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故事留在祖国大地 青春回忆闪闪发光

  7月7日到7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国情学习与实践队一行18人前往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柳山湖镇宝塔山村开展实践活动。时光如白驹过隙,回首这11天的实践之旅,与大家一起实践的画面还历历在目。从前期筹备、队员选拔到出发实践,在火热的夏天,我有幸作为实践队队长和一群怀揣赤子之心的人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宝塔之行,我们不负相遇!

  今年是我们前往柳山湖镇实践的第11年,作为新的十年的开始,我们希望为柳山湖镇、为宝塔山村留下一批新的种子,在未来的时间里,不断地灌溉培育待到生长出美丽的果实。从6月中旬,我们就开始筹备本次的实践活动,打电话对接实践地相关情况,了解实践开展的难易程度,同时了解居住环境,保证队员们的生活与后勤。每一次与村干部的电话沟通,都让我对宝塔山的情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我对这一次的旅途更加的期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从武汉到赤壁,从华师到宝塔山村,作为一个新时代的新青年,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做好了准备去迎接困难、去感悟实践的意义。带着这样的心情,我们出发了。

图为实践队队员乘大巴前往柳山湖镇宝塔山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雨楠 摄

  抵达后,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实地走访。全体队员在村干部刘欢主任的带领下,前往各家各户进行实地走访交流,宝塔山村的风景和民风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当时我们开始走访时已是日头西斜,阳光没有那么刺眼,蔚蓝的天空上挂着三两朵白云,偶尔一阵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让我体会到了城市里没有的惬意与宁静。在走访过程中,我能感受到村民们的热情和淳朴。村民们得知我们当天要进行走访之后,早早的就在家门口等着我们,每当路过一户村民家都会受到他们的热烈欢迎。村民们跟我表示,实践队的到来给这个山村带来了不一样的活力,一定要好好感受宝塔山村的生活。他们的笑容里带着对我们的期待、对这次实践的期待,这也让我更加明确要做好实践的决心。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在最好的年纪去了解祖国大地的风情,去倾听来自不同地域,不同人民的声音,因为我们是新的一代、是未来,青春向党,不负人民,我想在这一刻我坚定了一个方向。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宝塔山村进行实地走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钇桔 摄

  要怎么形容我们这个团队呢?我想用坚定、团结两个词。实践期间,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实践的条件确实和队员们平时的生活条件有所差异,同时实践的时间短暂但任务不少。但我们很坚定,很少有队员会诉苦,大家总是笑着面对遇到的困难,一起思考解决的方法,我想我们坚定在做好这次实践,我们坚定在为宝塔山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坚定在作为一名青年的成长和担当。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调研和教学的实践工作陆续结束后,大家一起帮助文化墙组的同学绘制文化墙,书法好的同学就帮忙写字,有绘画基础的同学就帮忙刷墙,还有帮忙打灯、刻字的同学,基本上全员参与到了绘制工作中。我们很团结,我们是个性分明的18个人,也是众志成城的一个集体。在11天的相处过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伙伴的力量,相互支持、共同进步,青春的颜色也因为有伙伴的存在更加绚丽。

图为实践队队员帮助绘制文化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钇桔 摄

  这是党员国情学习与实践队在柳山湖镇的第十一年,是第十二批党员国情学习与实践队成员在柳山湖镇宝塔山村的十一天。十一年的火焰传递不灭,十一天的时间我们在柳山湖镇的土地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在这十一天里,我获得了难得的成长,也收获了可贵的友情,希望我们这十一天的实践,也让美丽的宝塔山村焕发青春的光彩,让宝塔山村的孩子们有一个走向大城市的契机,希望我们付出也让他们有所获得。把青春的故事留在祖国大地,我在宝塔山村的旅途将在回忆里闪闪发光。(通讯员 赵海林)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