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实践纪实 >> 正文

青年新语:这间云端课堂,跨越了3700公里

  中国青年网沈阳8月31日电(通讯员 任含笑)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加深同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的联系,促进新疆青少年融入民族团结大家庭,2022年3月起,辽宁大学“青年新语”红色理论宣讲团通过搭建云端课堂,定期为远在3700公里外的新疆巴州博湖县博湖中学一千多名中学生讲授少先队课。 

  新疆博湖县博湖中学位于天山南簏的巴州博斯腾湖畔;而辽宁大学位于祖国东北的辽宁沈阳。两座相隔3700公里的学校,因为一支名为“青年新语”的辽宁大学志愿服务宣讲团、一间云端课堂联结在了一起。这间跨越3700公里云端课堂,正是“青年新语”开办的云端知识微课——“新语云课堂”。 

  一句支教承诺,种下云端的种子 

  2022年初,“新语云课堂”正式开班,面向新疆巴州博湖县博湖中学的一千多名初中孩子们开展云端知识讲解和少先队课授课。而云课堂的由来,源自一句承诺。 

  任含笑是辽宁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也是“青年新语”宣讲团团长。2020年本科毕业后,他曾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作为辽宁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新疆支教一年。而他所在的支教学校,正是博湖县博湖中学。2021年6月,支教即将结束,恋恋不舍的他向新疆的孩子们许下一个约定:“我们一定会再见面的。”

图为任含笑在新疆巴州博湖县博湖中学支教时与多民族学生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含笑 供图

  返校读研后,他加入“青年新语”,走上志愿宣讲的道路。而和孩子们的约定,也始终萦绕在他的心中。一次,他偶然间提到这个约定,没想到引起了“青年新语”首任团长于家铭的强烈共鸣。于家铭是辽大2020级硕士研究生,也曾在2019年本科毕业后参加研支团,前往新疆支教。同样的经历让他们对这个约定充满期待。

  “既然相隔千里,不如在云端与孩子们重逢!”

  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在经历大量前期筹备后,这间跨越千里的云课堂终于要开课啦!

  一间网络课堂,开出云端的花朵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团队成员无法集中录课,因此从脚本、文案、PPT、拍摄和剪辑,都需要成员独立完成。这就给不擅长技术的同学们带来难题。但经过学习调整,这趟云端教室在一次次筹备中不断完善。

图为宣讲团成员正在录制“新语云课堂”云端少先队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含笑 供图

  2022年3月,“新语云课堂”迎来了第一堂课。辽宁大学2018级本科生李英特为新疆孩子们带来名为《天蓝地绿水清的祖国河山》的云端知识微课。为了在第一课开个好头,李英特从独立完成拍摄和剪辑,再到获取修改意见后二次录制剪辑,一堂二十分钟的云端微课,足足准备了近半个月才完美呈现。

图为刘青山正在为新疆孩子们讲授《奋斗青春》少先队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青山 供图

  宣讲员刘青山同样下足功夫。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理论基础扎实的他为孩子们带来《奋斗青春》。为完成这堂确保政治性,又不失生活化的云端课程,他四处搜寻资料,保证云端课堂中一字一句皆有依据,一图一表准确无误。

  每周三下午第三节课是博湖中学的少先队课,也是云端老师与孩子们在“新语云课堂”见面的日子。每周一节云端队课,一次一个主题,一节云端课程二十分钟。就这样,相隔3700公里的辽大学子与新疆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场心灵沟通,架起云端的桥梁

  “任老师!我们都听了你的课,我们想你啦!”3月30日,是曾在博湖中学支教的任含笑的生日,而2022年的这一天,还有一层特殊的含义——他和孩子们在云端重逢的日子。

  这一天,他录制的《国徽的故事》网络知识微课在“新语云课堂”播出,远在几千公里外的一千多名中学生通过“班班通”集体收看了这堂云课。课后,曾经执教班级的孩子们用班主任老师的手机给他打来视频电话,争先恐后地讲述着大家积极听课的场面。

图为博湖中学学生们正在聆听“新语云课堂”的云端少先队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含笑 供图

  “孩子们都很期待每周的云课堂,不仅是因为有熟悉的面孔,更是因为向往新疆之外更加广阔的世界。谢谢你们带孩子们走出这方小天地。”在交流中,一位博湖中学老师对宣讲团成员说道。

  “老师,我将来也想像你们一样去很多不同的地方看看,感受我们祖国的广阔。也希望像你们一样学习很多专业知识,建设新疆,建设祖国。”一名初一的男生在课后专门添加了宣讲团成员联系方式,并发来了消息。

  从一句不经意间的承诺,到一间架设在网络上的课堂。经过一个学期的相处,“新语云课堂”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网络课堂,也不再是课外知识的讲述,而是成为了一座架设在云端的桥梁,联结着相隔3700公里的辽宁大学与博湖中学,让内地高校青年与少数民族地区少年的心灵飞跃时空限制,产生了浸润人心的情感,也让“文化润疆”的源泉滋养了广大青少年的内心。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