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年少轻暮色,逢夏起长歌

  故事的开头是一张小小的车票,这张车票寄予了我太大的期望,我盼望着,盼望着,在一个阴雨天,我乘坐列车,拉着行李,跟随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星野志愿服务队于7月5日来到鄂州市鄂城区,在这里,我们将与孩子们一起度过18天的快乐时光。

图为孩子们下课玩跳青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佳豪 摄

  我踏上我从未走过的路程,我见到我从未见过的孩子们,冥冥之中,我们总会相遇。我想这就是人们口中常说的缘分吧。

  还记得初次见到孩子们,他们有些躲在父母身后不敢说话,缠着父母不让离开,有些孩子安安静静地坐在座位上写作业,时不时地抬头偷看我们一会,有些孩子追逐打闹,一刻也停不下来,我不禁为接下来的支教活动担忧。但在与孩子们朝夕相处中,我们慢慢了解彼此。回首过去,时间过得真快,如今,支教生活也已接近尾声,每每见到孩子们的笑脸时,我总会忍不住笑起来。虽然我平时陪孩子们玩耍比较多,但那一次,我也想在他们面前严肃一回,我板着脸走过去,让他们安静下来,结果孩子们对着我笑,我瞬间没有忍住,也跟着笑了起来。

  我想,我会怀念这个夏天吧,空气自由新鲜,阳光热烈刺眼,孩子活泼可爱,用一年中最饱满的光,迎接热烈生活中最美的流年。

图为少先队课堂上,孩子们回答问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泽骏 摄

  “春秋有序人民不亏时彦,宇宙无极伟业尚待后贤。”古往今来多少事,都在不断证明一个断论:越伟大的信仰,越能激发恢弘的奋斗。于是,我们为孩子们准备了一节少先队员的课程,我们期望在他们小小的心中,也能埋下一棵参天大树。在这节课上,孩子们收敛了自己的天性,无一不端庄严肃起来。他们聆听着党的发展史、革命先烈的故事,在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是心中有念,眼中有光,身上有劲,脚下有路,这就是新时代中国人自信的样子。在课堂上,老师问他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有哪些,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生怕自己遗漏了哪一个,每一个儿童的成长,都大于未来,未来是不确定的,但我们仍希望着孩子们可以向着阳光生长。

 
 

?图为结业典礼上老师与孩子们合唱我是中国共产主义接班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念念 摄

  我们迎着朝霞出发,踏着星光而归。时间也许是在一声声“老师再见“中流逝,也许是在每日公交鸣笛间跑走,接下来的支教日子不多了,这也意味着我们即将离开。每每想到这里,我总会记得那日小姑娘问我为什么老是拍照,还记得当时的回答是”老师总会离开,到时候想你们,就看看照片“,现在打开手机相册,每一张图片都是孩子们的笑容,他们上课的,他们玩游戏的,他们写作业的……还没离开,就已经开始怀念了,在这个夏天,有幸与孩子们相识,我也同样期望着,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再次相见。

  “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青年的决心与行动,正式为时代着色,为历史添彩的重要力量。这个夏天,我们遵循自己的时钟,做出了不后悔的决定,来到鄂州,完成一次意义重大的支教活动。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时间不长,但故事还在继续。(通讯员 刘念念)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