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槿盛晨曦露,书教共成长

  雨后清晨,天刚破晓时,曙光也揭开了夜幕的轻纱,一阵晨风吹佛过我的脸颊。7月5日,为了普及儿童对生命文化的认识、助力乡村振兴并推动安宁疗护在湛江市的发展,我作为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宁养义工三下乡服务队的其中一员,拉着行李箱坐上了前往湛江市雷州市南兴镇梅田村梅田小学的大巴车,参加主题为“槿荣励学承纾缓,同仁笃志助振兴”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我从村民那里知晓梅田村于去年才正式脱贫,我深知这正是脱贫攻坚战的不凡成果,当然其中也离不开党和每个村民的努力与奋斗,正是他们一起赓续着脱贫攻坚精神,续写共同富裕的新篇章,生活才渐次美好起来。

  整个村落给我的印象特别淳朴,村民十分朴素,我到处都可以看到金黄色的稻谷,农民伯伯在自家田地上耕种着,空气中也弥漫着麦花香和泥土芳香……每次当我想起梅田村都能浮现出那一片片稻谷和朴素的村民。

  村落清晨,我抬头便能看到淡青色的天空,似乎还遗留着零落的残星,叶尖上的露珠润艳了朵朵含苞待放的小木槿花。这晨光熹微、旭日东升的美景在我离开后依旧刊心刻骨。忽然远处传来一声:“颜老师早上好呀!”我转身往回便看到一个小女孩,她微微扬起的嘴角挂着满心的喜悦,乌黑的头发梳成两条细长的辫子,两个可爱的小酒窝就像盛放的木槿花儿,似乎就在那么一瞬间就融入我心,给予我莫大的鼓励与支持,也驱散了我初来乍到的担心与紧张。

  一路走来,收获颇丰。在课程《温暖的港湾》上,我从亲人、朋友和老师三个方面阐述了他们给我们带来的温暖的事情,此外还教他们在感受到爱意的时候要学会大方地表达爱。他们觉得最温暖的事情就是跟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待在一起就很开心了,一起聊天,一起玩耍,一起看电视……

  此时的我有点哽咽住了,梅田小学虽然已经全面脱贫穷,但是大批村民外出务工,隔代照料的现象突出,可能一年才见到几次面。对留守儿童而言,家便是他们最温暖的港湾,而家里人的陪伴就是他们最温情美好的事情,同时也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图为队员在为孩子们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圳隆 摄

  在我看来,他们时而调皮却也时而懂事,就如那晚霞的余光,温柔又暖心。当他们课堂调皮捣蛋惹我生气时,我便板起脸严肃地教育他们,要学会尊重他人。他们下课就会小跑过来揣着小纸条说:“老师这个给你,老师你不要生气,我们以后会听话的。”

  我的眼眶也在他们走后不禁地湿润了,纸条上的字眼写着:“我的老师本来不会发脾气的,那是被他们气的,我很喜欢她。”感动,来源于那一张张小纸条和意义非凡的一瞬间。我也明白小孩子就是如此简单和童真,他们会在你生气的时候来安慰,会在你晒太阳的时候过来给你撑伞,会在你体育课累了的时候过来让你休息。我于如火激情的七月,似水年华里感真知,谱写美好回忆。

  “何为义教”这也是我此次参加三下乡想寻找的一个答案。我深知义教时作为一名老师,应该传人生之道,授学业之识,解生活之惑;但同时我也在一次次的感动与温暖中明白了:义教的同时给予陪伴也尤为重要。

  爱哭闹捣蛋,不与同学一起玩的一年级小朋友,看到我领着几个一年级同学一起在跑道跑步时,也跑过来牵着我的手说:“老师我想要跟你们一起跑步。之后的陪伴与相处中,她渐渐学会与小伙伴一起玩耍和聊天,也学会了与老师们说谢谢。于她而言,我们给予了她陪伴与快乐,与我们而言,她的改变也给予了我们莫大的鼓励与支持。

?图为服务队大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谭圳隆 摄

  炎炎七月似乎都抵挡不住我们青春的活力,短短几天以来我们与孩子之间的感情慢慢升温,孩子们各方面也有了良好的改变,这也让我们找到了义教的意义。木槿于晨曦初露,是盛开芳菲的开始。我也学会了要始终揣环着一股信念:不管在晨曦里,在晚霞中,还是在乡间的小路里,在城市大道上,只要有人愿意付出,用真心对待他人,那么世界的每个角落都会充满爱与温暖。(通讯员 颜佳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