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借镜头定格,以相纸记录属于我们的故事

  一行人,朝着一座城,起起伏伏,就这样踏上了一趟别样的旅程。“这光荣使命融入稚嫩的青春,晚辈用梦与诚谱写着繁盛,血中流淌着信念与传承……”伴着大巴的摇曳和《薪火承梦》的哼唱,南昌大学“薪火承梦”的火种播撒成为“家医护晓”,而我们便带着心中的这份崇敬与憧憬启程了。我用相机记录着七天里属于我们的点点滴滴。七天的时间宛如白驹过隙,一幕幕场景恍若昨日,我们挥洒着汗水,收获着欢欣,有完美亦有缺憾。与遂川相伴的七个日夜被珍藏在3454张照片中,明早我们将与这片热土挥手作别。离别之际,带着不舍与留恋,我用仅剩的91张相纸冲印了15份最难忘的6张照片,愿这些相片能留住我们这七天成长的精彩瞬间……

  《双手》——继承

  我捕捉下了珍贵的一瞬:一边是实践队成员们对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的无限钦佩与敬仰,另一边是老党员们对新时代青年的期许与肯定。这张相片时刻提醒着我,要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在学习中不断汲取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肩负起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伟大使命,书写属于这个时代的壮丽诗篇!

图为老党员爷爷向实践队成员展示“光荣在党五十年”勋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黎章旺 摄

  《油纸伞》——传承

  “工序七十二道半,搬进搬出不肖算。”“做油纸伞啊,最重要的还是用心啊,不用心做是做不出好看的油纸伞的。”在油纸伞第25代传承人胡师傅的耐心指导下,一把油纸伞终于大功告成,欣喜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位队员的脸上。制作油纸伞工序冗长,镜头中记录下队员们严谨专注的神情以及鬓角悄然滑落的汗珠。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强化对非遗文化的认知,丰富自身的文化素养,继承并发扬好非遗文化,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化社会相结合。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图为实践队队员于油纸伞产业基地在油纸伞手艺人指导下在油纸伞绘制图案与书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黎章旺 摄

  《一条纽带》——守护

  “哥哥姐姐,你们能一起学跳我们的课间操吗?我们想和你们分享!”在听完李丹丹的歌声后,所有的小朋友们放下拘谨,热情地向团队成员们分享自己学会的课间操。队员们也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开展了折纸、绘画、人体器官小课堂、刷牙小课堂等活动。每一个环节我们都会被这些孩子们澄澈的眼神和无邪的笑容打动,他们有着极其丰富的想象力,却因为没有足够的教育资源而无法获取更多的知识。尽管能力有限,但当我们用自己的知识和见闻让这些孩子们间接地接触到更外面的世界时,我们知道:微小的溪流终将汇聚成浩瀚的汪洋,我们为孩子们破开了通往外界的大门,他们终将踏上属于自己的征程。孩子们的世界是简单而干净的,他们与人亲近的愿意,山花般灿烂的笑容盛开在他们稚嫩的脸上,也定格在相片之中。当他们即将离开时,紧紧地拉着我们的衣角,眼神中充斥着不舍。无比动容的同时也无比心酸,简单的陪伴无法填满孩子们的需要。孩子们的渴求给予了我莫大的力量,让我在守护一途无畏地前行,只为见证他们眼中闪烁的光芒。

图为在“心系留守儿童,爱助健康成长”活动结束时,小朋友拉着最喜欢的实践队队员进行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黎章旺 摄

  《带着皱纹的微笑》——服务 

  千里之行,只为这一张张笑脸。犹记,在专家义诊走访中,那户在黄昏中吱嘎摇曳的老房,那位风烛残年,孤苦守望的奶奶。病魔缠绕着这位慈祥的老人,胸闷、心脏跳动异常,让她痛苦万分,贫困的家境让她的病情雪上加霜。面对老奶奶的境遇,心如刀割,一面带来物资,以面立即协调医生进行了专业的诊疗……活动结束后,奶奶满含泪水,拉着我的手,颤巍地说:“你这就要走了啊!下此有时间,再来看看奶奶吧!”学医之路漫长而艰辛,扶贫一途任重而道远,每每看到令人触动的画面,深感不易,但在之前,已有无数前辈在为这些可爱的人们开辟着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所以,不虚度、不忘记,我的步伐会更加坚定,在寻找爱、付出爱、珍藏爱的服务里倾尽全心。

 

图为实践队与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专家对接,为奶奶在线问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黎章旺 摄

  《沉思》——成长

  在此次实践中,出发途中才通知的科普大戏任务,让整个我们措手不及。这需要在本就紧凑的实践行程中挤时间写脚本,想策划,准备道具场景,以及排演等等。棘手的是我们都没有过表演经验,所有成员从原本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转入紧张的讨论之中。更何况被选作主演的小杰。于是每天夜里,除了日常运作的事务,小杰还要挤出时间熟悉脚本,背台词,一遍遍排演。皎洁的月光下,跃动着勤奋的背影……

  在所有队员的努力下,演出最终完美收官!村民们欢声笑语地离场,所有成员都在欢呼雀跃,我心里压抑了5天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下。只有小杰一个人就那么坐着,什么也不说,注视着前方,眼神里带着几分留恋与坚定……回想起他在科普大戏舞台上闪闪发光,坚定有神的样子,突然感慨一个在一年前面对活动或任务胆小而依赖他人的孩子已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闪闪发光的少年,用他的光芒温暖着身边的一切。这使我懂得将来要做个好医生,除了要学好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不断磨练,不断实践,不断挑战,唯有千锤百炼才能练就精湛的艺术,更坚定地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图为科普大戏主演蔡杰在活动谢幕后的沉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黎章旺 摄

  《3,2,1-茄子》——凝聚

  团队中的每个人默契分工,拍摄、剪辑、撰稿、组织、策划、财务、表演……大家尽力发挥所长,互帮互助,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跋山涉水,面对难题,我们都共同面对,共同解决……“哇!终于结束了”“终于完美收官了!”“来来来!快来合影!这么开心的时刻当然要拍照记录啊!”“3!2!1! 茄子!!!”

  虽然此次遂川之行,远比想象中的疲惫与艰辛,幸运的是,我有这一群高效、认真、负责的小伙伴,这7天我们相互陪伴共同成长,实践结束回家的路上,窗外掠过的景色诉说着离别,但是我永远会记得这个夏天,这个盛夏留给我的是诗和远方,给我燃烧的青春添彩。

图为科普大戏演出结束后实践队的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黎章旺 摄

  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在时间的流逝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很庆幸我借助镜头用快门捕捉下这无数的瞬间,成为我弥足珍贵的回忆。没有意料之外的轻松,却有意想之外的欢乐。一张照片的背后,便是一个故事。这6张冲洗下的照片,便是我们朝着共同目标一起闪着微光的印记。结伴一群好友,奔向同一目标,走在烈日下的乡间,山峦层叠,碧天无瑕。这里的收获与成长,需要用心方能感受,绝不仅仅是几张照片、几段文字能够替代的。七天的实践旅程,让我们亲如家人,来到黄坑乡,遇见一切美好,都托以相纸留念,是我的幸运。幸运着,幸运着,我已然开始期待着,下次按下快门的瞬间……(通讯员 黎章旺)

责任编辑:蒋宇骏