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脚沾泥土,手撷芬芳

  为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在响应校团委的号召下,指导老师严丽丽和14名来自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各系的同学组成了“直播带货上‘云端’,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在6月27日-7月3日七天,深入石门县子良镇茶园湾村进行实践活动。很幸运,我是其中一员,也很幸运,能以这种方式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出发那天,出征仪式上的宣誓还记忆犹新,我甚至都能清楚地把它一字不落地背下来:“我志愿加入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2022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磨练意志,放飞理想。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甘于奉献,服务农村,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事实证明,我们不仅说到了,也的的确确做到了,在这七天里,真的学到也感悟收获到了许多。

  盛夏时节,七天时间里,每天都艳阳高照。特别是上太青山茶叶生产基地调研的那天,本是兴高采烈的,觉得可以体验采茶,毕竟自己从来只见过干茶叶,只喝过茶,却从未见过新鲜绿色的茶叶,想着顺便能拍个美美的照片发个朋友圈,但当太阳直射在头顶上,前方望不见尽头,山高路也远,一切都烟消云散了,只想抱怨一句:“好热啊,怎么会这么累。”,可抬头便看见茶农顶着烈日在茶田里干活,一下子语塞,只觉得鼻子酸酸的。

  当自己前去学习采茶方法与技巧,帮助茶农采茶的时候才知道有多不容易。茶农奶奶告诉我们,我们采的不仅是茶,还是一种态度。不仅要采得多,还要采得好,才能卖好价钱。才发现自己从小到大都不知道赚钱的辛苦,没有干过农活,没有在农村长时间待过,更没有在父母忙完工作回来的时候和他们说上一句:辛苦了。于是我采茶的劲头更足了,汗流浃背也罢,皮肤被晒得发红也罢,手里的动作却一直未停顿下来,心里想着:一定要多采点茶,多帮一点忙。在我们采完茶之后,茶农奶奶眼角湿润,抬起手和我们挥手告别,这一刻,只觉心里甜甜的。

图为实践团志愿者助力农产品直播带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节 供图

  后来,去“村尚田”农产品展销中心直播带货的那天,我更体会到了村民欣慰的笑容给我带来的鼓舞。虽然大多数实践团成员从未有过直播带货经验,导致有些紧张,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学习,对子良镇和茶园湾村特色农产品的基本情况、宣传推广方式、销售渠道、以及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做了详尽的攻略后,才开始进行直播,直播当天,附近的村民们都围了过来,被我们幽默风趣的直播方式逗笑,线上直播间和现场的氛围都非常活跃,当得知我们几个小时销售了两千多元农产品的时候,村民们给我们竖起了大拇指,“你们来了真好,你们这些孩子都好棒!”“从来没想到我们这些农产品还能用直播的方式卖出去!”此时此刻,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科技的发展对农业带来的推动作用,因为有了新兴的技术,农民可以更好地销售自己的产品,可以让全国各地的人都知道这里的农产品,把优质农产品带出去,不仅仅局限于自己挑着担子把农产品带到集市去售卖了。我也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更多村民知道更多在手机上销售的方式。

  还有去茅坪小学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文艺活动也让我非常感慨,也让我萌生了在未来想当乡村教师的想法。这里的小朋友,幼儿园和小学一到四年级全部在一个学校里,但是总人数加起来还不到50个人。本以为他们会内向而又腼腆。结果在带他们玩游戏、做手工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乖巧又懂事,阳光又开朗,还和我们一起合唱了《孤勇者》。当幼儿园小朋友拿着自己做好的手工花,开心地和我们说:“我要等妈妈过年回家,送给妈妈。”真的很难不感动。因为小时候也留守过一段时间,所以会感同身受,父母在远方的日子,农村的孩子早早地就得懂事,甚至有个小女孩在说自己爱好的时候,她腼腆地告诉我们是做饭,而我们在场的10几个同学,有谁能这么自然说出自己爱做饭,有谁又真的会做饭呢?真的很想多留在这里几天,多陪陪这些小朋友。如果有机会,以后一定会扎根乡村,做一位大山里的乡村教师,尽我所能,把最好的带给他们。

图为实践团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做手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彭楠 供图

  当然,实践活动远远不止是这些,还有很多记忆深刻的事情,只想说,一切都很值得,也只觉得热爱可抵万难。暑期“三下乡”的这七天里,有好多第一次,第一次来到茶园湾村采茶,第一次在村里走访调研,第一次向村民推广“有声读书”,第一次助力农产品直播带货,第一次教小朋友们做手工,被小朋友们叫老师……这些都将成为我最珍贵的宝藏与财富。虽然在此过程中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我也在不断成长,也更加坚定未来的方向,永远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为乡村振兴助力,为祖国伟大事业做贡献,始终脚沾泥土,心中有光,手撷芬芳。(通讯员 赵玉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