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相遇在夏天,而夏天从未结束

  2022年7月15日,广东医科大学乡村振兴红色巡礼服务队秉承“让红寺堡对青年更有好,让青年在红寺堡更有为”的理念来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了为期十五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的孩子们提供口腔科普、爱国教育、兴趣培养等全方位多彩课堂,同时也给当地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假期体验。

  初来乍到 

  广阔的平原里,坐落着一所绿瓦红砖交相辉映的校园,这里承载着一群孩童的年少时光。我们,初来乍到!

  我非常有幸本次跟随乡村振兴红色巡礼服务队来到红寺堡青少年活动中心参与线下三下乡活动,并在本次活动中担任其中一个班级的班主任。今年是我加入志愿服务队的第二年,也是我第二次参与线下三下乡活动。面对这个光荣而又神圣的任务,我还是如第一次一般激动而又欣喜。

  人这一辈子有很多值得细细回味的,在宁夏的十几天虽然短暂,却有很多东西值得我珍藏受用一生。 

  在与孩子们初次见面的前一个晚上,我和团队的小伙伴们设计了丰富多彩的破冰小游戏,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打破我们彼此之间的隔阂。

图为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玩破冰小游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侯启迪 摄

  “小朋友们,你们好呀!我是来自广东医科大学乡村振兴红色巡礼服务队的志愿者,思雯老师,期待我们共同度过未来15天的欢乐时光!”这就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以典型的自我介绍开始。

  记得去年,带队的师兄师姐讲过,可能当地的学习氛围不怎么理想,我们需要在这段时期里作为孩子们的引路人,引导他们“放眼看世界”,打破对固有认知的局限。需要的是“志智双扶”,而不仅仅是扶“智”。

  不曾想过,我竟能成为眼前这些可爱的小朋友们的引路人,我也没想过我也可以以我的方式去温暖这些8、9岁的小朋友们,他们正处在我所走过的年龄阶段,他们所经历的烦恼和我那时所经历的烦恼看似不一样,却又有那么相似,我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他们指导,教他们如何面对人生,仿佛看到那个时候的自己,并和他们一起努力地去想解决办法。这里的孩子缺少本应有的关心爱护,部分孩子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但是他们的內心和普通的孩子一样,快乐、肆意、天真且烂漫。

  不负相遇 

  指导老师吴老师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的希望,我们在这里种下每一颗梦想的种子总有一天会开出美丽的花,等到春天来时,便会花香满山坡。”

  还记得在上课的前一天晚上,我在床上辗转难眠,思考着应该怎样给予当地孩子们一堂生动有趣的龋齿预防课程。在这节课上我对一个四年级的小男孩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因为在我们的主观意识里大家每天都会刷牙,所以我们可能很难想象有人从出生到现在没有刷过牙。

  我记得这节课上这个小男孩吃着一根棒棒糖非常踊跃的举手然后对我说:“老师,我从来没有刷过呀!”那一刻我感到非常惊讶,后来在课堂互动时我主动邀请他做小小牙医,与其他小朋友互相检查牙齿,他的牙齿果不其然全是蛀牙。这一刻我意识到,其实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是家庭负担不起一个牙刷和一个牙膏的问题了,而是这些小朋友们没有从小树立一个爱牙护牙以及其他方面的卫生健康观念。第二天,当我再次踏进教室这个小男孩突然跑过来,兴高采烈的抱住我和我分享他人生中第一次刷牙的经历,这一刻,我仿佛突然明白了我们跨越千里来到这里的意义。

图为志愿者使用牙模教具教小朋友正确的刷牙方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侯启迪 摄

  不说再见 

  在短短的几天里,无数张脸铭刻在我的记忆中,但是也许不久之后,我们会全然忘记彼此,然后深深的封存在心底,我真的不知道我会不会有一天突然想去彼此,就像我同样也不知道是否有一天我还会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当时间和空间,在这里发生奇妙折叠,让平行时空的我们在这里相遇。当愿景和希翼,在这里绽放希望之花,让理想变为现实生根发芽。千里不远,山路不长,知识无界,无可替代。孩子们请永远相信,理想主义的少年不会被现实招安。

图为志愿者在课堂上积极与相对害羞的小朋友互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国渊 摄

  我们不是救世主,只是希望孩子们记得那年暑假有这样一群哥哥姐姐出现在他们成长的关键阶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打开与外界的窗口,告诉他们努力的方向和意义。稚气的孩子敢于打破迂腐的观念、被欺凌的小女孩学会勇敢反抗,内向自卑的孩子记得自己在台上闪闪发光的样子。也请相信我们的相遇在7月的盛夏,而那年的夏天和微风从未离开我们。(通讯员 孙思雯)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