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畲族乡,寻迹发展路

  为响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号召,明确畲族在宁国当地的发展情况,合肥工业大学“研学话传承,文旅兴互融”——“寻迹畲乡”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7日前往宁国市畲族乡千秋村参观畲族文化展览馆并对当地村委高国忠先生及群众代表进行采访。

  踱步在长廊中,关于畲乡的一切都显得热烈而美好,浓郁的民俗文化充盈在我的身边,强大的畲族精神填满了我的内心。一张张丰富的照片,一段段深切地寄语,我追寻畲族发展的脚步,引入眼帘的不仅是畲族先辈们为家园建设持续地发光发热,还有他们历久弥新的传承风尚。我深刻地感受到畲族的民族秉性:行事独立自强且敏锐。遥想畲族初迁徙至此,偏僻的地理位置,闭塞的交通,都是前进路上的“拦路虎”,但畲族人民咬着牙挺过了艰苦岁月。望着如今的累累硕果,他们的光辉奋斗史仿佛将我陷入其中:一把锄头,一缕针线,有的是对于“好日子”的满满憧憬。这一刻,我不只沉溺于表面的光芒,更看见了背后的汗水,反思的钟声在我的心中敲响:什么是畲族风尚?什么是时代召唤?畲族人民给予我最质朴的答案:他们不遗余力的劳动彰显了民族的韧性,独出心裁的创造力凸显了民族的智慧,真切淳朴的民俗表达了民族的热情。我的眼前浮现出畲族人民的奋斗剪影,畲族的文化展览馆婉婉地诉说着一个民族的历史与突进,而现在的畲乡人民正在紧握接力棒,谋求更优质的建设。

  对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真诚的态度是一门必修课,高先生让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畲乡人的大方与质朴:面对外来的客人,耐心、细致是他们的明信片;诚恳、专注是他们的座右铭。在采访千秋村村委高国忠先生时,他始终面带微笑,给我以如沐春风的感受。采访的效果也立竿见影,在与高先生的交流中,我的思绪飘扬,脑海中时时浮现出畲族人民勤劳致富的画面,文化展馆前那满山的山核桃和翠绿挺拔的竹子都是畲乡人的”宝贝疙瘩“,是他们致富路上的”加速键“。在我眼中,民族风俗也披上了新的外衣,它们也不单单是一份独特的民风,更是促使畲族人民走向富裕的一块”敲门砖“,是一架构建对外联系的桥梁。为了畲族乡的发展,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畲乡人开动脑筋,善于利用各种有利条件,不断打造美丽畲族乡。而在我想来,这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同样应验,在前进道路中借助优势是必要的,我们很难通过外界决定我们成功的上限,但是我们的优势是下限的保障,充分的发挥特征项更是一种添彩。

图为实践团成员对高国忠先生进行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柯志 供图

  一位身穿美丽畲族服饰,端庄典雅的畲乡姑娘此后为我们介绍了畲乡特产中心,我更加近距离地体会到了畲族人的淳朴风情。那野生的山核桃让我感受到土生土长的原生态气息;精巧的手工艺品也令我眼花缭乱,这让我深深感受到民俗文化所营造的独特氛围。但是,我明白拥有和传递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阶段,互联网加电商进行销售将与时俱进的标签在“畲”字底蕴上牢牢贴下,处处唱响着时代的声音。特产中心似乎是在向我展示畲族乡的腾起,这独特的建筑与周围的古朴矮墙相呼应,映照着前方的道路与路旁的绿植,处处洋溢着”我们的畲民已经富起来,我们的畲民要愈发强起来“的气息。在我看来,在踏上发展的过程中,瞄准现实的困境,借助先进的前端动力十分必要。科技进步对于畲族乡发展的重大意义,直播带货不仅是带走畲族的产品,更是带出畲族的文化,带入外界的目光,为畲族乡勾画未来美丽蓝图而助力。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暗示,勇于接受新鲜事物,多思考自身的处境往往会收到更好的启迪。与此同时,我感受到畲族乡乃至更广阔地域的发展之路总不会是一片坦途,我们只有不断的探索新的理念,高超的技术才能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这点同样应验于校园生活,我们不断学习的目的也正是为了更好地助力于发展。

图为实践团成员同畲族民众代表的集体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柯志 供图

  走出校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色:缘于热爱,两位畲乡人赞颂着畲族乡,真情流露着他们建设畲族乡的历程;因为指引,随着乡村振兴政策的不断更新,畲乡人民紧跟党的步伐不断调整自己发展的脚步。从脑海中挥之不去的谈话细节中,我由衷地感受到乡村振兴于畲族乡而言,不仅振奋了畲族乡的经济,还兴起了他们的文化底蕴。回望畲乡这一路,目光所及之处,处处美丽祥和,在我的心底打下深深的烙印:秀丽的环境,平坦的道路,优良的宣传突破了发展的壁垒,拓宽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之路。时至今日,畲族乡不断发掘出点滴优势,凝聚点点星火,烘托燎原之势,彰显少数民族建设的靓丽景象,让人流连其中。同时,回忆结束的实践历程,就如同剪贴画一般历历在目,它使我明白:社会实践不仅是某项实际情况的调查,更是一段成长的道路。踏出校门,我勇敢地面向外界的风光,前往探索未知的领域,自信的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并且与团队成员形成了良好的合作,这对于我自身的提升大有裨益。实践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更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与深入研究的信仰。最后,我希望畲族乡在未来可以建设得越来越好,也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继续参加类似的活动,走近他人,发掘自我。(通讯员 仇金蔚)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