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官方活动 >> 领航员 >> 正文

立德树人担使命 培养时代新人

  7月9日至7月15日,作为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儿童早期发展学院四叶草乡村振兴促进团的指导老师,我和19学生志愿者一起来到重庆市云阳县清水土家族乡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活动中,我带领青年学子开展丰富的课堂教学活动,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同时走近社区开展传统文化嘉年华、防诈反诈宣传、传承红色基因、崇尚劳动主题教育活动等各项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做新时代青年应为的事情,给人民群众带去了欢乐和幸福。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也收获了丰富的实践结果。

?图为课堂上小朋友正认真听讲,清澈无邪的眼神,表达了对知识的渴望和热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茜 摄?

  坚定立德树人使命  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学生时代,每年暑假我都会去支教,七年师范教育,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一直是我的理想,如今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仅仅是完成儿时的梦想,更多的是承担一份社会责任的使命感。曾经的学生志愿者,如今是带领着青年学子“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指导教师,我想这也是一种传承。

  乡村振兴,民族复兴,教育,就是代代传承的希望。

  清水土家族乡,风景秀丽,而这里的人不可能靠风景吃饭。虽然作为扶贫的受益者,清水乡群众正在走向富足,但教育,却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富足”的,何况在中西部地区,何止一个清水乡,何止一个云龙小学,我不禁思考:振兴乡村教育的目标是什么?怎么让乡村教育更好的发展?“三下乡”实践活动作为社会力量的其中之一,该如何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如何振兴当地的经济?

  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过上好日子是山里人世世代代的梦想。乡村教育振兴的目标难道仅仅是培养名牌大学生吗,这样就是教育振兴了,乡村发展了吗?不是,学生“走出去了”,却和振兴当地的经济没有太大关系。教育,不应该被精英化,每一个乡村孩子都应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享有追梦的权利,在我看来,乡村教育振兴的目标,就是要让本地的老百姓和他们的子孙后代热爱这片土地,树立远大理想,建设家乡,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个人的价值,也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夯实基础。

  结合师范专业特色,这一次“三下乡”实践团队主要是送教育下乡,空气凤梨、树叶作画、石头作画、古诗词与奥尔夫音乐结合等等,我们为孩子们带去了一些新鲜的素质教育课程,他们纷纷感到惊奇和欣喜。看着孩子们清澈无邪、渴望求知的目光,学生志愿者也感受到了初为人师的快乐。孩子们不应该因为乡村与城市的区别,而对世界的认知有所区别,他们也应该拥有更多更广的知识面,希望一朵朵小花成长为建设家乡的栋梁。

  我一直在思考“立什么样的德,树什么样的人”。在收获的同时,也再次加深对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意义的认识,加深自身“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在教育扶贫中,不少贫困地区的硬件已经改善很多了,无论是一座座正在拔地而起的教学楼,还是孩子们需要的日常课件,都得到了社会层面的很大助力。相比硬件的提升,反倒是师资力量的缺乏让人始终感到忧心忡忡。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河南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老师,坚守大山深处,只为干好一件事:改变山里娃命运,点燃深山孩子希望。张玉滚老师放弃城市生活,矢志不渝地扎根在乡村教育一线,留在自己的母校,先后教过500多名孩子,培养出21名大学生。如今的黑虎庙新修了柏油马路、改善了学校基础设施等,最重要的是,张玉滚老师不再是“孤军奋战”,越来越多的年轻老师加入乡村教师行列。

  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该树时代需要的人,树国家需要的人,树能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乡村振兴,教育振兴是关键。孩子们淳朴的笑容,渴望求知的眼神,迫切需要师范生投身基层,迫切需要师范院校培养和教育学生具有奉献和基层服务意识。培养师范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扎根基层,为国贡献,树立高尚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鼓励青年学子们立无私奉献之德,立热爱劳动之德,立勤俭节约之德,立明礼诚信之德,立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之德。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私的教育情怀应该撒在乡村的沃土上,作为教师,育体、育人、育心,看着自己的学生走向社会,成为有价值的人,这才该是我的职业价值体现。

?图为志愿者在汇报典礼上清唱《送别》,表达对清水乡群众的不舍和祝福之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茜 摄

  积累活动经验 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实践活动,对于青年学子而言,也是一种锻炼。整个活动过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要相信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是一个考验学生自主思考、动手操作、交流沟通和材料整理等多种能力的过程。倾听学生的想法,把主动权交给学生,我看到了很多惊喜,看到了“00后”青年的风采与力量。

  本次活动的前期准备教为完善,组建团队、实地考察、提前联系相关负责人等,在开展过程中,由于高温天气等主客观因素,仍有一定不足。例如,可以增加调查问卷或访谈,多采访一些村民,还可以与当地村委会、乡政府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深入了解乡村的变化,记录乡村振兴的故事,这样会更利于学生志愿者在实践中做贡献,体会助人之乐,感悟乡村振兴成果。

  支教的方式和持续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本次支教地点为云龙小学,支教对象为二至五年级的学生,小学教学是讲究艺术的专业性活动,学生志愿者多为大一的学生,缺少系统的理论素养,缺乏一定的教学经验。其次,本次支教活动主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注重音、体、美方面的教育,较为贴合当地儿童的需要,但由于支教时间有限,开展效果的持续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活动中布置的传统文化展览馆保留了下来,留下了部分展品,只是其中一种方式。如何点燃所有孩子们的理想之火,持续关注孩子们的课外教育、全面教育等,应进一步深思与实践。

  乡村教育这条路很长,我们行走的路也很长。教育,需要理论的太阳,但更需要太阳照耀下的行动,我们应该贴着地面行走,我愿意以自己的方式力所能及地为乡村教育做点什么。

  我期待着明年的暑期。(通讯员 何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