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把海风带到大山深处,把山风带回蔚蓝海岸

  6月28日,阴雨连绵,我作为烟台大学“蒲公英计划”实践团队的一员踏上了前往德州市夏津县雷集镇中学支教的旅途。当我坐在从烟台开往德州的高铁上时,对此次支教活动就充满了憧憬与信心,我们来自海滨校园,身披海风,踏浪而来,只为将蒲公英的种子散落在雷集大地上。

  当我迈着略显沉重而疲惫的步伐踏进校园时,眼前的红墙绿树、蓝天白云,便令我瞬间卸下了疲惫。身着蓝白校服的同学们激情昂扬,或漫步校园,或驰骋跑道,他们的脸上绽开天真烂漫的笑颜,三五嬉闹成群的背影镌刻出童年最好的模样,顿时,我庆幸自己做出的选择,很荣幸我能够成为雷集学子们校园生活中一小段时光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感谢他们的童真美好治愈着我。

  我走在走廊上,听着教室内的朗朗书声与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不禁感叹着教育的力量,是知识让青年学子汇聚一堂,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感慨学校的老师们扎根于此,奉献自己的力量,用尽毕生所学,在这片土壤上孕育出祖国的花朵,这是一份对祖国教育事业的责任,也是一份奋斗终身的勇气。他们中,或已白发苍苍,或已不惑之年,或青春正盛,但每个人都游走于三尺讲台上,心中规划着孩子们的美好未来,也见证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成长。我作为支教团队的一员,深切地体会到,本次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感受到乡村教师与学生在祖国教育事业与知识改变命运的道路上付出的努力,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实践队成员在向同学们展示美好的大学生活,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司凯航 摄

  雷集中学的同学们活泼热情、开朗大方,他们用自己的淳朴善良治愈着我们一路上的舟车劳作,也抚平我们在异地他乡的羁旅思愁,他们亲切的“老师好”让我感到几百公里的路程都是值得的。三四年级的同学们天真可爱,七八年级的同学们开朗活泼,我感受到每个年级的不同之处,他们有的腼腆,有的热情,纵然性格各异,清澈的眼睛里也都透流露出真心与童心。当我们在操场时,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围在我的身边,给我讲述他们的家庭,讲述他们喜欢的课程;当我们在教室里上课时,他们积极附和我,积极回答问题,为我介绍他们所学的课程;我们一起拍摄大合照时,他们会争先恐后的围在手机旁看成片。雷集中学的每一位同学们都是纯真善良、真诚热情的个体,都是鲜活而灿烂、朝气蓬勃的未来之光。

图为实践队成员在安慰哭泣的女同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其睿 摄

  或许我们的支教活动并不是为了给雷集中学的同学们带来成绩的突飞猛进,也不能一蹴而就地为他们带来奋斗的理由,我们能带给他们的是陪伴与快乐,是外面世界的绚丽缤纷,是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是除了成绩以外的多方面的知识与发展,我们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老师,我们是哥哥姐姐,是朋友,是他们的陪伴者与倾听者,是他们的童年或青春中一段美好时光的参与者、亲历者,而不是匆匆离开的过客。我想我们是雷集大地与美丽海滨间的通信使者,是海陆风的信箱。

“蒲公英计划”实践队成员与活泼热情的同学们在国旗下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姚铭宇 摄

  电影《志愿者》中有这样的一句台词:“一个人的一辈子有70年,如果有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拿出来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那么人生将会更完美。”我想此时此刻有无数人正和我一样,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为社会做贡献,去给需要的人们多一份温暖,多一份快乐,多一份知识。(通讯员 王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