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

  少年,应是褪却烟火人间,满眼星辰大海,心中繁花似锦。我们无所畏惧,因为我们正当时,这是属于我们的勇气,也是我们应该有的憧憬和向往。在这个充满橘子味汽水的夏天,每个人内心都充斥着燥热。蛙声一片的夏日夜晚里,繁星闪烁。伴着点点繁星,踏着灿灿月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竟凌致远”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湖北省天门市蒋湖农场,与蒋湖小学的孩子们来了一场浪漫邂逅。小朋友们璀璨的笑容,打散了我们身上的疲惫。看着他们活泼的身影,那种活力也感染到了我们,而我们似乎也因为得到了这一份能量的加持,变得活力满满。

图为刚踏入校园时,映入眼帘的鲜红旗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惠琳 供图

  踏入校门,或许是成熟的年龄和支教志愿者身份的加持的缘故,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扑面而来。一声声清脆的朗读声传入耳中,闻声驻足,随后循声从窗边望去,便看到窗内一个个小朋友捧着课本在认真的朗读。因为不忍心打破这一美好的画面,我们便驻足在门口聆听这充满青春气息的声音。很快,我便成为了这群孩子的老师

  第一堂课,我们主要以互相认识、了解,来展开课程授课。孩子们用着稚嫩的语气介绍着自己与家人,展示着身上的优点与爱好。每一位孩子的脸上都写满了纯真,这一幅幅稚气未脱的脸庞,让我露出会心的微笑。在这一刻,我深陷于孩子们给予的美好中无法自拔。切身体会到他们所拥有的快乐,以及这份快乐带来的轻松与惬意,长途跋涉所带来的疲惫与艰辛在这一刻被冲散。

  下课铃响后,我还未走出教室门,孩子们便簇拥而来,一双双不舍的目光将我团团围住。一天的课程,在孩子们的陪伴中进入了尾声。令我感悟最深的便是一位志愿者教授的《古今星异》。夏过三旬,夜晚抬头仰望,浩瀚无边的宇宙,绚烂闪烁的繁星,令我心驰神往。从孩子们的眼神中感受到对星辰大海的好奇。当老师播放着关于十二星座的视频时,孩子们那挺拔的腰板,端正的坐姿和轻微的呼吸,让我为之动容。星空闪烁,吸引着我们的目光与思绪,沉睡在历史长河中的古人,也曾在夜晚抬头仰望,对这漫天星辰充满无限遐想,好比李商隐笔下的“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图为小朋友们高举着小手,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的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帅方玉 供图

  一阵嬉闹声将我的思绪拉回到了课堂。原来,是小朋友们按照志愿者的引领一个个的都找出了属于自己的星座和代表符号,急着向志愿者们展示呢。看着他们迫切的小手,连同我都急着想奔向他们。我快步走向了一个小朋友,看到他在一张小纸条上先写下了自己的生日,又标记好了一个星座代表的时间节点,最后对应着时间找出了自己的星座——巨蟹座。还没有等我开口,小朋友便急着对我说他星座的代表特征,他眼眸中的光仿佛星辰一样闪亮,我没有打断他,只是细细的听着他的所想所感,只是默默地望着他眼中的繁星点点。等我起身回过头看到小朋友们沉浸在这堂课的欢快氛围中,一同仰望星空的画面便呈现在了我的眼前。

  人间烟火,山河远阔,愿我们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 花开无言,流水不语,却在春夏秋冬中流转,彼时的盛夏光年里,我们带着炙热的情怀,轻轻走进着醉人的风景,静守着我们最好的青春年华。山河远阔,落笔成诗,不必念旧过往,也不必畏惧将来,我们旅途才刚刚开始,我们的脚步才刚刚踏上“蒋湖”。每一节普通的课程,每一个会心地微笑都将成为绚烂的风景,化作启明的航灯,照亮那通往星辰大海的征程。(通讯员 王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