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夏天里的相遇,终在夏天告别

  “晓月坠,宿云微,无语枕频欹。”突然想到了什么,早早地醒了过来,天还没亮,屋外除了蛐蛐声响,一片寂静。今天是在这里的最后一天了,时光飞快,盛夏已至,虽然我们提前预知了这次分离,用了15天的时间来说服自己天下宴席终有一散,但还是没能平静地面对这么多泪流满面的孩子们。

  芳菲的小道上走过了一个个坚实的小脚印。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慢慢逝去。谈到梦想,说起未来,他们和我们、和城市里的孩子没什么不同,对于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可他们的世界却很小,小到只有那个骑自行车20分钟就能环绕一周的地方。我多希望可以成为那少部分人,带他们去看见阳光未踏足的地方,走上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同样的年龄,他们所要经历的却是城市孩童体会不到的艰辛,没有父母的陪伴,要学着照顾爷爷奶奶,这些都是他们的日常生活。而我在他们习以为常的平凡中看到的,是一种心灵的成长。

  学习是改变命运的一条路,也是最重要的一条路。支教的意义是让他们可以更清晰地认识到学习带来的改变。让他们知道学习不只是枯燥乏味的课本知识,更多的是活学活用,我们的初心亦是如此。尽管我们相处的时光不多,但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大眼睛已然深刻地印在脑海。

  我记得那天的阳光,照进梁子湖底,撒在路边,落在田间,最后,出现在他们的嘴角,我们都在风景里。这一路,收获的不仅仅是简单诚挚的感动,不仅仅是珍贵的经历,还有更多更多值得回味,值得思考的地方。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它刻在掌心,画入背影,倒进怀中,写在脸上。喜欢的是,小镇细雨绵绵的夏天,我们在雨中来,于晴时去。或许很久以后,我们的痕迹会慢慢抹去,但这里的故事不会终止,因为回忆永存。不是每一场雨后都有彩虹,但是晴天总会到来,就像注定的别离。

  欢送这一段旅程,有人想着前行,有人习惯躺平,这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只是,我们之所以还有得选择,是因为一些人踏平了崎岖,有一些人踩出了方向,有一些人铺好了道路,有一些人......当他们回头看,看到了今天的那个你,至少会宽慰许多。

  你们问我:“老师,我们明年还会再见吗?今年的时间好短呀,老师的课我们都还想听!”而我不忍心那么坚决地回答你们,只是微笑着骗自己:“会再见的,只是不是明年,而是以后,有机会的时候......”

  朱山东村的故事讲到这里,我只想暂停一下,好好回想这一路我都遇到了谁,读懂了哪些风景,涉足了谁的生活。挥手道别,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却在离开的路上泪流不止。记得《朗读者》中的一个主持人问嘉宾的一个问题:“我们可以改变世界吗?”嘉宾答道:“没有一个人能够彻底的改变世界,但人类认识世界改变世界的冲动,却决定着我们的进步和飞跃,就如同我们无法改变世界,但可以改变冷暖,我们无法改变生死,但可以改变生死之间的各种体验。”因为经历,因为成长,才会有无限的未来!

  到了那时,一起走在路上,从此,欢天喜地,都在心上,所以,请别来无恙。(通讯员 刘大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