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支教:追光而遇 沐光而行

  2023年7月7日,我作为中南民族大学曙光支教团逐光队的一员来到了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任店镇参加“童心筑梦”公益夏令营。作为支教团的一员,参加公益夏令营一直是我的梦想,而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也是我最理想的职业选择。所以在刚刚来到平顶山任店镇时,我的内心十分激动。而随着试课、家访、布置教室等一系列准备活动的开展,我激动的内心逐渐平息下来,并认真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在家访的过程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大班的毛怡涵同学。小女孩文静可爱,眼睛大大的看起来很灵动,当谈及喜欢的课程,她意外的告诉我她最喜欢数学,也告诉我自己之前喜欢拉丁舞,但是因为学习成绩下降等原因未能一直学习下去。通过一系列的家访我意识到了这里的小孩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接触兴趣类课程较少,因此我在备课的过程中更注重兴趣类课程的准备,并尽量提高小朋友的课堂参与感,让他们在夏令营中收获更多的乐趣,并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

  很快就到了正式上课的第一天,至今我犹记得听到小孩第一次喊我“老师”的时候我内心的欢欣雀跃,当时觉得自己离自己的教师理想更进了一步。一周课程过后,我便基本知晓了每位小孩的性格,也在根据自己的方式调整课程的安排,尽量让自己的教学更贴近他们的学习情况,并在课余时间及时与小朋友们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对课堂内容的掌握程度,探索他们的兴趣爱好。随着一次次交谈,我知道了艾之润同学喜欢昆虫,李坤芸同学喜欢围棋,毛怡涵同学喜欢声音轻巧的瀑布,权会涵同学喜欢颜色鲜艳的花朵……从开营初第一次拿到小孩的名单到如今大半时间已过,孩子们从名单上一个个陌生的名字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美好的形象,行文至此,似乎还能听到小孩们在耳边打打闹闹。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节课是我语文课时讲《第一次提问》,那节课我让小孩们仰望天空,告诉他们也许现在他们看到的天上的一朵云在很多年后还会飘过他们的头顶;这时我看到几个小孩的眼睛明亮的起来,有种名为希望的东西在他们晶亮的眼眸中熠熠闪光。那节课上我提出了很多问题,有“你觉得美好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毛怡涵同学写“我觉得美好的一天是时间长久的一天”。读到这个答案的那一刻,我似乎感觉我在时间无涯的孤岛上牵住了一双温暖的手,又似乎在一个炎热的盛夏午后读一本喜爱的诗集。我还问他们“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大人?”,张铭依同学写“我未来想当个洒脱,自由,热烈奔放,无拘无束的大人”,孙玉珂同学写“我想成为温柔的妈妈,这样就可以让孩子不害怕”。孩子们的一个个答案让我温暖,似乎有一种似曾相识难以言表的感动让我热泪盈眶。

  当然,凭借我对这群孩子的了解,我也相信只要他们不断努力,热爱生活,他们一定会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大人,在灵魂深处塑造自己富饶安逸,盛大静默的理想王国。夏令营接近尾声,我明白自己深深爱着这群可爱的小孩,也一定会收获更多的感动与喜悦。

图为支教队全员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常钧公 供图

  最后,作为宣传组的一名成员,我及时拍摄夏令营各项活动照片,并及时制作公众号推文发布,在这个过程中我更深刻的了解了每个活动的流程,并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体会。

  笔锋至此怎能平淡而终,故事开始便不承认普通,用过度的激情燃烧每一分钟,来认定情节何去何从。感想有很多,笔下所言不及思绪之万一,纸短情长,便把未能完全表露的情感投入在最后几天的夏令营中。在公益夏令营的过程中,我沐浴在温暖与感动的光芒之中,而在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路上,我也一定会坚持不懈的追逐自己的曙光!(通讯员 商婧轩)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