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不是一人的独自远足,而是一群人共赴山海

  今年暑假,为响应大学生“三下乡”的号召,为乡村教育送去支援,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我加入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椽承社会实践队,并成为了其支教分队的一员。刚开始,我不大能感受得到团队实践和个人实践的区别之所在,性格内向的我,每每想到即将与一群人相处一个月的时间,我便不禁地感到不知所措与畏惧。畏惧不能与队友、学校老师和学生们友好地相处,畏惧不能适应接下来的集体生活。

  作出行动,是团队破冰的关键。 

  我们支教的队员走出象牙塔,从全国各地只身前往孝感市安陆市陈店乡中心小学。初见时,我们每个人对于陌生的彼此,都少不了尴尬,默不作声地干着自己的事。

  打破办公室里一片寂静的,是队长。她组织我们把睡觉的地方打扫一下。接到任务的我们好像突然被激醒了,开始忙着做活儿。在打扫间,我们互相帮助,给清理地面的队友递拖把,帮布置床位的队友抬桌子……随着时间的流逝,队员之间话变得多了起来,时不时开些玩笑活跃气氛。打扫卫生,帮晚到的队友购置生活物品,我们虽然互不相识,也许不善言辞,但大家用实事代替言语表达内心,拿出行动向队友们表示自己的友好善意,我想,这一定预示着一个好的开始。

  相互理解,彼此帮衬,是巩固团队力量不可或缺的因素。 

  团队支教远远不是一个人揽下重任,而是一支队伍共同撑起一片天。通过支教,我深切地感受到团队力量在整个活动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由于我们志愿者教学经验不足,与学生们认识时间较短,有时课堂上难免会意外事件发生。

  为保证支教课堂的顺利进行,我们团队一致决定每堂课教室里必须有两位志愿者老师在场。一主一辅,主课志愿者老师负责教授知识,为学生答疑解惑,另外一位志愿者老师负责维持课堂秩序,做好课堂记录等等。当我讲课讲到疲惫时,看着教室后方坐着的队友,心中的力量好像又喷发起来了;当我因为发作业却对不上学生们的脸时,队友的搭把手解我燃眉之急;当我不知道如何提高课堂质量时,队友总能根据她的旁听记录对我提出建议。

??图为课堂上志愿者老师悉心辅导学生作业。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肖锦程 摄

  不忘初心,坚定目标,是团队并肩前行的信念。 

  当支教旅途过半时,我们少了初来乍到的新鲜劲,免不了一分疲惫感。面对效果不佳的课堂、不听教导的学生、匮乏的物质资源,我们或许会被“就这样吧”、“不管了”等等懈怠的心理冲垮,这时,整个团队的精气神能带动个人的情绪走向。

  中途,我们整个队在放学后召开了团队会议,讨论了如何上好课,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等问题。“我们来这里,总要给孩子们带来一些新鲜的东西吧。”队长的一番话使我们每个人陷入沉思,我们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支援乡村教育,来到这里,我们心中都想着能尽自己所能去教会这些善良可爱的孩子们一些对他们人生有意义的东西。那既然组成了一个团队来到这里,就务必要发挥团队的力量,一同克难关过险阻,向着心之所向而努力前行。

  支教的最后一天,几位学生们给我写了信,信中写道,“我会想念你们所有的老师。”看到这句话,我忍不住一阵鼻酸。我想,短短的二十余天,支教的目标,我做到了,我们做到了!(通讯员 肖锦程)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