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也许我们未曾知道,这是怎样一群孩子

  7月1日是建党节,也是孩子们暑期夏令营正式开班的第一天,孩子们被分为7个班,每班配有3名支教队队员作为助教老师,负责孩子们的课堂纪律维持与后勤等工作。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我们有了更多的感悟。

  这是我们来到军垦中学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三天,天空依旧湛蓝,浮云依旧洁白,这里的孩子就像夜空里的点点星光,渺小着,却也闪烁着……

  这是一群皮肤黝黑,瘦瘦小小的孩子们,他们活泼顽皮,总是容易出口成“脏”,不听指挥;但他们又是一群懂事听话的孩子,遇到我们会主动问好,那一声声老师,每每触动着我们的心弦,让我们备受鼓舞。天气炎热,请他们到办公室外的走廊吃西瓜,会略微害羞地说谢谢,并且主动帮我们收拾“残局”,去倒垃圾。即使上完课后饥肠辘辘,他们也会主动让老师先打饭。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懂得感恩的孩子,又怎会是“坏”孩子呢?

图为军垦中学夏令营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英语音标发音手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邓欣怡 摄

  这是一群渴望求知,想要改变自己命运的孩子们。他们下课后会主动找老师问问题,喜欢和老师们交谈,畅所欲言。

  从和孩子们的交谈中得知,她们有些同学,一到放寒暑假就会去打工挣钱,补贴家用,听到这些,我在自觉惭愧的同时,也十分痛心。她们不过刚刚到我的肩膀,还未褪去孩童的稚嫩,便要承担生活的重担,在父母搭建的港湾中长大的我,心口像堵住了一团棉花,难受至极。我只能用苍白的言语,告诉她们,一定要好好读书,在这个最美的年纪,通过认真学习知识,考上大学,改变命运!

  还有孩子说,他以前很不自信,成绩也不好,但他相信我们能为他们带去收获。使命感与责任感由心而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这短短的一个月里,竭尽所能,毫无保留地去传授知识。

  直到今天晚上去查寝我才知道,八人一间的寝室,有的住了12个,甚至16个,床位不够就挤着睡,连洗澡也是。而他们早上5:50就要起来晨读,直到晚上9:30下晚自习才能回宿舍,即使条件艰苦,他们也不觉得累,反而很开心能够有学习的机会,我深感佩服。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们的付出,会结出累累硕果。

图为报名军垦中学夏令营学生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孟娇 摄

  这是一群渴望爱心、关怀、陪伴的孩子。这里的孩子大多为留守儿童,我也曾有过这样一段岁月,看着他们就像是看着曾经的自己,不知不觉就有了共鸣之感。调皮捣蛋,偶尔叛逆,不过是渴望爱的孩子博得关注,抒发情绪的表现,所以,他们需要有人去关心、引导。

  晚饭后,毒辣的太阳终于累了,余晖倾斜,教学楼仿佛镀上了一层金光,愈显明亮。我们也和孩子们打成一团,一起打乒乒球、跳长绳,做体育运动,欢声笑语在耳畔萦绕,看着孩子们露出花朵一般的笑容,我突然明白了当老师的幸福。就像园丁亲手培育的花朵盛开,农民种下的谷物丰收,我也想看着自己的学生,成为顶天立地的大人,独领风骚。

  我也时常想,支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我心里很清楚。我们带给孩子们的只是蜻蜓点水般的影响,但现实的复杂之处,就在于你不去亲身种下种子,就不能肯定能长出来什么样的果实。

  支教,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想,既是为了孩子,也是为了心中的那一方净土。(通讯员 邓欣怡)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