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甘霖无声 大爱无言

  这个暑期我有幸参与了由西北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部组织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与一些志同道合的老师朋友们一起来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进行推普助力民族团结的志愿活动。

  七月一日,在中国共产党的一百零一岁生日这天,我们带着初心与使命踏上了去往甘南的征程。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一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心里充满着忐忑,但是当汽车驶入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境内,我看着车窗外背着书包走在上学路上的孩子们,心里竟有一丝说不出的激动。

  七月三日,我们来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特殊教育学校,走进他们、倾听他们的故事。还没正式开展活动,孩子们就已经注意到了我们,几个小朋友们围坐在学校教学楼门口,眼睛却止不住的看向我们,露出天真的笑脸甚是可爱。

  走进教学楼,我立刻就被震惊到了,很难想象那些走廊里面的作品是出自她们的手,每一幅手抄报做的是那样的精美,美术室里线条顺滑、色彩明艳的画作是那样的动人。

  进入教室后,校长将二十个孩子带了过来,看着他们朴质的眼神,内心也不自觉的柔软了起来,孩子们在班长的带领下整整齐齐的站在了教室中间,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戴粉色小帽子的女孩,当时我问她叫什么名字?几岁了?她并没有回答我,只是轻轻地牵起了我的手,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或许她是无法发出声音回复我的问题。后来做活动的时候,她向我招了招手,我走过去站在她的身边,她再一次牵起了我的手并且亲吻了我的手背,我突然意识到或许她是在努力的回应我,我感受到了这份无声的爱。活动结束后,走远的她又回来找到了我并且拥抱了我,我告诉她以后有机会我一定回来看她们的。我强忍着眼泪,我想,爱不在乎形式,不是说出来的爱才是爱,爱在一个拥抱中,在一次亲吻里。

  经过与甘南藏族自治州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一天的接触,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的纯真与善良,他们和我们没有什么不同,相比之下我更加羡慕他们的勇敢与无邪。在活动的过程中孩子们积极踊跃的上台表演了节目,阳光自信的样子是那么迷人。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但是相同的是我们都被赋予了爱与被爱的能力。

  离开学校的时候雨停了,雨后的合作,碧空如洗,万物生长。这次旅程,我收获了很多,我想: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平凡铸就伟大 ,伟大源自平凡。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用所学的知识助力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在实践中提高自身品德和自我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把自己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分析总结从而提高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肩负起时代重任,推动国家现代化进程。(通讯员 马舒雅)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