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被世界温柔以待的老人

  “2023年1月12日,雨加雪,微凉……我有一个愿望:希望‘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馀杯’的温暖可以出现在每个人面对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的时刻;希望每个阿尔兹海默症老人都可以被用心理解,耐心陪伴。”冬末,一个微雨的黄昏,我在日记本上工工整整地写下这样一段话。

  在中国,每10个65岁以上的人中就有1个患有阿尔茲海默病,预计到2050年,我国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将超过4000万人。形势如此严峻,提高社会对阿尔兹海默病的重视度刻不容缓,为保证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可以得到更好的理解与关心,我跟随曲阜师范大学“深扎社会服务,点亮青春之光”实践队进行“关爱阿尔兹海默症活动”。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生命匆匆,每个人都曾在属于自己的画板上泼墨作画,绘就属于自己的斑斓图画。只不过当我们慢慢老去时,有些人的画迹渐渐淡去,甚至消失。他们不记得当初的风花雪月与轰轰烈烈,忘却了这一生的是非荣辱,甚至连自己最亲近的家人的音容笑貌也渐渐忘怀。他们健忘失忆,不受控制地喜怒无常,不被最亲近的家人们理解,在浑浑沌沌中熬过了本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的暮年。这是上天给患上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们开的多么大的一个玩笑啊!老人们奔波一生,最后忘记亲人、忘记自己,这是什么样的遗憾啊?我不敢想象。

  “社会老龄化加剧,如何做到‘老有所养’呢?”我经常问自己。关爱老人,首先要关心老人的健康。当我跟随实践队一起进行“关爱阿尔兹海默症活动”时,内心是十分激动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能向年轻人科普“阿尔兹海默症”,能号召年轻人关爱理解老人,能为千万老人争取一个温馨的环境,这是多么大的一件乐事啊!可真当我查阅资料制作宣传PPT,看到这样一段文字时,浮躁的兴奋顿时散去,取而代之的是措不及防的震撼与无比深沉的责任。

  “据中国阿尔茲海默病协会2011年的公布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有约3650万人患有痴呆症,每7秒就有一个人患上此病,平均生存期只有5.9年,是威胁老人健康的“四大杀手”之一。”当我在网上看到这一系列触目惊心的数字时,我才明白,阿尔茲海默症患者所面临的不仅是失忆与不能自理的痛苦,更有生命的危险。“要好好制作PPT,好好对社区做宣传,让更多的人理解阿尔茲海默症患者。”我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

?图为实践队在进行“关爱阿尔兹海默症”线上宣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菲  供图

  1月12日下午,我和实践队全体成员进入腾讯会议,陪同社区80后全体居民聆听队长“关爱阿尔茲海默症”的宣讲。

  我负责及时解答评论区的疑问。“原来阿尔兹海默这么痛苦,以后可要多关心关心老人”、“怪不得我家老人常常健忘还搞不清路,之前还以为是老人矫情,看来是我错了”、“这病还有心理诱因,老人辛苦一辈子,咱们年轻人真得常回家看看”……窗外的云缓缓地飘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听着队长的宣讲,解答着评论区的疑问,恍惚间仿佛看到了另一个场景:蓝天白云下是一棵浓荫遮日的榕树,树下是一椅一老人,老人身旁有一双儿女在煮茶敬老,呐呐低语。我相信,随着“适老化”的普及,阿尔兹海默症老人定能得到更多温暖,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帮助他们,他们一定会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百事尽忘了,我们定不会弃你厌你,定会搀着你的手,走过曲径通幽处,享受持竿钓斜晖,一起听蝉鸣空桑林,雨打芭蕉叶,关心你黄昏与四季。(通讯员   戈立茹)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