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小小渔民画,大大新世界

  为了继承和传承舟山非遗海洋文化,推动海岛非遗文化借助电商平台走出来,推动海岛乡村振兴和坚定海洋文化自信,浙江海洋大学海岛电商“e舢门”暑期三下乡团队于2022年7月18日来到舟山市普陀湾众创码头鲁家峙园区。

  在美丽的舟山群岛,有着一群纯朴的渔民画艺术家,他们用大胆的线条和斑斓的色彩,创作出一幅幅饶有趣味的画作,不仅具有海岛特色,而且展示出他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想象。大海的辽阔孕育了渔家儿女丰富的灵感,大海的颜色点缀了五彩斑斓的渔家生活。一幅幅色彩鲜艳的渔民画,定格了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蕴藏了无数令人回味的故事。

  普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渔港资源,孕育出鲜明的海洋民俗文化,而其中渔民画是最具海洋特色的民间艺术之一。今日我们前往普陀湾众创码头鲁家峙园区,拜访渔民画非遗传承人郑红飞老师,跟随郑老师进一步了解渔民画,聆听舟山渔民画的故事。

图为实践团采访郑红飞老师场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洋阁   摄

  根据郑老师的介绍,渔民画大都以反映渔村的生产情景、劳动生产场面为主题,通过对渔村的生产、劳动、生活环境画面的描述,来表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讴歌。不同的人画出的渔民画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具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从渔民画的意境看遍海岛渔家百态。五颜六色的颜色在乘风破浪的岁月里,展现了渔民们最朴实的生活。从鱼虾蟹等各类海鲜,到渔家作业、生活等各类场景,再到海岛的自然风光……一幅幅渔民画里的大海气息扑面而来。虽然没有在海岛生活的经历,但也能够通过这一幅幅色彩斑斓、夸张奇趣、散发着浓郁的“海腥味”的渔民画中看到湍急的大海,鲜活的鱼虾,疾行的船只……感受到渔民们对大海的天真纯朴和无限的想象,美好朴实的愿望以及真挚的情感。

  我们了解到郑老师的文创品牌(有渔)做得很好,当问及相关的问题郑老师侃侃而谈。郑老师的文创团队主要是由跟着她学习绘画的学生组成,而经营销售这一方面还有认识的一些美术爱好者帮忙推广介绍。

  随着时代发展,把爱好“变现”这一举两得的想法在郑老师脑海中形成。将渔民画融入现实生活中,把渔民画的元素打破重组,进行衍生品的创作。把渔民画的元素植入人民生活用品中,使产品的实用性,观赏性和收藏性提升,如:帽子、鞋子、水杯……“审美+实用”希望渔民画能发挥出其更大的价值。

  在如今这样一个创新与变革的时代背景之下,文创产品已经逐渐演变成为了一个全方面的综合体——“让文博IP不限于可看,可听,可触,还可以尝了起来,色香味俱全,在流动中激活生命力。”这意味着我们不仅需要关注产品质量本身,同样也要着眼于其背后蕴含的历史价值与人情温度。文创产品不仅让国人与非遗文化之间更加“温暖”,更为重要的是给了消费者一种独特的文化体验。

  目前,文创品牌能做成现在这种程度,政府的支持是最大的因素。感谢政府对非遗文化的重视,让非遗文化的传承得到一个好的机会。在我们看来,作者自身的作品优秀,也才能把握住这一契机,是有一批像郑红飞老师这样的一直在坚持的人,舟山的非遗才得以传承。感恩走在传承路上的匠人匠心,情怀需要表现,更需要坚持!

图为郑红飞渔民画文创产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洋阁 摄

  何为远方?美术家心中的远方,或许是灵光乍现的创作灵感,亦或是创造出的色彩,又或是能举办自己的画展;诗人心中的远方,或许是与朋友把酒言欢,亦或是隐居山林,又或是能为朝廷所重用;非遗传承人心中的远方,或许是手艺能代代相传,亦或是传统能有所创新,又或是能传播世界。

  非遗传承人们矢志不渝、不负韶华,固守着自己的孤岛,寻找着心灵的慰藉,不浮不躁,认认真真的做一件事。他们无不从小学习长辈或地方的手艺,几十年如一日地雕琢打磨,努力使作品更完美,才终于把这一件富有家乡文化历史特色的工艺传承下来了。

  作为舟山第一代渔民画家,在传承发扬渔民画上,郑红飞老师不断吸收新的血液,到处讲学授课,挖掘渔民画创作人才,不断奔波在渔民画的传承和推广路上,这是热爱与责任。

图为郑红飞与实践团成员谈及非遗传承人的责任与担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洋阁 摄

  最后,我们谈及文创的营销情况。生产方面:加工量产的有厂家支持,没有精力个人自主制作,且个人投入很大,收益较慢,对创作者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从设计、加工、包装到销售等费用都很大,需要企业和政府的支持,希望做到设计,生产,销售一体化,但是现在缺少人才,急需年轻力量的注入。销售方面:由于近几年疫情影响,大都是网上销售为主,其中学生爱好者个人推广较多,还有景点和民宿的推广,将渔民画与各方面合作,分工协作进行创作加工。虽然收入不多,但是把爱好当工作,就已经足够快乐了。

  郑老师提到一个问题引起我们的关注: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作品的抄袭严重,知识产权损害严重,虽然相关部门有在跟进,但是无法做到杜绝。而剽窃者通过价格差异打“价格战”使得创作者的积极性深受打击。继承和发扬舟山非遗海洋文化,推动海岛乡村振兴,“电商文创+”是一个好的选择,但还需加强管制、规范运营。

  “只要有人愿意学,将倾尽所有去教,毫无保留。”文创品牌的创建也是希望将这门技艺传给更多人,不让它失传,投入市场,让更多人了解它的魅力所在。也许道路坎坷,但也是在苦中作乐,也正是因为热爱才能坚持了三十多年,这就是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吧!(通讯员 陈昭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