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少年初识愁滋味,便以微光照微光

  为探寻智慧医疗对医疗移民的帮扶作用,深入调研智慧医疗在疫情形势下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的积极作用,2022年7月,我与北京科技大学灰雀医疗移民实践团南浔小队的队员们一起在线上开展了我们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采访了解江浙沪地区的医疗发展现状,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尽力帮助医疗移民。

  有人说,每个人都有一颗只属于自己的北极星,当季节更换,所有的星星改变了位置,只有它,永远停留在原来的位置,默默的闪着光,永远的等待着。

  社会实践已然接近尾声,两周的时间里,我经历了挫折,直面了病痛,更收获了感动与坚守,每一份经历都是特殊而珍贵的,让我在实践帮扶的路上愈挫愈勇,越发坚定。唯有实践,方能深入,我永远相信,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然后一起发光,这种光才能把压榨的阴霾照亮,才能把生活中遇到的苦楚化甘浅尝。

  寻觅微光,让帮扶落到实处 

  作为外联组的一员,我每天都在寻觅的路上奔走。从七月中旬小队集结,我们外联组的同学就开始了采访和志愿支教病房学校的联系工作。但是联系工作的进展难以预料的艰辛,整整两周时间,我们在各大病友互助APP上一对一沟通了解,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征集启示,甚至到医院实地咨询情况,依然收效甚微。我们联系了20位患者却只有2位同意在不录制视频的情况下接受采访。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不清楚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除了焦虑与迷茫外,只能漫无目的地继续寻找。那段时间里,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只有微光的小星星,在无边的深沉夜空中四处寻觅,屡屡碰壁。

  又坚持广泛寻找了半周之后,情况依旧没有好转。我开始反思受挫的根源,我选择停下急切的节奏,回看和病友以及医院学校负责人的聊天记录,整理未达成合作的原因,及时利用线上会议的便捷性在组内协调沟通。不是焦虑地询问下一个,而是认真地了解每一个;不是客观地陈述所需,而是主动地传递我们能实现的他们所求;不是为了实践而工作,而是为了给予帮助而前行。

图为于明卉在例会上针对前期工作进行汇报。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明卉 供图

  转变思路后,外联的进程明显更加顺利。我们联系到了上海某医院的教授们,去探索新时代下以及后疫情时代下,智慧医疗所带来的便捷,以及推广过程中存在的漏洞;我们联系到了生物材料方向的研发人员,向他们了解当前针对肿瘤治疗研发的人工材料的使用和适用情况;我还联系到了杭州新阳光病房学校的负责人,成功协调好对病房小朋友们授课的计划。随着外联进程的推动,我渐渐感悟到外联并非一味的输出、征求、咨询,我更应该做的是倾听、理解、换位思考。

  播撒微光,让温暖种在心坎 

  实践期间,针对外联部分我主要是对阳光病房学校的一切安排和计划进行协商沟通,及时调整。我有幸直接面对医疗移民的一个个家庭,面对一个个深处病痛但坚持展露笑容的孩子们,面对给孩子们治疗的医师们,面对守护孩子们左右的医护人员和学校老师们。很多家庭都面临着为了求医而四处更换住所的日常,在统计教具收货地址的过程中,很多家长表示不太确定,因为他们面对的是孩子病情的不确定性,医疗移民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决定从实践团本身多下功夫,参与课程的家庭很多,但是为了每个小朋友都能及时收到教具和奖励,我们会根据他们提供的临时地址就近选择商家邮寄。

  实践的第一周,每天的阳光病房课程我都会一直提醒跟进,和孩子们一起听课学习。第一堂英语课因为有些部分需要小朋友们用笔记录下来,写字的时候我看到了他们的手,上面还布满着针管,有的和手臂缠接着,像藤蔓般盘旋着。说实话,我不忍再看第二眼,因为他们的眼中满是认真,可他们平静的面容下也在一直承受着难言的苦楚。

图为于明卉在做英语课助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明卉 供图

  两周的授课过程中,我需要面对各种突发情况。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孩子的身体状况更是各异。有的小朋友周一要去门诊穿刺,有的小朋友周三要去复诊核查,与他们相处的每一天,满是敬意。我很佩服这些孩子们,更被他们所吸引。每次课程结束,我会把回放分享到群里,供那些错过课程的小朋友观看。他们真的很想收获知识,所以我想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微光。如果说每次授课都能为他们带去一点微光,那么我希望两周的传递可以汇成一束光,让温暖的呵护和对知识的渴望永远种在他们心坎。

  收获微光,让美好拥入怀中 

  在阳光病房授课期间,我们每天都会在群中发送收集小程序,记录下小朋友学习的点点滴滴。每两次课,我们就会将这些珍贵的影像剪辑成一个vlog。因为收集到的影像音频很多,为了帮助家长们一起记录和收藏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我不会对原件进行过度删减,因此每次剪辑的工作量就会变得即为繁重。期初,只有初级pr掌握水平的我每次都要修改到凌晨,一弄就是一天的时间。实践期还需要沟通、开会、写文件,各种任务纷至沓来也曾让我一度崩溃。可是,这是孩子们的美好,我选择用行动去克服困难,坚守初心。

  看着他们制作风筝的视频,我感觉自己如同拥抱了一个春天的温柔。小小的手,在风筝上挥舞好看的颜料,开心的大笑和亲手制作的风筝一起印刻在这段特殊的时光里。授课的每一天,我们和孩子们成为了朋友,我们其实并不觉得自己是老师的身份,我们希望能认真为他们带去欢乐和知识,收获他们的笑脸,好好珍惜短暂的相处,一同成长。为了支持阳光病房的孩子们,一直守护他们的求知欲,我们还在微博发起了图书捐赠活动,希望他们的童年和其他孩子一样,是书香和欢乐组成的,因为如此可爱坚强的他们值得将美好拥入怀中。

图为病房学校小朋友在风筝课上绘制风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于明卉 供图

  “少年初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作为一个年轻人,社会实践不只是校园里的必修课,更是人生的必修课。这是我们初识社会的一个契机,了解生活本质的探索。实践的意义就是让我们走出浮泛,走向通透,走出理想化的思维定式,走入生活中的柴米油盐粗茶淡饭。唯有了解之后,方能心生关怀。

  在社会实践中,我们不仅可以去深入挖掘社会痛点,反应出最真实的一面,也能收获满满爱与真情,传播正能量。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去成为微光,通过寻觅和播撒微光,最终收获和汇聚微光,帮扶那些有需要的人,艰辛那些被需要的事,以微光照亮微光。(通讯员 于明卉)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