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本微末凡尘,亦可心向星河

  常言道,“国之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一个国家的未来永远属于年轻的一代人,永远属于那在国家暖阳照耀下的正在茁壮成长的花朵。每一朵花朵的盛开永远少不了那为它日夜浇灌的老园丁,少不了那当它们在被大雨冲刷了视线后为其指引的灯光,少不了那辛勤耕耘的老师们。”在这个炎热而又热情的夏天,我伴随着东莞理工学院饶平爱心支教社会实践队前往了饶平县钱东镇小东小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我,也随即开始了我的第二次支教生活体验,还有了两周的二年级班主任的不一样的经验。我知道,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夏日的清晨,是微微凉的。微风习习,拂过钱东镇,掠过小东小学,迎来了一个个新面孔。未来的两周,他们将在这个不大的校园燃起属于这个夏天独有的希望之火,让这个夏季不再是炎热,而是温暖。

图为小东小学中像希望一样迎风飞扬的五星红旗。东莞理工学院饶平爱心支教社会实践队 黄旭锐 供图

  虽然生在饶平县,但我却很少踏足钱东镇,对这里很陌生,无论是环境还是人文。所以,这两周,对我个人而言,也将是全新的一场体验。清晨七点,迎着夏风与朝阳踏入这座小学,感受着那股微风满面。在与校长喝茶寒暄一会儿后,支教队员们便已陆续而来,接下来便是布置我们的宿舍,搬桌子,打扫卫生……这一次的支教队伍很庞大,有着来自各种专业的同学,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同学是相互之间不认识的,但这并没有任何关系,因为在布置课室的时候,在开始我们的正式的课程前,我们已经从不认识的陌生人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尽管我们学习的专业不同,所掌握的技能也不一样,但我们来到这个小学的初衷是一致的,是始终如一的。就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开始了他们的为期两周的支教生活,与小孩子们一起快乐成长。

  或许,是对这次支教活动满怀的期待,催促着我们爬起床,很快速地洗漱完毕,然后漫步在凌晨六点的小东小学。鸟儿声此起彼伏,蝉鸣声绵绵不绝,勾织出一首属于夏天的欢乐的曲子。在这夏天独属的歌声中,小书包们已经陆续地踏入了这所熟悉的却又不熟悉的小学,即将开始这辛苦与收获并存的生活。上课铃声充斥着一股干净利落的气息,铃声一停,整个学校便安静地只剩下窸窸窣窣的蝉鸣声。“大家好,我叫黄旭锐,是我们二年级的班主任……”看着孩子们那略显期待的眼神,压住我们心中那蠢蠢欲动的激动与兴奋,我们相继进行了教师与学生的自我介绍。随后,便开始了我们预先准备好的“击鼓传花”表演才艺的小游戏,击鼓声,欢笑声,鼓掌声,夹杂一片,此起彼伏。于是乎,在一阵阵欢呼与嬉闹声中结束了我们的开学的愉快的第一个早上。

  卢梭曾经讲过,“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考虑到我们的支教初心,我们是想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不同于他们平时上课的体验,所以在语数英三门基础课之外,我们还设立了许许多多的有趣的课程。音符律动的音乐课,小朋友们跟着一起演奏属于童年的乐章;新奇有趣的手工课,小朋友们折出了承载他们童年的纸青蛙;未接触过的生物课,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认清了那一只只可爱而又陌生的小动物;丰富多彩的历史课,小朋友们与老师一起遨游在时间与空间的长河中……作为二年级的班主任,我每天都会到二年级的教室里,哪怕没有我的课,我也喜欢去教室里面坐一坐,因为整间教室充满了童真,充满了活力。每一个小朋友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特点,而我们作为老师,便是来帮助他们扬长自己的特点优势。孔子讲过,教育要因材施教。不是每一个学生都喜欢坐着认认真真的学习,有的人,喜欢唱歌,喜欢跳舞,喜欢打拳,大可上来尽情地表演自己的才艺。这才是我们想给孩子们带来的支教理念,成绩固然重要,但天性却更是重中之重。看着孩子们在课堂上,脸上挂着笑容在学习,积极地回答着那些刚刚接触到的有趣的问题,自信的迈向讲台然后向大家展现自己的才华,我觉得,这才是童年,这才是学习,该有的样子。

图为几个学生和支教老师们合影。小东小学学生家长 供图

  每天的课程结束后,我们支教队都会有一次会议,来讨论每天的教学情况与出现的问题,并一起商量出最佳的解决方案。我觉得,这样很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一次支教都是在全新的学习,都是在不断的完善自己在这一方面的知识。我一直认为,支教活动是双面的,学习成长的不仅仅是小朋友们,还有参与其中的我们。学习,便会不断的遇到挫折,遇到问题,然后越过,战胜问题。有些问题却是让我很受启发与思考。记得,在教学进行到第二周的时候,一天夜里,负责支教活动里面心理健康课的同学找到我,给了我一张纸,是我们二年级的一个小朋友写的一封小短信。信里面讲的便是说,老师们会很少叫她上来回答问题,她觉得我们偏心其他同学。后来,在发奖品的时候,因为奖品是按照一些小竞赛和平时表现的情况奖励前几个比较优秀的小朋友,所以有许多小朋友是没有礼品的,听着他们那不如之前热烈的掌声,我心里突然感觉不是滋味。下课后,有几个小朋友来问,为什么他没有,还说老师偏心。那一刻,我真的很难受,因为礼品有限,只能奖励前几名,老师何尝不想雨露均沾,每一个小朋友都是很棒的,真的是很想给每一个小朋友奖励的。在老师心里,或许是,在一个一起相互陪伴相互学习成长的大哥哥心里,每一个小朋友都是最优秀的,所有小朋友都不应该会有前后之分。夏天的风,带有一丝炎热,像一把刀,划过我的脸颊,也渗入了我的心。真的很想,给每个小朋友送上鼓励,很想,真的很想!

  记得,我们班有个小女生来问我,“老师,我们班你最喜欢谁呀?”我当时半开玩笑的说,你们每个小朋友都是老师最喜欢的。现在想想,这句半开玩笑的话,又何尝不是最想说的那句真心话。

  手心里还攥着小朋友们写的信和送的礼物,看着他们在文艺汇演舞台上尽情地展现自己,一股很开心很自豪的成就感油然而生,看着他们快乐的成长,不知不觉嘴角已经上扬,唯一能做的,便是拿起另一只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属于他们的也属于我们的这一刻,快乐的这一刻。其实,在经过这几次支教活动后,我发现,每一个小孩子都很想向别人展现自己,但却又不够自信。我在最后一节课的时候,便跟他们说,想让别人想怎么认为你是怎么样的,不是你是什么样,而是取决于你变成怎么样。我相信,这个道理,他们现在可能会懂的,未来一定会懂的,但那又能怎么样呢!“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我觉得,我们二年级的表演节目《少年》真的很适合我们,很贴切地诠释了少年该有的姿态。如果童年能再来一次的话,我相信,会更加精彩。

图为学生的感谢信,感恩他们。东莞理工学院饶平爱心支教社会实践队队员 供图

  再绚丽的夕阳终会落下,再有趣的夏天也终会过去。“老师,那,那个,我们三年级的时候你们还会来吗?”即便夏天的风能给人不一样的凉爽,但风终究会刮去,接踵而来的便是那略含伤感的秋雨。站在我面前的几个女孩子,还在满怀期待的等待着我的回答,那眼神,如春天的风,温柔的能让人融化掉,但,我却不敢直视她们那睁得大大的眼睛。我想,明年便是大三了,因为课程的计划安排,所以大概率是不会参加下一次的支教活动了。可是,一句“不会”此刻却变得如此难以启齿,四周的蝉鸣声仍绵绵不绝,但我却感觉这声音异常烦躁,像是在弹奏一首节奏很乱很不好听的乐章,或许,这才是夏天吧!“或许吧”想了大半天,最后是憋出了这么一句。我看到,孩子们眼中闪过了一丝失望,这却是我最不喜欢看到的,但却只能看到的。

  放学的铃声飘到了小东小学旁边的山上,我们迈着沉重的步伐举着无力的手与每一个小朋友挥手告别,今天的蝉显得异常安静,安静得甚至可以听到远处山上的风车扇叶转动的声音,悠扬而绵长。再见,小朋友们!希望下次再遇见的话,还能记得我们,那个夏天带给你们14天欢乐的我们!

  我想,人生便是如此!我们每个人皆是微末凡尘,却都愿心向星河。(通讯员 黄旭锐)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