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听闻少年二字,应与平庸相斥

  伴着夏日的骄阳,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2年“印象田园·美丽乡村” 暑期社会实践团于2022年7月1日至12日前往杭州市淳安县下姜村、淳安县梓桐镇等地开展“丹青绘共富,画说新之江”主题实践,为高质量推进山区26县共同富裕注入艺术力量、贡献青春智慧! 

  在出征仪式上,我们怀揣热烈而激动的心,为社会实践活动做出郑重宣誓,踏上追梦路程。 

  初到淳安,在这好山好水好景里,我们用诗画小镇的风貌喂饱心灵,整装待发,斗志昂扬。 

  在支教的过程中,我跟着小朋友们走进了他们眼中的《海底世界》,感知到孩子们的世界是多么的五彩缤纷,充满童真;在关于风筝主题艺术授课过程中,带领着他们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坊风筝”,由此走进手绘风筝课堂;在陶瓷里探索文化的奥秘,几千年的传承和沉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以及东方神秘文明于世界;我们还跟着明朝航海家郑和的脚步下西洋,乘风破浪,感受大海的魅力,领会勇敢的真谛。 

图为支教的实践队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方伊娜 摄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守住文化根源,保护传承非遗,是我们必不可少的责任,我们是文化传承人。孩子们眼里有他们的万里山海,纵使风雨兼程,也不负期待。我们将非遗技艺与孩童审美相融合,将孩子们的精神趣味、审美风尚以及年轻活力不断注入,用童趣天真的生活方式焕新传统文化。 

  工作的真谛从来不在别处,就在日常一点一滴的奋斗里。 

  我们在陶瓷工作室进行学习与设计,学习陶瓷器直播相关内容。面对传统的睦州柴窑古法陶瓷进行推广,举行爱心共富义卖活动。接触新事物,开辟新领域,用潮流的生活方式焕新传统文化。因为新一代的文化自信,即是建立在传统价值的现代化之上。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非遗,将精神趣味、审美风尚以及年轻活力不断注入,让更多传统文化重新掌握流量密码。 

图为实践队员在进行义卖直播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婉婷 摄

  我们化身粉刷匠,在帆布袋上绘出属于我们的快乐时光,墙上画下我们在这个时代的幸福感。紧凑高效的布局,积极默契的配合,都彰显着聚阳生焰,拢指成拳的魅力。我们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心去感受。立足当下,以小镇为主体,描绘出真实接地气的市井气息。用画笔记录美好世界的点点滴滴,保留这个时代最宝贵的原创精神。我们迎着朝霞出发,踏着星光返回。点亮理想之灯,用行动书写忠诚。 

图为实践队员进行墙绘工作时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晏小蕊 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人有一代青年人的使命。 

  我们深入乡村振兴课题研究,一起向前走,回望来时路,不曾忘记为何出发。用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我们发挥所长,深入调研,不断延伸挖掘小村特色,还原场景找到十年演变。两天的调研时光收获满满,众力并,万钧举。我们用自己的特长为乡村振兴赋能,用自己的脚步丈量书画小镇,感受着脚下短短几年滚滚向前的风雨和依旧奔流不息时代潮流。 

  我们在祖国的怀抱里畅想美好未来,坚信明天花儿一定会开放,全力播种撒下希望;坚信一定会有繁花似海洋,所以坚定不移跟随跋涉百年苍茫。 

  独行快,众行远。在实践的过程中,团队合作的魅力令我折服,而我相信,星光不会辜负每一位赶路人。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恰是少年。在这好山好水好景里,我们用诗画小镇的风貌喂饱心灵,带着一身烟火继续出发。(通讯员 叶苏慧)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