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宁波大学生反诈宣讲 教你捂好“钱袋子”

  中国青年网宁波11月16日电(通讯员 陈璐莹 王可盈 陆晓敏)7月7日,宁波财经学院“青知?青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立反诈反邪宣传小组,每个队员都化身为宣传员,以反诈骗反邪教理论与实践研究为主线,走进宁波社区各大商圈、街道、社区,开展了为期6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旨在打造甬城反诈反邪防范高墙。

  线上线下联动调研 市民群众现身说法 

  “我就被电信诈骗过,骗子说我被抽中中奖了,我犹豫再三还是没忍住扫了他的二维码,结果钱被骗走了,人也跑了,实在是太气人了!”“我家阿姆(宁波方言中指“母亲”)还接到过骗子的诈骗短信呢!现在的骗子啊花招真多!竟然还说她涉嫌医保卡骗保,好在我发现的及时,不然啊......”“我不相信邪教的,我相信科学!”面对实践团队员们的提问,不同的宁波市民给出了不同的回答。

  “青知?青行”实践团为了获取基层一线多元全面的信息,奔赴各个乡镇社区和繁华商圈,在线上和线下皆制作并发放了大量有关反诈反邪的调查问卷和宣传册,队员们以案说法,耐心地向市民们细说正确识别骗术的方法,努力帮助市民群众擦亮双眼,识别诈骗“鬼把戏”。?

为队员与市民进行交流、科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可盈 摄

  走进社区宣讲 与居民聊“骗子的伎俩” 

  通过大量的实践调研和搜集数据发现,近年来,不法分子把目标视线瞄向了中老年群体,为此,“青知?青行”实践团走进横溪镇当地,在新街社区等各大街市进行社区“微宣讲”,不少的老人都表示不太了解如何识别诈骗骗术,更不用说如何举报他们了,于是队员们尽其所能,耐心地在他们身旁解释道:“奶奶,如果你接到电话,说你涉嫌违法要让你交钱,你就要提高警惕啦,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千万不要盲目听信就打钱了!要记得及时报警!”?

为社区居民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看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罗静 摄

  七月盛夏的烈日灼灼,丝毫没有影响实践团成员前进的步伐,他们前往尹江岸社区社区联盟及快乐鸟残障服务处,在那里和当地的银丝老人们进行了一场新老一代互动宣讲。活动现场,队员们立起宣传海报,拉起反诈横幅,分发反邪小册,满怀热情地向当地居民普及相关政策法规,分享自己前期线下走访调研的经历。通过设置防诈防邪知识竞答和游戏互动环节,让老人家们能够积极参与到话题的讨论中。

  老人家们个个聚精会神,争抢着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火热,时不时有欢歌笑语传出屋外,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围观。临近活动尾声,老人们依旧意犹未尽,携手队员们共同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老少一代共同谱写出反诈反邪心向党的青春华章!?

  自导自演 用短视频“玩转”出不一样的防诈宣传片 

  为更进一步帮助市民群众认识诈骗邪教危害性及其非法性、反动性,宣传反诈反邪相关知识,实践团的成员决定以当下最时新的短视频形式展现身边的诈骗案例,从而更好地提高群众对反诈反邪话题的关注度,自发自觉地捂好“钱袋子”。

  实践团从剧本创作,角色塑造,到场景布置,摄影摄像全部工作都由团队队员自己亲力亲行。“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成为影片主角,短视频的创作过程十分有趣,团队成员们互帮互助,为的就是呈现出一个具有吸引力、感染力又有教育意义的反诈教育宣传片”实践团队员如是说道。?

为实践团成员集体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陆晓敏 摄

  据了解,宁波财经学院长期以来一直十分关注和重视反诈骗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的开展。特别是今年以来,该校与宁波市海曙区公安分局发起组建了浙江省首家警校合作共建的“校园反诈研究院”,师生们通过组建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社区基层,以实际行动化身为反诈反邪的教育宣传员、先锋者。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