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情系龙江村,爱老普法在行动

  2022年7月1日,在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老师的组织带领下,“银杏”爱老普法服务队第一次来到了这座小村庄——贵州省麻江县宣威镇龙江村,而我也开启了与这个村庄的故事。我来自北方城市,到贵州读书后还没有机会仔细的看过贵州的山和水,从学校出发的一路上,我一直看着窗外的层层梯田,大片大片的玉米地,还有牛、鸡、狗等散养的牲畜。我没想过在盘旋了几座大山的背后还有这么多的村民在这里生活。

图为志愿者们向老年人普及法律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黎 供图

  到达宣威镇龙江村居委会后,我们发现已经有村民在居委会门口等候,于是我们各小组赶紧把带来的各种物资和仪器设备摆放整齐,在准备过程中,有一位老爷爷过来咨询,他说的是家乡话,我听不懂,只好求助我们队伍里的“翻译”,原来老爷爷是问我们在干嘛,我们跟爷爷说:“今天我们来是来给你们做简单的身体检查和宣讲一些政策的,这对你们的身体和平时生活都有帮助,家里面和周围邻居还没来的都可以叫他们过来,我们都是免费的。”老爷爷边听边点头,笑呵呵地说:“那我回家把我老伴叫过来。”

  我负责的是普法宣讲,事前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准备,打印了宣传单和展板,主要是宣讲《民法典》,由于《民法典》的内容很多,我们只着重讲解里面的继承法和婚姻法,针对乡村里的住宅纠纷和婚姻纠纷和继承纠纷做了简单的解答和介绍。在宣讲过程中,有一些村民跟我们说,这些法律法规他们都听过,但是都没有详细了解过,不知道发生纠纷之后怎么去运用法典来解决,就算是有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都还是以私了为主。在我们跟这些乡亲们讲了一些例子后,有几位村民就立马找到了我们宣讲的指导老师,咨询一些涉及到财产分配的事,指导老师朱老师就拿着小板凳坐在这些村民面前,从相关的法律再到结合他们自身的案例,给村民们提出建议。

图为志愿者们给当地老年人测血糖量血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沈黎 供图

  我在旁边听着,受益匪浅,我学习到了很多我在课堂中学不到的东西。以前在课堂中老是听老师说要做好与对方的沟通交流,我每次听到都不以为然,认为只要互相都会说话,沟通应该不难,但却忽略了很多客观存在的问题。经过这次实践之后,我才切实感受到沟通确实需要很多技术,在和对方语言不通、背景不同、习惯不同的情况下,如何尽快取得对方的信任,还要学习用对方的语言或说话习惯来拉近彼此距离,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最多的信息,以便能尽快的帮助对方。看着老师和村民们沟通的游刃有余的样子,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更加坚定了回到学校后要努力学习的想法,争取下一次“三下乡”时我能够真正地帮助这些村民解决问题。

图为志愿者们入户看望空巢老人并宣传法律知识。中青网青年志愿者通讯员 沈黎 供图

  下午的时候,村里的驻村第一书记跟我们说,在这座山里更深的地方,还散落的一些苗寨,这些苗寨的年轻人都全部外出打工,只留下一些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在家生活,进寨的山路崎岖狭窄,考虑到老年人行动不利,村里经常定期组织人上去看望一下留守的老年人。

  我们听闻之后,也很关心这些老人的情况。在村委会的安排带领下,一行5人去到了这座山的更深处,跟外面的热闹的村委会相比,山里的这座苗寨显得要寂静得多,只能偶尔听见几声狗吠。

  村支书领我们来到了一栋二层的木楼前,木楼外表看起来已有些岁月,但是屋里却干净整洁,屋里只住有一个老爷爷和一条狗,听村支书介绍这位老爷爷一直一个人生活,70多岁的高龄每天还要下地干活,身体看着也还很强健。

  我们为爷爷量了血压、测了血糖,在与他聊家常中顺道讲解了一些法律常识,在与爷爷的相处中,爷爷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在我们要离开时还恋恋不舍的拉着我们手,送我们到寨口。在走出寨口一段路时,我回头看,发现爷爷还站在寨口看着我们离开,我叫他:“快点回家了,别送我们了。”爷爷笑着和我挥了挥手,继续站着,我们越走越远,远的我都要看不见寨口了,才看见爷爷带着狗向着寨子里面缓缓走去,爷爷和狗的身影在阳光下拉出了长长的影子,依偎在一起,很孤单也很温馨。

  我感到很心酸,爷爷是否每次都是这样站在寨口看着亲人和像我们这样的志愿者一样离开寨子,一直到看不见人影了才慢慢走回家,回到略显冷清的家中。我很感激那些定期来看望这些老人的人们,给了他们关怀,让他们不至于那么的孤单。在看过无数报道空巢老人的新闻后,在亲眼见过这一人群后,我第一次感受到空巢老人这四个字的背后到底是什么。空巢老人也需要很多的关怀和关爱,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去帮助他们,去关心他们,去加入关爱他们的组织中,去温暖他们。

  短短一天的时间,充实而有意义。今天我体验了人生中很多“第一次”,第一次深入基层参与实践服务,第一次静下来陪老人们聊天,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被需要,第一次深刻理解“责任”一词赋予的意义。因为刻骨,所以铭心,这次下乡,我学习到了很多,收获到了很多,也知道了自己要更加努力学习知识,这样才能帮助更多我想要帮助的人。如果还有下一次的社会实践,我还要再来一次,我会比这一次做得更好。(通讯员 沈黎)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