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梦想的种子什么时候种下都不迟

  暑假,昆明理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艺点星光 筑梦下乡”暑期实践团队前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开展以“推普宣讲共进,助推教育扶贫”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这次活动带给了我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去参与筹划实践活动,学会了如何统筹兼顾;第一次握起粉笔,站上三尺讲台,去分享我的故事;第一次去和不同的人交流,受到过夸赞也有过指责和误会;第一次带着审视的眼光去发现问题;第一次在别人的故事里感同身受……这些都是我的第一次,第一次去经历,第一次去实践,这些也终将成为我生命中不平凡的记忆。

实践团队成员给下鸡邑小学四年级学生讲授英语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陈维 供图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来到大理下鸡邑小学和太邑乡完小,将理论宣讲、课程启蒙、梦想教育、普通话推广融入校园,开展特色课程教育。在两所小学,我开展了两个课时的小学英语课程教学,感触良多。我非常感激遇到这么可爱的小朋友们,感谢他们的积极配合。他们高涨的热情鼓励着我勇敢地站上讲台,去讲述青春和梦想的故事。在他们的眼睛里,我看到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对外面世界的无限渴望。仿佛一瞬间我也回到那个八九岁的夏天,窗外鸣声不断,但丝毫不影响小脑袋瓜里满满的对梦想的畅想。

  我其实也是从大山中走出的孩子,在小学四五年级也遇到一群有爱的“美丽中国”项目的大学生们来山区支教。其中英语教学的大学生老师,让我们每个人写下一封《写给十年后的自己》,她让我们大胆的去畅想自己的未来,记录下自己的梦想,并鼓励我们朝着梦想实现的方向不断努力。我也是在这个时候第一次对梦想这个话题进行深刻的思考,我暗暗下定决心我也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青春逆行,用爱去点燃更多山区孩子们的希望。在这次活动中我终于也实现了我的梦想。

实践团队成员在和下鸡邑小学学生在英语课堂上进行学习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陈维 供图

  在这次教学中,我创新设计了“梦想清单”的动手实践环节,我让孩子们用手中五颜六色的画笔,用中文和英文在空白的纸上写下自己的梦想,并用画笔加以设计。同时我了解到好多山区小学的教学活动中依然延续着以往师生上下教学的模式,孩子们日常展现自我、抒发心声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我积极鼓励孩子们站上讲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梦想清单”,勇敢说出自己的故事。我希望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给孩子们多多创造一些展示自我的机会,锻炼胆量和勇气,用这些方式从梦想这个主题出发,以我们大学生的视角,结合自己学习生涯中对英语学习的认识和感悟,讲述一些学习英语的作用和意义,以启发孩子们的学习思维,摆正心态,激发英语学习的激情和动力。此刻,我就好像成为一名园丁,在一片空旷的苗圃中种下一粒粒梦想的种子,以青春的力量去浇灌,绽放着梦想的花朵。

图为下鸡邑小学学生在书写“愿望清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陈维 供图

  课程刚上完,孩子们全都起立,大声的向我说:“老师您辛苦了!”一瞬间暖意涌上我的心头。他们脸上的笑容让我感受到世间的爱是多么的美好。我们离去的时候孩子们已经放学了,他们全都蜂拥追出来问我:“老师老师,你下次还会再来吗?你可以再来看看我们吗?”“老师可以给我你的电话吗?我想给你打电话。”“老师我还有一个梦想,你可以再添上去吗?”……我瞬间热泪盈眶。这趟路程并不是很平坦,但我觉得是值得的。

  感谢缘分让我们相遇,我希望每个孩子们都能实现自己写下的梦想。你们的的未来是闪亮明媚的,望我们未来都能成为想成为的人!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