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载阳茶馆,品茗一碗清茶,共赏一场戏

  6月29日下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熠熠红光照凤城,古遗新韵振潮乡“—青行实践队前往潮州进行非遗文化调研和宣传。这次我们的目的是潮州市牌坊街里的“载阳茶馆”,记录这所老茶馆的历史和发展,探寻这所茶馆的魅力之处……

  这座茶馆始建于上个世纪,几十年来保持着七八十年代的茶馆风格,是潮州当地最有名的茶馆,这所茶馆将工夫茶与潮剧完美的结合,得到了当地人的认可和赞赏,许多人慕名而来,只为感受一下载阳茶馆的氛围。

  在载阳茶馆,你可以在品尝茶香氤氲的潮汕工夫茶时,一边欣赏精彩绝伦的潮汕古剧。坐在载阳茶馆喝茶聊天、观赏潮剧、听潮人讲古是一种无比美妙的体验,宛如时光倒流,回到旧时潮州,感受她昔日的繁华。

  进入茶馆之后,未见茶形,已经可以闻到浓郁的茶香,环视戏台,还未见到戏子,先听到了戏子的声音,令人感觉如处在上世纪的茶馆中,浓郁的茶香与戏子的唱和声共同构成了一幅茶馆的印象,以至于还未进入茶馆,脑子里已经浮现出来了。

图为廖老师在与实践队队员谈论功夫茶和非遗文化的发展,并传授功夫茶的技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家茹 摄

  在与廖老师的交谈中,谈及非遗文化的发展时,廖老师感叹道:当非遗文化被称为文化而不是商业的时候,说明它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商业的基础与氛围。现在政府与社会都在想办法保护与传承它们,但非遗的保护并不能完全靠政府扶持,最终都需要走向商业化,而如果想将它们继承保留下来,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到一个适合现代人的商业模式。”

  对此,我觉得说的很对,在现代大潮流的环境下,如果不进行改变,不进行创新,确实更不上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如果一样东西只有它的文化价值,那么这样东西很难能够长久的传承下去,只有当这样东西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并且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时,那么它才能够持久的传承下去。

  在品茶的过程中,我们也一起听了几场戏,其中令我影响较为深刻的是那场《梁山伯与祝英台》,在那之前,我只是听说过这个故事,并没有看过戏,在表演过程中,我一会儿为他们的爱情故事而感动,一会儿也为他们的悲剧结果而感到痛心。演员演技的精湛,歌喉的把握与唱和,乐曲演奏完美的契合都让我深深的明白,这么一场戏所需要花费的代价是巨大的,人们也常说:台上10分钟,台下10年功“,形容的正是这样的情景。

  我了解到,台上的演员往往都需要从小就开始练歌喉,练把式等等,没有多年如一日的坚持是无法成功的。这不禁让我感慨,也许只有真正的热爱,才能够不断坚持下来,但同样伴随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今的年轻人相比老一辈人,没那么喜欢看戏,如何才能吸引更多人进入这一行,让潮剧继续传承下去呢?我想这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包括政府包括社会一起探讨的问题。

图为台上表演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廖家茹 摄

  对于潮剧乃至类似非遗文化的传承,我都感到一份责任感,潮剧上舞台上人们的表演艺术,戏服艺术等等都凝聚了古老先民智慧的结晶,这样的文化应该得到广泛的传播,让更多人知道,但是对于现在潮剧的文化以及类似的非遗文化,很多年轻人都并不对此热衷,那么它们的传承也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我想,我们这样的青年,应该有责任弘扬非遗文化,有责任让这样的文化继续传承继续发扬下去。(通讯员 陈炯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