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平湖汹涌,静波荡漾

  来到砚山的第5天,也是我们与孩子们共处的第2天。这几天以来,其实有很多很多话想说却又如鲠在喉,好多次自己在房间里默默地打开录音机,又默默地把它关上。然而,现在再回想起来,其实这一切似乎也并没有我想的那么错综复杂,只不过是在这几天里发生了太多太多的出人意料的事情。是的,如果要我用一个词语来概括目前我对于此次云南之行的感受的的话,我想那就是“出人意料”。

  我们没有料到,在出发前我们梦想中的“避暑圣地”,在我们落地后就只剩下闷热的宿舍和漫天的蚊虫。对于一个在空调房里面宅久了的城市人来说,这近乎是一种折磨。从每天凌晨三点都会准时被蚊虫的嗡嗡声惊醒,到面对墙上的一只大蜘蛛都见怪不怪,这其中有很多的故事可以讲,但我觉得在此停住或许是最好的选择。适应的过程从来都不是容易的,我们每个人都清楚这一点,所以大家也都好像是默契地闭口不谈。

  我们没有料到,凭自己生活比我们想象中困难得多。或许真的只有在孤立无援的时候,才能够愈发意识到自己过去的生活条件是多么值得珍惜。身为一个对做饭一窍不通的人,我曾经自大地认为做饭并不是一件技术活。直到我眼巴巴地看着我们动用了大部分人力,耗费了整整三个小时,才终于让大家坐上餐桌时,我才发现自己必须以一个新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之前吃过的每一顿饭。我想,这可能也会改变将来我对面前的每一顿饭的看法。

  我们也没有料到,一次仅仅十天的支教任务,就给一个十一人的团队带来了巨大的困难。每个人的职责都有区别又有交叉,每一方的问题与意见都需要统筹兼顾,各种零零碎碎的小问题蜂拥而来,所有人都应接不暇,可所有人又都无可奈何。我能够亲眼从每一个人的脸上看到疲惫。我想,我自己一定也是相同的模样。

  是这样吗?是,但又不完全是。

 

图为实践队采访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佳苡 摄

  我们没有料到,我们作为一个初步创立的支教团队,在第一次下乡时就能够得到那么多的帮助与支持。我们无法掌管孩子们的饮食,那就为我们请人专门负责做饭;我们没有足够的人力,那就帮我们招募一群当地的志愿者协助我们一起工作和生活;孩子们午休时过于闷热,那就向外募捐一批电扇给孩子们装上…….我在此由衷地敬佩每一位致力公益的人,在大家都在考虑成本和利润的时候,只有他们看到了这个世界上有一群人需要我们的帮助,并且愿意不计回报地为他们付出。这需要爱心,更需要胆量。

  我们更没有料到,如今正和我们共处一室的孩子们,一个个似乎都表现出了超乎他们年龄的懂事和温暖。我在队内负责访谈工作,所以我有一些机会去了解每一个单独的孩子的情况以及他们的意愿。事实上,我们在下乡之前曾经对这里的人,或者这里的孩子们存在不少的消极推断和刻板印象,但是只有在亲自与他们一个个见面后,我才真正地意识到自己曾经的推断是多么武断和愚蠢。在他们的眼睛里,没有诡计,没有桀骜,有的只是孩子眼里特有的光:可能有些许掩藏,但始终在闪烁着希望。当看到他们时,我的心里忽然就好像出现了一个声音,告诉我我们此行是有意义的。因为这一群孩子是值得关爱的,而我们所做的一切,或许真的可以引发一点点的改变。

 

图为实践队采访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杜佳苡 摄

  很喜欢一句经典的电影台词,“事情不总是如我们所愿,但有时惊喜才是生活中最大的精彩”。我想,当我们在二十余天后坐在返程的列车上,一定会想起这些日子里的这些事。我们会把它编成一段故事,这其中有一波三折,也有跌宕起伏,有些是欢笑,有些又是咽下肚的苦水…….但无论是什么样的经历,在未来都一定是我们生活中最大的财富。我想我会怀念这一段时光,不论是情理之中,还是出人意料,这一切都值得我用心去珍藏。(通讯员 邹骁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