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志愿者风采 >> 正文

武昌理工学院志愿者:邹智维

  邹智维,男,来自武昌理工学院智能建造学院土木1805班,任班级团支书兼班长。2021年暑期,先后参加了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宜昌抗洪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牵头组织2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涉及“孝老敬亲”“建设美丽中国”“关爱流浪狗”等。曾于2016年9月参军入伍,军队服役期间,荣获优秀义务兵、营条令知识竞赛第一名、轮战杯金奖等荣誉;地方荣获优秀志愿者、疫情防控先锋等荣誉。在校期间,荣获校级优秀志愿者标兵、军训优秀教官、杰出青年、创业之星、校运会突出贡献奖等40余项个人荣誉。

图为邹智维在校期间部分获奖证书。本人供图

  高举团旗跟党走,扎根基层有作为

  2021年暑期,邹智维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牵头组建了“灯塔计划”党史学习暨义务支教实践团,任队长一职。团队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下,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立项支持,入选了“走近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重点团队。前往湖北天门、宜昌、荆门,开展为期1个月的党史学习教育、义务支教、非遗楠管保护与传承调研实践活动,帮助232名学生进行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兴趣引导,总课时量达680课时,拍摄完成《孩子们心中的共产党》、《赓续红色血脉,采访老党员金中德同志》等主题视频,受到了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湖北日报、长江日报、三峡商报、枝江教育、新华网等多方媒体报道150余篇,总阅读量超40万次。团队8人被荆门市委组织部、荆门团市委等评为“优秀志愿者”,15人被问安小学授予“优秀志愿者”,23人被湖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纪念证书,获得当地政府、媒体与家长的一致好评。

图为邹智维参加“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访枝江楠管非遗传承人杨和春大师。本人供图

  退伍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到接近尾声的时候,正遇上第3次疫情反扑,实践活动只能提前结束。在确保全体志愿者和实践地232名学生安全到家后,邹智维又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疫”志愿者的队伍当中,这也是他第3次参加抗“疫”志愿活动。10多天里,他每天天不亮就出门,穿戴好防护装备,挨家挨户摸排住户的疫苗接种信息、核查核酸检测结果、开展消杀工作,经常忙到忘了吃饭。

图为邹智维正在挨家挨户摸排疫苗接种情况。本人供图

  疫情还未结束,一波洪水又席卷了他的家乡宜昌,城市的主要交通干道被完全隔断,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他和父亲2人立即报名参加抗洪志愿活动,那段时间里,他在完成村里安排的防“疫”任务后,就背上铁锹、扫把前往洪水泛滥的地方,积极配合当地政府进行道路修补、清理淤障、喷药消毒、安全保卫等工作,每天回到家都已是深夜,第二天又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投入防“疫”和抗洪工作当中。

  若有战,召必回,是邹智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的人生信仰。在人民陷入困境之时,他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青年学生树立了标杆与榜样!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