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不忘来路,才能走向远方

  为了助力乡村振兴,改善乡村基础教育相对薄弱的状况,给更多乡村孩子带去更广阔的世界,2022年暑期,闽江学院法学院暖风行动赤门分队来到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赤门中心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支教服务活动。

  春天随着落花走了,夏天披着一身的绿叶儿在暖风里蹦跳着走来了。随着夏天一起到来的是暖风行动的第15个年头,回首来路,不知不觉中暖风行动已经坚持了14年,这14年来,有初始的不易,有中途的踌躇,亦有疫情的阻碍,经费的不足......克服一次次困难,走过一个个地方,不悔过去,不惧未来,坚守初心。

  2022年的盛夏,朝气蓬勃的暖风队伍,带着初心与使命,开始了第15年的暖风服务。薪火不熄,步履不停,暖风轻拂,传递爱与温暖。

  透蓝的天空,白色羽毛般的浮云,微风轻拂,当我与赤门相遇时,便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朴实、宁静的气息,我同样出生农村,小时候的我也经常随爷爷下田插秧,收稻谷,种花生,但随着村里环境的变化,爷爷的年级逐渐增大,我家便没有再种田了,村里也不再是以前那副模样,如今人大多匆匆来去,许多儿时的玩伴去往各地......但是,在赤门的这短短15天里,我们早起到集市买菜,傍晚一起到乡村小路上漫步闲谈,沿路看到爷爷奶奶们三三两两坐在家门口聊天,小孩子们成群结队的玩耍着,我仿佛看到了以前的生活,充满烟火气息但又有别样的宁静,让人身处其中就感觉安心。或许暂时地远离城市的喧嚣,来到乡村小镇,在慢生活中才更能静下心来自省,思考未来,也能明白更多人生道理。?

图为实践队队员们一起到市场买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孟锐 摄

  来到这,我将所学知识教授给孩子们,孩子们也带给了我许多。当我初见到这群孩子们时,他们还很害羞腼腆,初为人师的我有着些许紧张与担心,但在他们的乖巧懂事下,我逐渐卸下了紧张,慢慢地推进课程的进度。一开始,我因为他们的乖巧懂事而感动开心,但后来我才发现这并不是乖巧懂事,而是他们的内向与不自信。他们中大部分是因为家中只有老人在家,所以在暑期家长也愿意把他们送来上我们的课程,就像是送孩子去“托管”,但这样也就失去了支教最本质的意义——教育。我们同样想让这里的留守儿童得到陪伴,但是一段时间的陪伴并不能真正深刻地改变什么,我们能做的便是在这15天内通过特色课程、活动的开展给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这短短15天内或许会因为我们的播音主持课程让孩子有了未来成为主持人的兴趣,或许会因为普法课让孩子们有个考上大学法学专业的目标,或许会因为我们的阅读课让孩子们因为有书籍的陪伴而减少孤独......?

图为同学们正在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何孟锐 摄

  随着一堂堂课程的互动,一次次课下的聊天,我们与孩子们越来越熟悉,他们也逐渐信任我们,在课上积极与老师互动,课后也愿意与老师诉说情感,在我们面前不再拘谨,而是肆意的散发着青春童趣的气息。在我们给孩子送去知识的同时,孩子们青春的气息也影响着我们,让我们更加有了追求生活的激情与动力,他们对新知识与新世界的渴望也在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在寻找新事物时也有如稚子般的初心。?

图为队员在与不愿上课的同学耐心沟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倩 摄

  时光如流水,15天的时间转眼即逝,即将与赤门的一切告别,我不舍这个宁静的小镇,也不舍看到孩子们哭泣的面容,但只能在最后的时刻默默安慰孩子们也在心中安慰自己,虽然结束了陪伴,但是给他们留下了更深刻的影响,也做好了他们人生道路上这15天引路人的角色。

  前路漫漫,暖风会有第16年、第17年......不忘来路,不忘初心,才能走向远方!(通讯员 黄雅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