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三下乡新闻 >> 正文

八年军旅走出的创业先锋

  中国青年网常德1月16日电(通讯员 谢妲)生来平凡,而最后盖棺定论之时的不平凡都是来尘世时所创下的辉煌。不知如何说起又仿佛有千言万语,这次三下乡采访了很多退伍军人,感叹于他们的坚持,感叹于人生起伏的奇妙,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地创业典型中最年轻的退伍军人——宋季宣。

  他本来是有些“调皮”的一个人,当初选择去当兵并没有想很多,只是想好好磨练自己,然而这一去就是八年。十八岁开始最美的年华都放在了军队,一步一步从新兵到副班长,从副班长到班长,再从班长到排长,外人只看到他步步高升,然而这其中的辛酸却不为人知。

  调研团与宋继宣交流。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方欣 摄

  参军八年,在部队里做得风生水起,却毅然选择归来,只因家中有个常年残疾的老父亲。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他所害怕的吧,世间所有的爱都是指向团聚,唯有父母的爱指向别离。

  一个在部队呆了八年的退伍军人,重新回到这个不断发展的社会,没有部队里的衣食无忧,没有人脉关系,没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却肩负一家的重担,生存谈何容易?就业问题是当今社会的一个大问题,而退伍军人的就业问题就更为严重。宋季宣谈到政府曾分配他在一个农业银行工作,而他志不在此,于是选择自主创业。我们访谈的很多退伍军人都是选择自主创业,有时候政府给的相应扶持并不是他们所喜欢的,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唯有对它抱有热情,才是长久之计。

  退役军人宋继宣是澧县最年轻的传业模范。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方欣 摄

  在北京第四十七中学开超市,因管理经验不足导致大亏本,在北京装修公司打工,边当工头边当小工搬砖运沙,停业自学装修设计。他只有一个信念:飞得更高。从最初的“三无”无人脉、无财团、无文凭到如今的嘉文装修设计公司,他创业的路上充满了艰辛和“路人”的嫌弃,而部队的生涯造就了他不抛弃不放弃的心性,使得他的事业蒸蒸日上,心之所愿无所不成。“生活改变性格,性格改变命运,很多事你坚持坚持再坚持,或许最后的结果是优秀,或许是比较优秀,或许是特别优秀,可是都是优秀的。”宋季宣说,正是部队的锻炼,让他有了异于常人的坚韧。

  调研团与宋继宣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唐方欣 摄

  青春年华从军去,白头回首终不悔,他很健谈,人生经历很丰富,我贫乏的语言表达不出那种激荡的感觉,人生百味得自己慢慢尝。

责任编辑:耿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