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观天识云,赶赴一场洁白的梦

  “夜雨连明春水生,娇云浓暖弄阴晴”。古往今来,多少贤人雅士的诗句中都有云的身影。7月14日上午,作为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竟陵致远”天门暑期社会实践队一员的我,给天门蒋湖小学的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观天识云”课。

  当我确定这个主题时其实内心还是有些忐忑,小孩子们会喜欢云吗?我的课堂会不会很枯燥?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好像很少有人愿意为云彩驻足。为了更好地呈现课堂,我认真地做了一系列准备。当课堂开始时,我的疑虑也逐渐消散。

图为同学们在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阳青 供图

  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我首先播放了一段有着各种各样美丽的云彩的视频,调动课堂的气氛。然后将课堂分为云的形成、主要云彩类型、其他的云和看云识天气四个板块依次进行讲解。结合各种云的图片,我逐个向同学们介绍它们的外观特征、伴随天气和云层高度,将他们带进云彩的世界。

  我们经常看到天上有着各式各样的云朵,是否有人思考过为什么会有云呢?我讲解云的形成也是想教会孩子们懂得思考为什么,而不是只知道是什么。积云、层积云、层云、卷云,积雨云……云朵遵循着大气层变幻莫测的法则,形成于稳定的气流中,而云的形态却总是在发生着变化,云就像是天空的表情,和我们人类的表情一样,云传达了天空的喜怒哀乐,“晓看天色暮看云”,通过赏云,同学们慢慢走进大自然,或许会发现大自然不一样的乐趣。

图为同学们在观看云的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阳青 供图

  云朵并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摆设。千百年来,我国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中根据云的变化,总结了丰富的“看云识天气”的经验,并将这些经验编成了谚语。比如“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就预示着要下雨,还有很多诸如此类的谚语,我将这些谚语讲给孩子们听,告诉孩子们在没有现代发达科技的那些年代,古人们就是依靠这些自然现象来判断天气。我惊叹于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也感慨大自然的馈赠——通过看云也能有效地辨别天气。现在我们的孩子也知道了这些谚语,或许在下次出门之前,也能抬头看看天,通过观看云朵的形状、厚薄、颜色等的变化来预知天气,应该也不失为一种有趣的体验。

  收集云彩是最简单而又浪漫,低成本却又奢侈的爱好。想着或许也会有同学在听完我的课后对云朵的兴致高涨,我便同学们推荐了我的宝藏书籍《云彩收集手册》,书里介绍了各种不同的云,讲解了不同云彩是怎样形成的,而且还根据云彩的稀有程度给出了不同的收集得分,可以让“拍云”变得有仪式感。总之,它是一本和同学们一样可爱的书。现代人无论哪个年龄段往往都沉迷于手机,看纸质书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我真诚地希望同学们可以静下心来看看书,对着书中的云辨认天空中的云的种类,想来应该也是一个不错的爱好。

  即便,太阳底下再无新鲜事,但蓝天之上依然有云彩的惊喜,只待我们用心去观察。我本人也是一个忠实的云彩收集者,向同学们展示的云彩图片中很多都是自己拍的,我也很乐意将大自然的美好分享给他人,云彩体现了我们周围这个世界的变幻无常,早晨没有暮色那样绚丽,却是别有一番风味,只是一种很素雅很纯真的物质。在收集云彩的过程中,我们慢慢地就会感觉到大自然的美好,体味生活的乐趣。

  云翻涌成夏,在这个夏天,一起看云吧。(通讯员 李阳青)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