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回乡三天,支教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

  2023年1月3日至1月5日,为关心关爱儿童成长,在实践中奉献社会,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益起实践行,心系社区家”实践队滨州小分队赴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埕口镇鲁北小学参与开展寒假支教活动,展开寒假传统文化主题教学,与孩子们共度一个温暖愉快的假期。

  初心和遇见 

  一支笔,一块板,一个人,轻装上阵的背后是大量的备课和预习。我的生活状态也由平时散漫,慌乱变得逐渐有条不紊,已经能够游刃有余地解决各种问题。回望这短短七天的生活,每天早起进行备课,让我摆脱了放假时的慵懒,通过每天日记打卡,来记录下每一天度过的意义,我从中看到了初上讲台时的稚嫩,参加建党活动的崇敬,更有在付出努力后得到回报的欣喜。一切的一切,都是我正在成长的证明。

  记得在小时候,我就梦想着能够成为一名教师,站三尺讲台,传授知识,用自己的人生阅历带给孩子们力量和成长的体悟。所以,当我知道能够参与此次支教活动,内心非常期待和兴奋。我也希望能够用我的努力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对孩子们思想或未来产生一丝影响。抱着这样的期待,我踏上了去往支教的旅程。

图为实践队员和孩子们在一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清华 摄

  思考与合作 

  我是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支持教学的社会实践,所以面对这么多不同类型的学生,我仍然感到紧张和忐忑,我和团队中其他两位实践队员一起尽心的将自己的知识带给小朋友们。根据授课孩子的年龄段,并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我们以传统文化课程为主线开展了多彩主题支教课堂,包括视频讲解、趣味手工等特色课程,希望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守护小朋友们的健康成长。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上课,在一天天的陪伴下,实践队员们和孩子们越来越熟悉了。在这些日子里,我们相互合作创造出精彩的手工作品,我们怀着敬畏之心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我们练习急救技能,我们携手参观博物馆……回忆太多无法一一列举。

 

图为实践队员和孩子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苏清华 摄

  回忆与感恩 

  从刚开始的队伍组成,大家不熟悉,到现在支教结束大家都要离开,我心里难免会有些痛,也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每个人都是我旅途记忆中不可或缺的存在。每个人都不一样,都有鲜明的个性,都有独特的魅力。可能还有点遗憾,但我觉得我真的不想计较了。

  曾经的我很焦虑,担心疫情之下,内卷不断,我们年轻一代的安生之所到底在何处?却没想到,我坠入了一个更好的地方,它像一张网一样牢牢抓住了我坠落的情绪,将我重新拉了起来。这个地方是文化支教为我创造的充满欢乐和幸福的避风港。

  望着紫色的晚霞,我想起了文化支教的经历。当我投入到传统文化的传扬中,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在柴米油盐的八卦中,在点点滴滴的付出中,在原本贫瘠的心灵上种下新鲜的小草,在枯燥的精神中,开满鲜艳的花朵,这样生活才不会贫瘠。那些负面情绪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抛掉,甚至消失。回乡三天,文化支教治愈了我的内耗!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在时代命题中确定自己的个人坐标,不躺平、不摆烂,让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相互交融。

  也许,面对当今物质焦虑和精神迷茫的时代,你我只是沧海一粟,但我们可以通过奉献获得价值,通过实践改正惰性,通过思考攀登高峰。时间是变数,但主动权在我们手中。前程似海,前途漫漫! (通讯员 苏清华)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