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大山深处传真情

  2022年7月2日,吉首大学“数时代”社会实践服务团结束了在吉首市双塘街道大兴村的“三下乡”支教活动。为给大兴村的留守儿童们带来一个充满爱与温暖的假期,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知识,社会实践服务团在大兴村小学开展了支教服务活动。这次支教经历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深刻而有意义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磨练了自己不是很坚定的意志。同时在这次集体生活中,我收获了友谊,也和同伴们一起克服了困难。

  时光如梭,一眨眼我们就已经结束了这趟旅程。回想刚来到大兴村的第一天,刚来到村子的我们带着新奇与期盼,开始憧憬在大兴村的集体生活。妇联主席龙观红热情地招待了我们,为我们安排了住宿,还给我们准备了小礼物,第一天我们就感受到了大兴村的热情。在经过了短暂的休息后,我们有条不紊的安排了支教任务与调研活动。当第一个小朋友进入学校的时候,我们一群人都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看着小朋友仿佛看到了我们的支教生活。

  在这个小学里,只有一个学前班和三个年级,4个老师和每个班10来个小朋友一起组成了大兴村小学。在这里,老师们辛苦支撑着这个不易的小学,带着对孩子们的期盼,给他们浇灌知识的养液,希望他们能够走出大山, 一展自己的鸿鹄之志,为养育他们的大山带来更好的发展。

  在支教课堂上,支教的小伙伴们为孩子们开展了朗诵、书法、数学、舞蹈、歌唱、美术课堂。在这一节节课堂上,小朋友们的脸上都怀着对我们的尊敬和期盼,在他们的脸上我看到了他们对知识的向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对大山外面世界的憧憬。在学校里,孩子们享受着阳光和朝露的滋养,坚韧茁壮地成长。每一颗种子都会发芽,而老师就是浇灌者,为他们输送知识养分,助力种子的发芽,希望每一颗种子都能长成参天大树。我们支教的意义不就是这样吗?为孩子们灌输温暖、爱与知识,给在大山里的孩子们的心灵敲开一个通往外面的窗户,为他们前行的道路上铺砖垫瓦。

图为实践队员正在支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瑶 摄

  而在调研中,我又看到了大兴村不同的一面。在跟随调研小组走访村落时,我看到了在大兴村村委干部和村民们的努力下,大兴村的改变与村民们幸福生活。返乡创业似乎成了大兴村的一个标签,在这里,不乏有回到家乡进行创业的青壮年。他们见识过外面世界的繁华,但还是选择扎根在自己养育自己的土地上,用自己的努力来回报它。我们来到大兴村,就成了大兴村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用知识帮助大兴村开通封闭的道路,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个藏在大山里默默努力的村子。

图为实践队员与王昆书记进行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游婉瑶 摄

  最后一天的汇报演出,我看到了支教组与小朋友们的努力成果。从刚开始与小朋友们之间的隔阂,到后来小朋友们对我们的接纳,这其中支教组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这场汇报演出也展示了我们支教的艰辛成果。当我们汇演结束,小朋友与我们道别,我们将所有的东西都恢复原样,离开了这个充满回忆的小学。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三下乡”支教活动?因为我们是大学生,是我国发展的后备军,我们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农村建设服务,为农村群众服务。在“三下乡”期间,我们用自己的知识和特长,为大兴村贡献了自己的一点力量。在这场旅途中,我们克服了困难,磨练了意志,收获了宝贵的财富。正是在大兴村的经历,让我坚定了成为一名老师的理想。度过了在大兴村的时光,我希望我们都能有所收获,坚定自己的理想道路,为此而努力前行。(通讯员 刘瑶)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