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度电,照亮乡村的夜空

  一块煤,发出一度电;

  一度电,照亮乡村的夜空。

  有幸和暑期实践队的队长一起走进河南省郑州市中铝矿业有限公司热电厂,在工人师傅的带领下,我们近距离地观看了锅炉、煤仓、电气除尘器、脱硫装置等工作设备,当工人师傅介绍到公司目前已形成了年产氧化铝130万吨,自发电2亿千瓦时的生产规模时,我第一次距离自己的专业那么近,也第一次为自己所学的专业而倍感自豪!

  近年来,由于受到国家“双碳”计划的影响,火电行业未来只有不断提高火力发电技术,才能适应和谐社会的要求。火电行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正当时,未来,实现高效、清洁、绿色生产方式是行业发展主要目标,传统火电厂将走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之路。

  关于火电的转型,我想这会很大程度上解决我国电量不够用的问题。虽然现在的发电量很大,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有时候电量还是不够用的。

  曾几何时,夏季用电高峰期时,农村是一定要停电的,并且停电一定会伴随着停水的;曾几何时,停电时用水和吃饭成了一个大问题;曾几何时,乡村生活中扇子、蜡烛、凉席成为夏季必需品;曾几何时,孩童时发牢骚什么时候能够来电;曾几何时,用电问题限制着农村的发展……

  曾几何时,我叔叔家有一辆四轮车发电机,每逢停电都会用它来发电,那个发电机工作时的声音“轰隆隆”非常响,而且很耗油,所以只能用一会儿,主要用于从潜水泵里抽些水解决一天的用水问题。街坊邻居听到声音后也都拎着水桶来叔叔家抽水。那时的生活还不富裕,但是乡土人情很纯朴,大家都互帮互助。

  曾几何时,蜡烛下写作业,不知多少次烧焦了头发。

  曾几何时,如果到晚上还没有来电,一家人就会拿着凉席铺在自家的平房上,稍作休息。那时的夜空很美,星星很多,我喜欢那时的时光,躺在凉席上,爷爷一边扇着扇子,我一边问爷爷这个是什么星,那个又是什么星。爷爷总是思考一会儿,说:“这个是北斗七星,那个…那个是织女星。看,牛郎星就在这儿。”爷爷知道很多星星的名字,我也总喜欢听他讲有关星星的故事。

  曾几何时,克服万难,迎来家里电灯突然亮起来的时候,孩子们能高兴地跳起来,那时的快乐好像很容易满足似的。

  十几年转瞬即逝,乡村也变了样。昔日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早已实现,此外,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纷纷走进了乡村的千家万户。最重要的一点是现如今的乡村即使是在用电高峰的夏季也很少停电。

  前几天,家里面突然停电了。我姑说这是今年第一次停电,我叔找出逆变器插在电动车上,家里就立马有了电(逆变器就是将电动车原先存储的电量转成家庭用电,相当于电池放电),那辆“轰隆隆”巨响的四轮车发电机早已光荣下岗。

图为家用逆变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齐傲 供图

  现在,一些乡村的屋顶上随处可见一块块电池板,光伏发电在农村受到广大欢迎。当走进空旷的田野,也偶尔会发现不远处会有风车的身影,农村也积极充分利用风力进行发电,还有垃圾焚烧发电等等。

  传统火电顺利转型,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等多种发电方式并存,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农村用电将不会再是一个问题。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那就让我们一起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当今所面临的火力发电转型问题尽一份力。

  从前,一块煤,发一度电,在照亮着乡村的夜空;

  而今,多种发电方式并存,乡村的夜空一定会更加明亮!(通讯员 齐傲)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