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领航员 >> 正文

“姜爸爸”与新疆儿女

  我叫姜仁淳,曾作为国家首批万名援疆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到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西城区寄宿制学校支教。在那里,我与哈萨克族学生们建立了难以割舍的师生情,孩子们都叫我“姜爸爸”,而我也从此有了一群“新疆儿女”。

  我记得,别克布力·塔布斯是班级里个子最高的学生,长得浓眉大眼,但他的眼神中,经常流露出淡淡的忧伤,上课也心不在焉,精力不集中。后来我了解得知,4年前,他的父亲和哥哥遭遇车祸,16岁的哥哥不幸遇难,父亲也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的变故对他打击很大,早熟而懂事的他从此郁郁寡欢,无心读书。我非常同情这个孩子,决心帮助他早日从阴影中走出来。

  课上,我刻意关注他,目光总会在他身上多停留几次;课下,我主动接近他,有意增加与他交流的次数;批改作业时,也总会在他的作业上多写上几句鼓励的话,树立他学习的信心。一天下课后,他跑到我身边说,他越来越喜欢学习语文了,看着他开心的样子,我心中也充满了成就感。

  那年6月,其他同学早已穿上凉爽的半袖,而别克布力·塔布斯仍穿着厚厚的运动服,额头上满是汗水,于是,我根据他的身高体型给他买了一件白色的短衫。当我把衣服递到他手中时,他竟不知所措,目光中充满了感激,哽咽着说:“姜老师,谢谢您!”言语间,他眼里闪动着泪光。

  在老师潜移默化的关爱下,他逐渐发生了变化,开始认真听课,课堂上举手回答问题的次数多了,成绩也有了明显提升。在第一次模考中,别克布力·塔布斯的语文成绩较上次提高了26分,是班中提高幅度最大的,他黝黑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支教期间,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老师,只有心里时刻装着学生,学生心里才有你。有一次,我咽炎犯了,课间休息后再上第二节课时,发现讲台上我水杯下面压着一张纸条,写着:姜老师,您嗓子哑了,杯子里是为您泡的“胖大海”,别忘了喝哦!望着这群懂事可爱的新疆孩子,我眼里溢满了感动的泪水,也体会到作为一名援疆教师的幸福和快乐。

  我生病期间,孩子们一有时间就围在我身边嘘寒问暖,这让远离家乡的我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端午节前夕,语文课代表恩玖·吾安别克给我带来了她家的新鲜驼奶,一定让我尝尝,还热情地邀请我到家里做客。

  每天和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在一起,日子过得特别快,不觉间,为期一年半的援期已至,分别在即,学生纷纷以书信的方式向我表达心声。

  恒巴提·阿力马别克写道:自从教我们,您从没有落过课,即使生病了,也坚持给我们上课,这让我们很感动。记得三模前,您患了重感冒,发高烧。临近中考,您怕耽误我们学习,只吃些药又硬撑着来上课了。当时您脸色苍白,眼睛红肿,嘴唇干裂,当看到同学们心疼而略带责怪的表情时,您用安慰的口吻说:“同学们,放心吧!我的病好多了。”可那时,您说话的声音沙哑,写板书时手都在抖。这一切我们都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我们都暗自下决心,一定学好语文,不辜负您对我们的一片苦心。

  洪都斯·波拉提告诉我:我们有什么心里话,不愿和别人说,甚至不愿跟父母说,却愿意毫无保留吐露给您,因为您是最值得我们信赖的人。其实,我们更喜欢称您为“姜爸爸”。您知道吗?当叫您爸爸时,我们内心有多么幸福……

  每当夜深人静时,读着孩子们这些真挚暖心的话语,我总是心潮起伏,备感幸福。

  最让我难忘的是最后一节语文课,我怀着不舍的心情来到班里时,眼前的情景让我惊呆了,黑板中间写着醒目的两行大字:姜老师,您辛苦了!九(2)班全体学生永远爱您!黑板四周写满了同学们的签名。

  上课铃声响起,班长大声道:起立!全体同学刷地站起来,异口同声地说:姜爸爸,您辛苦了,我们永远爱您!说完向我鞠躬致谢。我鞠躬回敬后深情地说:“孩子们,我也永远爱你们,这是我给你们上的最后一节课了……你们再看看书,我再仔细看看你们!”可同学们却无心看书,都依依不舍地望着我,几个学生忍不住,偷偷地抹起了眼泪……

  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一拥而上,把我团团围住,有的紧紧地抱住我,哽咽地说:“姜爸爸,我们舍不得让您走。”教室里满是孩子们的抽泣声,面对这温馨感人的场景,我泪流满面,百感交集,欣慰、感动、幸福、心酸、留恋、不舍,一起涌上心头……

  支教虽有期,师生情未了。历时一年半的援疆支教虽已结束,但我与哈萨克族学生们的师生情,并未因此淡化,而是越发深厚。虽然新疆与黑龙江相隔万里,但网络让我们师生近在咫尺。阿依迪达尔·珠玛别克同学特意建了一个微信群,取群名为“姜爸爸的新疆儿女们”。

  至今,孩子们仍和我保持着联系,他们经常给我发微信:姜爸爸,我好想您;我习惯了有您陪伴的生活,现在您不在我身边,我总感觉很空虚;您腿疼好些了吗?我一直惦念着您;疫情反复无常,您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祝您2022年健康快乐……看着孩子们一句句温馨暖心的话语,一股股暖流再次涌上心头。

  黑龙江省鸡西市树梁中学援疆教师 姜仁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