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去花果山,奔赴一场奇妙的旅途

  五天近一百二十个小时的调研,恍惚间就已经结束了。我不断回想,若是当初报名时填的是支教,或是面试时没有被选上,那该是错过了多奇妙的一段旅途呀。

  其实起初我是打算报名支教活动,也许可能是因为我更喜欢小孩子,或是觉得教师这个称谓比较神圣,但是很奇妙的是,最后却还是来到了重庆大学五彩云教调研实践团。我向来是不相信什么命中注定的,但是有时候又好像就是这么一回事,妙不可言。

  五天的调研初看还很是漫长,漫长的高温、漫长的路途、漫长的每一次问卷、漫长每一次采访……但是如今回想起来只觉快,太快,脑海中只剩些许片段:几百米一家的小店,每次路过都要买上一块一支的雪糕;上山下山的路上,总是会趁机“摘”几个或甜或涩的李子;采访和发问卷时,总要调动所有语言细胞:“粑粑是什么?他在说啥子?我听到了什么?”绞尽脑汁才能听出个大概……还是艰难的完成了调研,艰难?好像也不是。总之很奇妙的在花果山完成了为期五天的调研,结束后发现它并没有我起初想象的那么漫长和艰辛。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做采访记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怡婷 供图

  我企图再找到些什么。回想这五天,住在花果山的五天,我们在一路的旅途中观察和沉思着。我们参观了农耕文化馆,看着诸如操耙、锄头、拌斗这些农具,仿佛先辈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就这样摆在我们面前;我们观察了千层梯田,踩在层层分明的田间小路上,空气中满是泥土和庄稼的气息,自然,清新。没来之前听到“千层梯田”只觉荒谬,千层?吹嘘罢了。如今真真切切的看到并且踩在千层梯田之上,却只剩震撼和感慨。从前有多少辛勤的农民扛着锄头走过这条路呢?需要经过多少代人的努力才能开拓出这千层的梯田呀?他们会不会一边锄地一边唱薅秧歌,一唱一和?光是踩在这梯田之上,就能感受到一种历史的厚重。

  当然,历史留给太安的不止这些,姜家老屋、丁家楼子也是历史留给太安的宝贵遗物,他们也许没有了原本的外表,但是却已屹立太安几百年,见证了太安的风雨沧桑。历经人情冷暖的中华金桂王,树上一条一条的褪色红绸带,会是从前的人们祭祀或是祈愿所挂吗?如今故人已去,树依旧守望着。我企图接近它的灵魂,问它是否还在等侯,等候曾经在树下乘凉祈祷的人们。但是树不会回应,只是静静矗立着。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参观中华金桂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思琦 供图

  每天住在花果山中,渐渐的,我感觉我们像猴一样,像猴一样摘李子,像猴一样不知疲倦的赶路,像猴一样在大街上跑这跑那发问卷。从前我们的祖先也是如此,采摘水果,外出打猎,在树林间穿梭游荡,而后人类文明才不断演化,进步,发展。这让我觉得我们的调研是有意义的,也许我们的调研会为以后的人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或许这些都是我的空想,但却是花果山带给我的独特的经历,独特的空想。奇妙,妙不可言。

  还有什么更奇妙的?我的旅途竟是如此轻松愉快。仔细想来,全是因为我的五个同伴,五个有趣的灵魂。体贴负责、只摘最甜的李子且有凝聚力的的胡sir,脱离世俗不愿攀比、风趣幽默且沉稳的冉队,默默付出默默卷、人品不错且可爱的蕾蕾,风华绝代、万人惊艳且热情的璎珏,冰糕杀手、腿最长且酷酷的王姐。世界上有近七十五亿人,两个人相遇的概率仅为0.00487,而我却不仅仅遇见,还有幸能与他们一起压马路,吃冰糕,晒太阳,看日出,度过了逾一百个小时。妙,奇妙,妙不可言。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千层梯田前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思琦 供图

  凤凰花果山调研之行也算收获颇丰吧,五天的日子里,我已遇见了很多,得到了很多,千言万语就此作罢,为我奇妙的旅途画上一个句点吧。(通讯员 袁璟琳)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