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水一墨绘一镇河溪

  画成河溪镇需要几步?

  首先,我们要将墙壁抹成浅灰色,将窗棂点上棕红色,再将屋顶涂成鸦青色的,然后加上青山与云雾,这些色彩和景色能为我们呈现出河溪镇的轮廓。这也是河溪镇给我的初印象。

  当我刚刚下车来到河溪,刚把脚放到河溪的土地上,我就冒出来一个想法——河溪真的和它的名字一样清澈。清澈成什么样呢?清澈到它的小楼都是与青山融为一体的烟青色,清澈到我一眼望去,只能看到青色的山,蓝色的天空和白色的云。我该怎么去形容它?也许该说它是动画中的江南乡间的模样。

图为河溪镇的蓝天白云青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馨逸 供图

  如果说我刚到河溪时,看到的河溪是如水一般清澈的,那么等到第二天,我再看到的河溪是如烟一般迷蒙的。河溪的山不是很高,但是早晨起来时,我们总能看到浓厚的云雾围绕在山上,甚至有时这雾是把我们河溪小学全部包围的,我们好似处于云间的孤岛。等到上午10点,雾渐渐淡了,这时你远眺山头,你就会发现鸦青色的屋顶和山野间薄薄的一层雾,已经把河溪画进画里了。青烟、云雾、房屋,这些东西是河溪镇的底色。

  一水一墨,河溪镇用它的山水美景来构建水墨河溪图。

  用景色铺好底稿后,孩子们开始在河溪这幅巨型画上创作。

图为河溪小学教学楼。大大的“让现代化教育托起山里娃的梦想”十分醒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馨逸 供图

  河溪的画作不能只有景,人物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我看着志愿者用粉笔将“中国”一笔一划地刻在黑板上;我看着孩子们在台下有模有样地用墨水将“中国”写出来;我看着孩子们极力伸高右手,等待着老师的回应;我还看着,有一个小女孩紧紧攥着手中的笔,向志愿者描绘她的梦想。

  生长在河溪的他们都是有梦想的人。在河溪,我没有遇见永远吵闹的孩子,我遇到的,都是眼里闪着星星,把文具当作宝物,想用笔墨绘出自己未来的实践家。

  我有时也会遗憾:我不是站在台上直面孩子的老师,我只是一个背后的记录者。但孩子们从不会让我遗憾——他们珍惜每一秒的上课时光,他们会在第二天一起给志愿者老师分糖果,他们把彩色的小皮筋系在一起,结成手环,把它戴在喜欢的老师手上。我虽然不是直面孩子们的老师,但是他们会记住我,乃至记住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尽管我们交流甚少,但是他们会在我拍摄地时候对着镜头绽放大大的笑容,然后害羞地张开小手,把糖果塞到我的手里。

  “每一位支教者都是点亮孩子火把的人。”现在,我们志愿者为孩子们的世界抹上了绚丽的色彩;未来,孩子们将挥洒笔墨,将河溪的色彩填满。

  孩子们将用一笔一墨,为这一幅巨型水墨画增色添彩。

图为授课结束前志愿者老师给孩子们颁发奖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馨逸 供图

  但这些还构不成真正的画作。真正的画作该由河西镇的居民们来完成。

  如果说初看河溪是景色让我惊艳,再看河溪是孩子们让我感动,那么我想要留下的心,是河溪镇的居民们点燃的。

  在调研路上,我看见一位开粉店的阿姨对志愿者们比出大拇指:“我很看好你们的推普工作,我也一直让我的小孩讲普通话。”在行人街道上,我听见一位商店的老板对着志愿者说:“我的小孩在你们教的班里读书,你们都是大学生志愿者,我不收你们钱。”走在乡间的小道上,我看到河西镇的每一位居民都向我们点头微笑,对我们展露着最真挚朴实的情感。来到河溪之后,我每时每刻不在想:我好像来到了一个纯粹的、诗一般的地方。

  饭店阿姨、理发店师傅、街边小摊贩,他们都是我在河溪镇的遇到的烟火,也许他们没有学过多少知识,但是他们尊重知识,他们会记住每一个教给孩子知识的老师,会在路上认真地与老师打个招呼。是他们,将温暖的人间烟火带给我们;是他们,让我们真正的认识到,我们作为支教者的意义;也是他们,将河溪的水墨画铺满颜色,让烟火充满画作。

  一帘美景、一群渴求知识的孩童、一群尊重知识的居民,他们共同绘制了一幅水墨河溪图。(通讯员 唐馨逸)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