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漫步嘉陵江,追寻红色记忆

  “千里嘉陵江水色,含烟带月碧于蓝。”这是李商隐笔下的嘉陵江:点点月色增添风韵,袅袅烟波更显神秘,仿佛梦中的桃花源。如今的嘉陵江经过历史的晕染,更显得高深莫测,引人神往。7月19日,我随着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萌芽”2022暑期实践队来到位于仪陇县新政镇嘉陵江畔的红色经典广场,追寻古人风雅,重拾红色记忆。

  阳光照射下的嘉陵江波光粼粼,我伫立在江边,望着点点波光,脑海里放映着这几天的红色之旅,突然眼前的光亮变得清晰,仿佛人眼中散发的光亮。我闭上眼,脑海里的画面定格在了一幅张思德画像上,他眼中的光是那么的明亮,整个人自信又从容,眼神中传达出来的坚定是我所缺失的,我不禁闷声自问:我眼中缺失的光应该如何找回?

图为张思德纪念馆中的张思德画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入萍 摄

  睁开眼,望着茫茫嘉陵江,我陷入沉思。良久,我想起海伦凯勒曾说过:“只要朝着阳光,便不会看见阴影。”正因为有阳光,才能驱逐黑暗。我们虽不能成为别人的光,但可以努力发光,成为自己的光。正如莎士比亚曾说过的,“自信,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对于吾辈青年,更应树立坚定的自信心,努力追寻自己的光。想起革命时期,共产党作为新生的政党面临着内忧外患,但能够突破重重包围赢得胜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自信,是对理论的自信,是对领导人的自信,是对道路的自信,是对党内同志的自信。正是有了自信,最终才能实现“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

  移步向前,拾梯而上来到了仪陇县的地标建筑——红色经典广场。只见朱德高大的塑像站立中央,仿佛一位威猛将军镇守家园,神圣不可侵犯。来到仪陇的这几天,我见到了各种朱德塑像,有旧居纪念馆里和蔼的朱德塑像;有铜像纪念园里神情严肃的朱德铜像;而如今眼前的这一个塑像,又给了我不同的感受。他双手叉腰地站在那,直直地凝视着远方。初看可能只觉得有些莫名,可当我就这么看着过了几分钟之后,我心中不由得激荡万分,他就像一个巨人,双目炯炯有神,眼睛直视前方的宏德大道,为后来者指明方向,以自身的威严震慑四方,保护着一方水土。目光下至,“人民的光荣”五个字在我眼中与朱德总司令的形象重叠,一位一生戎马为人民的总司令当真无愧于这五个大字的赞誉。

  思及此,我内心热血沸腾,我们如今的安稳生活,是靠无数先辈们浴血奋战搏来的。我虽没有指点江山的气概,却怀有挥斥方遒的热情,也期望有朝一日能以吾之所学,为社会建设尽绵薄之力。正如朱德总司令曾言:“吾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为吾华。”

图为实践队成员们在瞻仰朱德总司令的塑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入萍 摄

  江风徐徐,我独自站在江畔,望着潺潺的江水,细数嘉陵江的历史。眼前是见证过风云变迁的江河,脑海中是江边发生过的历史事件,身后是朱德总司令的塑像,而关于嘉陵江的红色记忆也将如江水一般流入我的心田,深刻于我的脑海。

  日暮西垂,晚霞烧红了半边天,江畔的霓虹灯照在江面上。不时微风拂过,江面上泛起阵阵涟漪,好像盛开的花朵,又好像孔雀的彩衣。晚霞映照下的嘉陵江正如杜甫《阆水歌》 中所言:“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深蓝的江水像一双深邃的瞳孔吸引着无数文人墨客为之折腰,而经历过历史洗礼的嘉陵江在夕阳余晖的照耀下显示出鲜活的生机。(通讯员 张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