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此心安处是湾里,夏日繁星更明亮

  故事的开始,是一群热血少年满载无数的期许,开启了一场短暂的人间历练。7月20日至29日,我随邵阳学院赴新邵县湾里村“快乐英语”教育关爱服务团,来到新邵县湾里小学,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暑期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归途后的我,却在怀念那段历练的时光,怀念历练中相识的孩子们,回想起途中的人与事,仿佛一切都历历在目,可眼中却闪烁着泪光。

  你好,湾里—— 

  7月19日,大巴从学校出发,在经过长时间的行驶、越过一座座青山后,映入眼帘的是,镶嵌在平原上的稻田与鱼塘,还未被收割的黄金麦浪与早已下种的青禾,一行行在波光粼粼的鱼塘上飞翔的白鹭。这些我原以为只会出现在画中的景色,依次呈现在我的眼前。一条乡道在不同的村庄路口岔开并贯穿到村庄的尽头,两边的红房子沿着道路井然有序地排列,我们抵达了湾里村。

  在村主任的安排下,我们在村中的一所平房里安顿了下来。还未等我们放下行李,很多小孩儿就已围着我们了,高兴地说,“姐姐,你们就是我们的老师吗?”我微笑地点了点头,他们欢快地叫着“太好咯,太好咯,老师来咯……”看着孩子们欢乐的笑脸,我也就放下了心中的疑虑。

  七月的风轻抚过脸颊,带走一丝丝热意;枝头上的鸟儿正向远处飞去,开启觅食之途;大爷已校外的三岔路口处围成了一桌,热火朝天地唠嗑着唠嗑;远处有几个小孩背着书包,徐徐向学校迈进。湾里,你好,这里清风鸟鸣、老少同乐,我们会有怎样的故事呢?? 

图为志愿者在学校门口迎接学生上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冯文华 摄

  童真与自然—— 

  与炽热的夏日为伴,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支教工作。经过十多分钟步行,我们来到湾里村小学。树林阴翳,鸣声上下。校门被打开后,我坐在门后的大树下,在期待与紧张中等待孩子们的到来。不远处,开始有一群小孩正向着学校奔跑。一幅幅陌生的面孔正向我靠近,正当我思考着如何与孩子们说上第一句话时。突然,一句“老师早上好”打破了我的思绪。清脆的声音摇动我的心灵,此时心中的焦虑就此烟消云散。看着小孩儿这春风拂面的笑容,我的心里感到踏实了。接着,一片小孩儿蜂拥而至冲进校门,一句句“早上好”如雨后春笋般渐渐冒出,宛如清脆的铃声响彻整个校园。

  在这十天支教工作中,我体会到了教师的不易。调皮捣蛋的小孩在课间磕破了皮,哭着闹着找爸爸妈妈;有因为一句不中听的话,和同桌发起争执险些受伤的俩同桌;还有小孩儿会因为炎热的天气,而在课堂中突然发烧的的小孩,更有因为迟到不敢上学的小孩。看着这些孩子,我曾有过不知所措和迷茫,但在心中的是责任感驱使我们克服一个又一个的难关。?看着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我觉得一切都值了。

图为志愿者在照顾发烧的学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易佳玲 摄

  我们不会因为一时的脚痛而止步于爬了一半得山上,相反,内心的好奇愈发会激起我们对山上的风景的兴趣。我也在支教工作中越挫也勇。

  我也在这些孩子们带给我的苦恼里,体会到了教师的乐趣。看着孩子们在课堂上的朗朗读书声,一片片稚嫩的读书声回荡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我感到很有成就感;看着孩子们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神就像黑夜里的行星,时不时在闪烁着,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安定;看到孩子们在屡战屡败的游戏里,终于赢了我后激动地大喊道,“耶!我赢了老师,我赢了老师”,我感到莫名的欣慰。孩子们就像我们在春天种下的种子,在我们的施肥、浇水灌溉之后,开始慢慢生根,从突然了冒出绿芽,我们对他们慢慢寄予期许,让他们更快的长成大树。正如那句经典的话,教育就像是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我们曾经也是一颗被种下的小树苗,承载着无数的期望慢慢成长起来。

  在这苦乐交织的支教生活里,纵有百般苦恼与千般疲倦,可那一味甘甜能化万般愁绪。? 

?图为志愿者与学生玩游戏,学生赢了志愿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易佳玲 摄

  老师,再见—— 

  大巴渐渐驶出湾里,望着窗外的青山渐渐向后移去,可我的心依旧还紧紧地安在湾里村,浮现在我脑海里的依旧是你们嬉闹的笑脸、我们上课的模样。我们这一行人有十三的英语老师,可湾里小校只有一个老师,每当想起你们上课认真听英语课的场景,我不禁感到心酸,愿此时的不舍化作前进的勇气,愿我下次还能坚毅的选择三下乡,再来到湾里,再见见我的孩子们,再传授更多的知识。

  卧在床上,我仔细回想着你们的面孔,我的记忆变得模糊,你们的笑脸却如流沙一般,渐渐消失在我脑海里。我望着窗外闪烁的行星,只记得你们那明亮的双眸,在漆黑的繁星里,一笔一划地勾勒出你们的轮廓,他们似乎在对我说,“老师,我们下次再见……”(通讯员 曾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