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个信念即是永远

  从芜湖向西行驶100公里,有一条小路。路边傍着大片大片的青山,山上风车环绕,高大的树木摇曳在风车周围。沿着小路继续行驶30分钟,有一座学校。走进学校,白兰树轻轻地依偎在校门口,扑鼻而来的香气如轻纱笼般笼罩着学校,学校正中间映着大大的“身心健康,行为文明”,这便是这个七月我参加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赴马鞍山含山县“阳光体育”爱心夏令营社会实践的目的地——环峰四小。

  我初次见到季道祥副校长,他站在校训下面,大片大片的阳光打在他身上,倒映出他慈祥的眉目。在短短几天的交谈中,我感受到了这位年过半百的校长对自身职业的热爱,他用自己立身做人的经验将环峰四小的每一位师生包裹在浓浓的爱意中。

  一个背景 永远的背影 

  提着大袋包裹风尘仆仆地赶到陌生的学校,季副校长用他热烈的善意给了我第一丝温暖。他坚持从我的手中拿过不少大袋包裹,并且细心地察觉到了我即将迸射出口的拒绝,提起包裹便快速走在了前面。我跟在他身后,看着他,那不是一个修长的背影,却算的上宽阔,有几次他肩上的包有些晃晃悠悠的,另一只手还拉着箱子,却不叫旁边的人帮忙。到五楼放完行李之后,他走回来接我,满目的阳光洒在他身上,仿佛他一个人独有的聚光灯。

  在我们全队的人都到达之后,季副校长提出要请我们吃饭,饭桌上他给我们讲述自己一路走过来的故事。印象颇深的是他说自己刚谋生时,提着大袋包裹来到合肥租了个地下室,当时的房东用有力的肩膀接过了他的包裹,给他留下一个背影。说到这里,我看着他略微湿润的眼角,心中无限动容。年少时的一个背影,他记了一辈子,直至今日,他也在努力地用同样的背影温暖着他人。

?图为项成队长在和季副校长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孟学坤 供图

  一个要求 永远的要求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年少时日复一日的坚持,使得季副校长最终成为了一名学识渊博的校长。管理学校的过程中季副校长首先重视的便是对老师的要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后来和季校长的交谈中,他告诉我们,这是他对老师的首要要求,也是他对老师永远的要求。

  为了践行这一要求,在环峰四小的老师选拔中,他将学业成绩占比下调到百分之二十,将品行,教学能力占比向上调到百分之四十。每一位老师进入环峰四小,不光要有渊博的文化知识,更需要有良好的品行和实践能力。夏日带着微热的凉风划过他的额头,划过他坚定的眉眼下镌刻的深深皱纹,也划过我的心尖。一个要求,也是永远的要求,季副校长把他对立身做人的要求,对未来的期待向往,以轻快的旋律永远的传递给下一代青年。

图为季副校长参加“为候鸟护航”志愿服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孟学坤 供图

  一个信念 永远的信念 

  一只海鸥飞翔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时,暴风雨却突然来临,一阵倾盆大雨席卷过天空。灰蒙蒙的云雾笼罩着它,不辨东西。这时一缕光透了进来,这,便是海鸥的信念。我曾经一度认为,信念这种东西是虚无缥缈的。但在季副校长身上,我却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信念的存在。

  季副校长说偶然的一次机会,他接触到了志愿活动,志愿活动之后,留守儿童教育资源的稀缺一直牵挂着他。随着时间的磨练,这种牵挂从最初的想要去做变成了“我一定要去做”的坚定信念。成为一名校长之后,为了给留守儿童提供更多的机会,他坚定地创办了“为候鸟护航”志愿服务项目,每年和特定的高校进行对接,接受从高校来的优质学生。这一举措不仅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还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充分肯定。

  几十年来,季副校长一直坚守这个信念,风雨无阻。即使盛夏七月,已是放假的时节,他也会亲自来到学校迎接志愿者们,帮忙调动学生家长,参加后续的开营仪式。一个信念,即是一生永远的信念,这种难能可贵的坚守精神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学习的精神。

  来到环峰四小之前,我对志愿服务的理解仅仅限于与学生的碰撞,遇到季副校长后,我有了别样的收获——很多事情只有一次,如果我们遇见那些真正对的事情,我们便应该把这一个变成永远的坚守。赴马鞍山含山县环峰四小的社会实践还在继续,我的队员们和我将会一起努力,把这一次经历变成永远令人感到宝贵的回忆。(通讯员 徐淑贞 向文静)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