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双向奔赴,成就他们和我们

  从开始到结束一晃而过,仿佛我们去过他们的世界又仿佛这是一场梦,从高中起我就很想去支教,支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纯粹的事,我想去山区里看看落后地区的教育,我想去山区里面教小孩子,影响小孩子。但是,当我真正下乡后,我发现支教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所以在这我主要想谈谈短期支教的意义在何处。

  其实我一直有在怀疑短期支教的意义,因为我们只是去了短短的14天,我们改变不了什么当地的现状或者孩子的学习和思想,甚至我们连当地的情况可能都还没有摸清楚,就要走了。所以我们只不过就是一群大学生然后来到山区陪伴了当地小朋友14天,仅仅如此而已。可是下乡我又觉得我们的意义不止于此,特别是梦之队的意义不止于此。

  支教是一次我们和他们的连接,而不是陪伴。为什么是“连接”。因为陪伴这个词不是最恰当的,对于我们来说我认为更重要的一个说法是“连接”。陪伴强调的是一种身体上同在的关系,而连接更多的是心灵和心灵的映照。每一个孩子他从小到大的一个成长过程中,陪伴他的人非常的多,可是能够给他带来深刻的记忆、能够在他的成长中留下非常值得去回忆的精神财富的陪伴者却非常少,所以我觉得我们这次去的第一个意义就在于我们建立了连接。比如我们和那个5年级的调皮小孩李博的连接。虽然最后我们并没有改变他甚至把他给劝退了,他的所有的坏习惯都没有改变,但是我想我们多多少少有影响到他,因为他经历了这一次和我们相遇的机会。如此一来即使我们只有14天的支教时间,但还是可以去延续这样的一种连接,这种连接是对当地的一种帮助,也是对我们成长的一种帮助,我相信都会在今后的日子里得以体现。

  其次,我认为支教的价值不能用时间衡量,这也是我支教后才发现的。之前看到很多人诟病短期支教,说教育一定要长期,但是经过这次下乡后我不这么看。我觉得教育最关键的并不是时间。因为通过调研发现很多时候对孩子伤害最大的极有可能就是那个跟他时间最久的人,可能是他的父母,可能是他的老师。而作为跟他们接触的时间没有那么长的人,我们的到来和离开其实不会过多去伤害他们,我们的身份也和普通老师不一样,更多的扮演着能够和学生聊天分享快乐的角色。如果仅仅只有时间的流逝,而没有我们自身灵魂的参与,我认为这样的支教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觉得不管是长期支教也好,还是短期支教或者假期支教也好,关键的不是时间,而是有没有用我们的心去做这样的事情。改变一个生命,时间的长度不一定可靠,但是用心可以发生奇迹。希望我们的那14天给当地的学生真的带来了新鲜事物或是让他们的某个观念发生了改变。

  再者,我认为短期支教是一种非传统教育更多的是一次对话,一次与学生面对面的对话。通过9天的教学发现,我们能够带给学生书本上的知识是很少的,这些知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一点一点忘记,所以我们扮演的角色不应是一个任课老师,我们需要扮演的是一个能够连接学生的老师形象。

  同时,我感觉到梦之队和其他的支教队伍很不一样。我感觉到我们是一个纯粹的支教队伍,不管是从前期的工作看,还是下乡期间我们一同克服困难。我真的感觉到了这个公益团队对于支教事业的热爱。我觉得我们和大多数支教队伍不同的是,我们不只有支教,还有我们建立的那个图书室。书对于学生来说如同宝藏,是他们建立自己的人生观重要的途径,这间藏书量4000多的图书室我相信会带来重大影响的,即使只有几个人看,即使到最后只有一个人会因为书中的知识收到影响,我认为我们的努力都是没有白费的。

  最后说说我感觉支教当中对于我来说比较遗憾的事情。第一个是没有好好备课。不管是前期的课程准备还是后期的临时备课,我感觉我都是没有花100%的精力备课,对于这一点我觉得已经不仅仅是遗憾这么轻了,一个支教老师应该以支教上课为主要任务,但是我觉得我是没有做好的,这点我回到家后也一直在反思。第二个遗憾是没有和当地的一个学生建立密切联系,下乡的时候我总是没有去和学生过多交流,有也只是泛泛之谈。对于学生我其实了解都不够,这个也是我没做好的事。

  但是总的来说,下乡给我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体验,我知道了在贵州山区的孩子是怎么样生活的,当地的贫富差距是怎么样的,那些低保户的家庭的真实生活写照是怎么样的。就我自己而言,我感觉这次支教对我的影响比对当地学生的影响大。

  支教永远不会是单方向的输出,而是学生和老师的双向奔赴。短期支教也是具有深刻意义的,特别是和这么多抱有同样理想的人一起前行,做着这么一件有意义而且纯粹的事情,最后希望梦之队越做越好,越走越远,为中国支教事业出一份力。(通讯员 徐霆)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