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当00后遇到10后

  当00后遇到10后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今年暑假,我再一次跟随武汉轻工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实践队伍前往河南信阳格林斯学校支教。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还是那些小朋友,还是那间教室,而我希望依然能够为这里的小朋友们带来精彩纷呈的课堂。

  我们和那里的小朋友年龄相差十几岁,想要和他们建立感情就必须学会俯下身子去和他们交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也是我们出发之前老师们一再强调的事情。

  当我们刚抵达学校的时候我就遇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还没等我开口他们就主动与我打招呼,他们围到我的周围,急不可耐的分享着他们这一年来的收获和成长——“老师,我之前考了全班第一!”、“老师这次你还教我们打军体拳吗?”,和他们站在一起我明显的感觉到他们比去年长高了,而我也不禁问自己经过一年的学习和成长,我能够在这次把更好的课堂呈现给他们吗?

 

图为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解民族英雄的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梓仪 摄

  在课堂上,小朋友们都非常的活跃,对于我们在课堂上做出的互动提问他们都积极的举手参与,与其说他们希望获得奖品,我觉得他们可能更想要的是我们对他们认真听讲的肯定以及其他小朋友们的认可,这种精神上的鼓励往往是这个年龄阶段最需要的成长动力。

  而最出人意料的是现在的小朋友都很聪颖,面对我们提出来的问题他们从来没有犹豫,他们站起来能够滔滔不绝的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能够流利的读出黑板上的英语短文,能够清晰的描述计算机的使用领域。而且这样的小朋友们并不少,他们都成为了全场的焦点,成为了其他小朋友们所羡慕和崇拜的对象。

 

图为小朋友回答课堂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凯 摄

  这也不禁让我回想起我的童年,那时候的我也非常的调皮,在课堂上很难静得下心来,然而我却依旧很渴望老师的鼓励,哪怕是一句简单的表扬,都会让我非常的有成就感,在这种积极的反馈下我慢慢的从顽皮的少年成长成一名爱学习的学生。我想他们也是啊,我不知道他们曾经在课堂上是什么状态,我只是看着他们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种流露出对知识的渴望,我便知道我一定要在这七天做他们学习的引路人。

  每天上午上完课之后我们都会在寝室碰头总结工作、查漏补缺,为明天的课堂做准备,大家都非常认真的对待自己要讲的课,都希望能够给小朋友们留下深刻的任务。而我也是如此,去年我所负责的国防教育就存在很多问题,内容太过于简单直白,对于小朋友们来说比较无趣,这次我尽可能的扩展了课程内容,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历史事件和英雄故事来激发他们的民族情怀。

图为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练习军体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涂思清 摄

  而课堂上大家的反应也印证了我的想法,中国近代的战争史以及屈辱史让他们全神贯注的投入到课堂中来,当讲到南京大屠杀时孩子们那稚嫩的脸庞浮现出对战争的痛恨超越了我的想象,他们和我们一样对那遇难的30余万同胞产生了强烈的民族情感。

  这一年来,我们在成长,而他们也在成长,他们的身体正在变得更加健壮,他们的头脑正在变得更加聪慧,而他们的思想也正在变得更加充满活力。在这支教的七天里我和他们打成一片,他们单纯却又充满活力的情感始终感染着我,让我无时无刻都希望能够留在这个地方。

图为志愿者和格林斯学校小朋友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方皓 摄

  也许明年的这个时候我就不会再来到这里了,但是我相信始终有一批又一批像我们一样的人会来继续书写属于00后和10后的故事。(通讯员 李凯)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