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风尘未得空闲洗,硕果辉煌带笑还

  这个暑假,我与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赴一缕阳光爱心支教团队一起前往乡村开展支教活动。阜南县张寨镇阳光小学,是一所典型的乡镇学校,也是我所社会实践的地点。在这所学校里,我和一百多名孩子共同相处了十五天,这不仅是对我自己的一次锻炼,更是在我成长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次经历和成长。

  有言道:“支教盈年岁月艰,壮心一片刻青山;风尘未得空闲洗,硕果辉煌带笑还。”在这短短十五天内,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温暖和幸福。即使孩子们稚气未脱,有时也会很淘气,不听话,甚至让你很生气,但是他们的细腻的心思却是令人感动。他们会在你难过时给你递上纸巾,并说道:“老师,不哭”;他们会主动给你捏肩按摩;他们会主动跟你分享美食和自己的小秘密…不仅如此,他们对待自己喜欢的事情也会变得特别投入,他们一个个也是个有梦想的孩子。

  让我最为难忘的就是离别的那一天和离别的前一天。孩子总是敏感的,虽然我没有说出口,但他们已经能够从各种细节里判断出我即将离别。十五天的时间很短,短到没法给每一位同学好好地道个别,十五天的时间也很长,长到足以让我成为他们心里一道深刻的印痕。知道我要离开后,他们私下聚在一起讨论。“我们要让老师记住我们。”为此,他们为我准备了他们自己制作的小礼物和信件。有人将他喜欢的奥特曼玩偶送给我,有人送给我他们家自己摘的玉米,有人送给我他亲手画的我与他。最让我惊讶的,是班里平时最沉默寡言的男孩子,他上课时很少回答问题,只是认真的看着黑板,我总担心他没有看懂但是不说。他给我准备了一个铁皮小人,看上去是他自己做的,还仿造我第一天的发型做了两条辫子——小人并不好看,但我觉得它比我看过的任何雕塑都要美,美是来源于情感的,而这个小人蕴含着他深刻的不舍之情。

图为老师正在给学生授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梦莉 供图

  在我们离开前的最后一天,我们上完了所有的课程,所有支教团的成员最后在一起合影留念,孩子们总是闯入镜头,他们是故意的,他们就是要破坏相片的格局,要让自己也出现在我们的合影之中。我们抱住了这些调皮的孩子,他们脸上的笑容定格在了一张张珍贵的相片之中。

  结束了合影,有孩子双眼含着泪冲过来,她抱着我哭,我会永远记得他们细微的呜咽,那是世界上最美妙的天籁。哪怕是平日里特别不爱表达的学生,在我将要离开的那一天,也将自己一直埋藏的真心话告知了我,“老师,我真的舍不得您”,“我不想你离开”,“您有空一定要回来看我”……这让我深受感动,但我强忍着没有流出泪水,我倔强地想维持我这么多天以来的严师形象。

图为老师与学生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梦莉 供图

  离别当天,我们班的学生早上五点多起来,敲响我的门,他们甚至都还没洗漱,因为害怕我已经走了。

  “老师,你还在吗?”

  “你们怎么不回去睡觉?这么早起来干什么?”

  “我们怕一觉睡醒起来,就见不到您了。”

  我不知道我当时是一种什么心情,我突然不想离开这里了。在一阵浑浑噩噩之中,我坐上了大巴车。孩子们一直跟在我的后面说着话,我听不清楚他们在说些什么。当我上车,车窗外的景色逐渐远离,有孩子想追,但被留校的老师拉住。看着他们一点点消失在我的视线中,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我捂着脸哭了起来。他们舍不得我,我又何尝舍不得他们呢?十五天的相处,是在我们之间建立了一条情感的纽带,此刻,纽带即将随着空间的转移被拉长,消散在空中了。

  我在车上翻看他们留给我的信件,他们的字体还是那样丑,说了半个月也没有改善。我看着他们留下的话,有孩子舍不得我,有孩子在抖机灵,有孩子在作保证说一定会好好学习。我相信他们,我也祝福他们,我希望他们在我走后能继续努力,好好学习,为自己的未来撑起一片蓝天,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此次旅程并不是真的结束,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团结,爱心,努力,拼搏,包容……他们稚嫩的脸庞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我也帮助他们知道更多的知识,这也让我获得成就感。我觉得用短暂的时间做一次终生无悔的事情,这是对我成长的一次见证。

  支教的意义就在于助学筑梦铸人,我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暑期社会实践中去,传递这份珍贵的爱。(通讯员 孙梦莉)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