工作来去的自由性,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快递员工作的不确定性。而这份不确定性往往让个体表现出不安定感,对未来更多的是“走一步看一步”。由此,大多数以外来者身份务工的他们不会轻易决定在城市扎根,对于他们的城市融入、身份认同也有一定的影响。在由“短”到“长”的距离中,便可以不断完善行业的薄弱之处。在“十四五”提出实现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如何提升快递员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满足感是不可避免的。

  快递物流行业一路走来从初生、成长、上市腾飞到如今的陷入内卷,快递员作为其中基层工作者、发展变迁的在场者与亲历者,他们的个人生命历程和群体记忆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新兴职业群体积极昂扬、勤奋坚守的精神样貌,体现出行业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斗转星移。在访谈中,我看到了他们苦涩又甜蜜的样貌,“关怀快递员,服务快递员“并不是口头上的口号,而是要真真切切走入实践的现场。

图为团队成员与访谈者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筱筱  供图

  在此次快递员访谈的“三下乡”“返家乡”活动中,我更加深刻地感知到这一民生群体的鲜活形象和青年的蓬勃力量。他们,并不是没有感情的配送机器,他们也有着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甜蜜与烦恼。而我们,以访谈者的身份与他们同呼吸,共脉搏,共同期待中国快递业、中国基层建设的再一次腾飞。(通讯员 潘筱筱)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