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花开皆有意,一草一木总关情

  “奶奶再见”“同学们再见,天气热,路上注意安全,有时间再来!”即使走出很远的距离,当我回头望向那扇布满岁月痕迹,甚至有些开裂的木门时,似乎仍能望见那个有些佝偻的小小身影,连同她隐于银色发丝下慈祥的目光。院子里盛开的伸出细长枝蔓的兰草,野蛮生长的爬山虎和那双透着平静与慈爱的眼睛,共同构成了这个夏天最美的风景。

  与往常的假期不同,这个夏天我作为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定远县“秘书实训,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一员,跟随队伍前往滁州市定远县藕塘镇,开启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正是这样的机会,我遇见了刘奶奶。初见刘奶奶是在一个极其炎热的下午,那正是我跟随实践团队来到藕塘镇回民村的第二天。上午正当我们小组四人整理档案时,书记笑着说:“小队员们,我有个任务想交给你们。”正当我们疑惑时,谜底揭开了 。“咱们村每个月都会去看望低保户,今天下午我们要开会,所以请你们帮个忙。”一想到能帮书记,我们连声答应。交谈间我们了解了老人的基本情况:奶奶姓刘,常年独居,儿女们都外出务工,很少回来。

  穿过茂密的树丛,蝉鸣声从耳旁忽的响过,彰显着独属于盛夏的热烈。十几分钟的车程后,车辆在两颗柳树前停了下来,载着我们的村干留下一句“就是这儿了,好好干”后便赶回去开会了。因为提前做了功课的缘故,尽管以前从未有过走访经验,但我们却并不慌张。

  褐色的木门敞开着,屋内并无什么家具。许是我们的脚步声有些大,刘奶奶闻声前来。但还未等我们开口,刘奶奶便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后院坐。“书记说今天下午有大学生要来,所以我早早地就开门等着。”没想到奶奶一直在等我们过来,愣神间我们随奶奶穿过前门。映入眼帘的是满院子的花草,角落里的葡萄藤越过栏杆攀上墙檐,与墙上摇曳生姿的爬山虎连成一片,为整面因风雨侵蚀而斑驳脱落的墙面披上了绿色新衣。

  正当我们沉浸于院内的风景时,却瞥见角落里散开的柴火,想到奶奶年纪大、腿脚不便,我们几个便你拾我捡,很快便将柴火堆放整齐。午间的太阳照得头顶发烫,见我们有些出汗,奶奶热心地招呼我们进屋。“来,孩子们喝水”看着递过来的水,队员们连声道谢。屋内我们与奶奶围坐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开始唠起了家常。奶奶慈祥地看着我们,不住地夸奖“大学生真好,有文化有礼貌,都是热心肠的好孩子”,听到这话队员们都脸红了起来。“奶奶,您年纪大了,用燃气不是更方便嘛”奶奶笑着说:“柴火山上一年四季都有,大不了费点力气,但是燃气就太贵了,还是省点钱给孩子们吧。”“还是省点钱给孩子们吧”。

图为实践队员帮助奶奶拾捡柴火。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雨濛 供图

  这熟悉的话语让我想起了乡下的外婆。外婆虽然年纪大了却仍然坚持自己砍柴,从不用燃气。舅舅们一提起这事儿,外婆就会生气地说自己喜欢吃柴火饭,可是大家都知道她是为了什么。她是为了我们过得更好。“那您的孩子都在哪儿工作?”队员的话将我的思绪拉回现实。“他们都在滁州工作,工作忙,不咋回来。”说到这儿奶奶的神情有些落寞,转头看向身后的相片。随着奶奶的目光,我看见了一个木制的相框。相框上的玻璃被擦得很干净与身后布满灰尘的墙面形成鲜明的对比。奶奶便带我们看她与孩子们的照片,布满皱纹的手轻抚在相框之上,眼里满是柔情与思念。是啊,孩子们奔波在外是为了家里过上更好的生活。而母亲在家中拼命节省也是为了孩子们能过得更好,这是一种双向奔赴的爱。

图为刘奶奶带领实践队员看相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付雨濛 供图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大山、走出乡村,前往大城市寻找新的机会。只留下年迈的老人,守着那份沉着的爱,留守在家中等待子女归来。经济的发展加剧了人员的流动,可有些人却无力走出乡村。于是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出现。我们要做的便是将乡村发展起来,重现它往日的生机与活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来建设,而不是选择背井离乡,更不是让更多的老人和孩子留守在原地。

  “你们这次来镇上是好事,咱们这个地方需要更多有知识的人来建设。好好干,孩子们,奶奶相信你们。”奶奶的话字字饱含深情,充满热切的期望与深意,这是她对我们的期待,也是对这个社会的期许。想到这儿,觉得身上的担子又沉了一沉,但不是沉重的沉,而是沉稳的沉。想到有这么多的老人和孩子独守家中,我便觉得自己必须要做点什么。此次跟随实践队伍来到藕塘,就是为了了解基层的人民是如何生活的、政府是如何工作的,只有走到基层中去了解百姓的真实生活、真实意愿才能更好的构建乡村振兴的蓝图,切实地帮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图为实践队员与刘奶奶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与余小银 供图

  不知何时日照西桥,太阳歪着脑袋从西边探出,知了也停了歌声,到了该回去的时候了。回头看着满院子的花草,夕阳照在墙上,为小院镀上一层金光,比来时更加美丽了。奶奶依依不舍的将我们送出大门,一直目送着我们的离开,一直到看不见的地方。

  12天的藕塘之行,我看过夏风裹挟着热浪拂过无垠的稻田,见过温柔的夕阳为云彩的两颊染上绯红,但都不及那天夕阳余晖下的小小身影。奶奶的话犹在我的耳边回荡,与她慈祥的目光一同印入我的脑海中,成为这个夏天最宝贵的回忆(通讯员 彭妍菲)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