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寄曹江之思,传红土之情

  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盼望着,盼望着,我们在这个炎热的夏天秉着传承红色精神,宣传红色文化的想法,开始了“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2年7月初疫情似乎也因红土的热情而退散,岭南师范学院学生“红土情缘”社会实践队来到了茂名市曹江镇文化中心,开展线下宣讲活动。

  由去年的线上成员变为今年的线下成员,我所需要完成的工作也变多了。线下也意味着很多的可能,我这次担任了共建组副组长,在这次线下的实践活动经历锻炼了很多,改变了很多。我的主要工作是策划一些特色活动,例如探访老人、定向越野等,起初认为这项任务没有什么困难的我,在设想任务时却遇到了难题,策划特色活动必须要考虑到我们下乡遇到的孩子的情况,我们任务所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还有任务是否太过脱离现实,是否可行,这些都是我们在策划活动时需要去留意和关注的。

  抵达曹江的当天,我们与曹江镇的社工们进行了沟通交流,他们都非常热情,我们一起就接下来十几天的实践活动事宜开展了讨论。不得不说让我们佩服的是社工们所考虑之全面与贴心,他们从方方面面地为我们考虑衣食住行的问题,并带我们参观介绍了文化中心。社工们这几天对我们下乡工作十分支持,没有他们细心周到地为我们考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我们不可能能够这么顺利的完成这次实践活动。尽管社工姐姐们平时有自己繁忙的工作,但是当我们遇到问题时,她们还是会抽出时间细致地讨论并为我们提出建议。她们的支持让我们消除了原来的焦虑与担忧,与之不同的是油然而生的信心满满。

图为实践队员与曹江镇社工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时机 摄

  在文化中心与曹江镇的孩子们相处的第一天,我便从他们的课堂互动中感受到了他们对党的敬畏和向往,在体育课上感受到了他们的活泼开朗。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在文化中心给孩子们开展了红色故事分享、趣味英语、手工、党史学习、美术、数学竟答等课程,为他们普及了王二小、邱少云等英雄的英雄事迹,我们在课堂上学习党史、绘制党徽团旗、唱响团歌,孩子们都能积极地投入到课堂中来,让课堂变得多姿多彩。

  由于茂名疫情的突发,我们不得不在7月10日中止课程离开,孩子们对我们虽有不舍,但更多的还是憧憬和期待,期待明年我们能给他们带来更多有趣有意义的课程,期待明年能够看到更好的他们。没有想到为期十二天的暑期班竟然以这样的形式结束了,短短的6天日子里,尽管没有认全所有的孩子的名字,但是却记住了所有孩子的笑。在这几天里,孩子们在党史学习中成长,在课间交谈中结伴,在游戏合作中交流。相交处,离别时,希望孩子们能够牢记党史,好好学习,若有缘,再相见。愿在下一个夏天,没有疫情的困扰,我们能够完整的排练好一次文艺表演,能够看见,更好的孩子们。待到疫情退散时,吾在岭师等君来。

图为曹江镇镇长梁勇坚指导孩子们绘制团旗。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俊杰 摄

  告别了孩子们,我们趁着最后一天上午的时间,带着提前采购好的一些生活必备物资探访曹江镇的贫困老人。这些老人大都在生活上存在困难,在炎热的七月甚至没有一把风扇,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语言功能有障碍的老伯伯,我们为他送上物资时,虽然言语不通,我们仍能从他竖起的大拇指中感受到他的善意。

  在探访老人的过程中,我们走过小道,见过爬虫,闻过异味,听过噪音,不得不说现在虽然扶贫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但是不少农村村民的生活还是不是很乐观,虽然我们能够给到他们的帮助不多,但也能尽到我们的一份绵薄之力,让他们知道是有人在注意到他们,关心到他们。

  这不仅是社工们需要做的事情,而是每一位公民应该做的事情,我们可以从平时的小事做起,从邻里互相帮助开始,一传十,十传百,让大家都养成这种互相帮助的意识,以善待人,对贫者,多施援手,对富者,多加引导,老话说得好,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虽然这只是很小的一步,但世上本来没有路,人走多了,便成了路,也只有走好每一步,我们才能走出一条路。

  线下实践结束后,我们回到家中进行总结和投稿等工作,有了去年的经验,我投稿的效率非常的高,其他工作也能慢慢熟练。在回顾到我每日在曹江制作的视频时,总会感觉好像十分遥远,心里空落落的,不禁想起与孩子们,与社工们在一起工作学习的日子,又感觉这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经历。

图为实践队员与孩子们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时机 摄

  疫情消散终有时,盛夏七月盼再会。“三下乡”实践活动全部结束了,希望明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的队伍还能来到曹江开展实践活动,与各位社工一起为孩子们,为镇民们介绍资助政策,介绍党史,介绍我们的岭南师范学院。也希望各位家长,各位社工,曹江的各位镇民们能够阖家幸福,万事胜意。(通讯员 陈俊杰)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